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安东尼·葛姆雷来了!西海美术馆将呈现其大展《有生之时》

安东尼·葛姆雷来了!西海美术馆将呈现其大展《有生之时》

时间: 2023-03-31 15:56: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安东尼·葛姆雷,《隔膜》, 1995,铅,玻璃纤维和空气,190 x 49 x 30cm摄影:Stephen White & Co. ©艺术家

展览看点——

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安东尼·葛姆雷迄今在亚洲最为全面的创作呈现

贯穿近40年艺术家生涯,展开前所未有的作品对话

多件重要作品首次展出

安东尼·葛姆雷 《茎II》,2019 铸铁 62.7 x 38.9 x 59厘米 摄影:Stephen White & Co ©艺术家

“雕塑并非世界的照像,而是对世界实实在在的改变。”

—— 安东尼·葛姆雷

2023年5月,西海美术馆将呈现英国雕塑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大展“有生之时”(Living Time)。这是迄今为止安东尼·葛姆雷在亚洲最为全面的创作呈现,展览围绕其“将身体作为转化与交流之所”而展开的探索,贯穿了艺术家近40年的创作生涯。

安东尼·葛姆雷,《环形》, 2019,8毫米耐候钢,195 x 42.5 x 25cm摄影:Stephen White & Co. ©艺术家

作为享有极高国际声誉的当代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因其探索人体与空间关系的雕塑、装置和公共艺术作品而受到广泛关注。他的创作直面人类于宇宙万物间立足点的本源性思索,致力于将艺术空间作为一种生成之所,让新行为、思想与情绪得以涌现。葛姆雷的作品在英国及全球各地广泛展出,曾获得包括特纳奖(1994年)在内的诸多奖项。

安东尼·葛姆雷,《果实》,1991/93;《身体》,1991/93,铸铁和空气,233 x 265 x 226cm和110.7 x 129.5 x 122.5cm,展览现场,皇家艺术学院,2019年摄影:Oak Taylor-Smith ©艺术家

展览“有生之时”将激活西海美术馆两个迥异的空间—— 4号和5号展厅。相较于表面化的作品呈现,展览将“作为空间的身体”作为更为有效的研究线索,从早期标志性的《膨胀》系列作品(Expansion Works)到近期将建筑性注入人类躯体的作品,跨越了不同的时间维度。35件雕塑在4号展厅以网格的形式展出,以呼应空间的封闭性。这是葛姆雷首次在不参考其创作时间线的情况下展出作品,令观者得以在作品之间自行构建连接。

展览收幕于5号展厅的四件《膨胀》系列作品。作品源自艺术家对于重塑皮肤边界的痴迷,通过将躯体皮肤向外扩张形成如葛姆雷所说的“封闭爆炸”。5号展厅的二层将为观者提供独特的视角,首次将俯瞰的观看体验引入这组作品的表达中。

安东尼·葛姆雷,《串》,2010,铸铁,183 x 242 x 48.8cm 摄影:Stephen White,伦敦 ©艺术家

谈及展览及其传递的紧要信息,葛姆雷表示,“这次展览反映了人类如何日益被人造环境情境化。正如古语所云——我们创造了世界,但世界也创造了我们。我试图调和生态世界与赛博世界的关系,而这个展览则是两者之间张力的具体化呈现。”

安东尼·葛姆雷 《推XIII》, 2015 铸铁 162.5 x 45.5 x 44.5厘米 摄影:Stephen White,伦敦 ©艺术家

“有生之时”的开幕距离葛姆雷首次到访中国已有近三十年的时间。1995年,艺术家来到中国为与当地人合作的大型装置作品《亚洲土地》(2003)进行调研,他曾先后前往西安、北京紫禁城、南京、阳朔以及山东淄博的砖厂。葛姆雷曾谈及这次旅行对其生活及工作的持久影响,“我意识到中国与像素的关系可以追溯至2000年前,砖作为一种普遍的几何单元,却又与具象世界相关联。举例而言,行走在中国,看到各地砖厂,南京城墙的灰砖,我感受到一种非凡的文化,这与土地的形式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安东尼·葛姆雷 《地球》,1991/93 铸铁和空气  260 x 230 x 290厘米 ©艺术家

展览将出版图文并茂的书籍,除了大量实景摄影图片,亦收录了策展人范迪安、出品人孟宪伟、学者杨北辰的文章,以及安东尼·葛姆雷和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的一次对话,将展览内容置于艺术家更广泛的实践及其与中国长期接触的历史之中。

展览海报

安东尼·葛姆雷:有生之时

展期:2023年5月- 12月

策展人:范迪安

出品人:孟宪伟

地址:西海美术馆,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银沙滩路1111号

策展人范迪安

关于策展人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评论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曾发表美术研究与评论上百万字,策划百余项反映时代主题和中国美术发展成果的学术展览,组织多种学术研讨会和大量国际艺术交流活动。

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 ©Lars Gundersen

关于艺术家

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因其探索人体与空间关系的雕塑、装置和公共艺术作品而受到广泛关注。他的创作直面人类于宇宙万物间立足点的本源性思索,致力于将艺术空间作为一种生成之所,让新行为、思想与情绪得以涌现。

葛姆雷的作品在英国及全球各地广泛展出,包括莱姆布鲁克博物馆,杜伊斯堡(2022);福尔林登博物馆,瓦瑟纳尔(2022);常青画廊,圣吉米纳诺(2022);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新加坡(2021);绍维克辛德尔芬根美术馆,辛德尔芬根(2021);M+博物馆,香港(2021);皇家艺术学院,伦敦(2019);提洛岛,希腊(2019);乌菲兹美术馆,佛罗伦萨(2019);费城艺术博物馆,费城(2019);龙美术馆,上海(2017);国家肖像美术馆,伦敦(2016);观景城堡,佛罗伦萨(2015);保罗·克利艺术中心,波恩(2014);巴西中央文化银行,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及巴西利亚(2012);堤坝之门美术馆,汉堡(2012);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圣彼得堡(2011);布雷根茨美术馆,奥地利(2010);海沃德美术馆,伦敦(2007);马尔莫美术馆,瑞典(1993);及路易斯安娜现代美术馆,胡穆勒拜克,丹麦(1989)。永久公共艺术作品包括位于英国盖茨黑德的《北方天使》、克罗斯比海滩的大型装置作品《别处》、西澳大利亚巴拉德湖的装置《澳大利亚腹地》、位于荷兰莱利斯塔德的《暴露》和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的《和弦》。

安东尼 ·葛姆雷1950年生于英国伦敦。他曾荣获1994年英国特纳奖项,1999年南岸视觉艺术奖项,2007年伯恩哈德·海里格尔雕塑奖项,2012年大林奖项,2013年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项而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葛姆雷曾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1997)和爵士封号(2014)。他曾荣膺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员、剑桥大学荣誉博士及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成员。此外,葛姆雷自2003年起为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员。

西海美术馆外景©️西海美术馆

关于西海美术馆

西海美术馆创立于 2019年,是一家非营利艺术机构。美术馆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南岸,主体建筑17,000平方米,12间相互连通又相对独立的展厅依海而建,由法国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设计。

西海美术馆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姿态,聚焦本土与全球,以学术、展览、教育、收藏为一体,致力于现当代艺术的推动与发展,通过跨文化、跨媒介的艺术创新表达,为公众呈现传统与当代的高品质展览,通过时尚与设计、音乐及表演等活动延展公众对艺术的互动与新认知。在全球当代艺术发展中追求对已有美术馆型态的超越,使自己成为一个如同蜃景般映射现实而充满迷幻魅力的文化场域。

关于常青画廊

常青画廊由三位好友——马里奥•克里斯蒂阿尼(Mario Cristiani)、洛伦佐•飞亚斯其(Lorenzo Fiaschi)和莫瑞希欧•瑞哥罗(Maurizio Rigillo)于1990年在意大利圣吉米那诺成立。2004年,常青画廊在北京798艺术区正式设立了第二处空间,为最早在中国成立空间的国外画廊之一。从那之后,画廊一直承担着尤其重要的文化桥梁作用,为中国的艺术爱好者提供欣赏国际艺术大师作品的机会。

继北京空间后,常青画廊又陆续在法国穆琳、古巴哈瓦那、意大利罗马、巴西圣保罗、法国巴黎、阿联酋迪拜开设空间,常青通过对画廊版图的不断扩张壮大,希望为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提供持久养分和对等的交流平台。而今,常青画廊已跻身全球 20家最重要画廊之列。(注:本文图片均经展览主办方允惠使用)

安东尼·葛姆雷来了!西海美术馆将呈现其大展《有生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