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大展将亮相设计互联

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大展将亮相设计互联

时间: 2023-03-29 15:20:56 | 来源: 有文化自古

2023年4月2日,设计互联将举办20世纪下半叶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 1921-1986)的大型个展“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展览汇聚两百余件艺术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全面回顾其极富艺术史价值,同时又极具争议性的创作生涯。本次亦是博伊斯大型个展首次亮相华南地区。

作为二战后当代艺术转型的关键人物之一,博伊斯的创作对当代艺术、社会及政治构建具有深刻的影响。在20世纪60年代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承接着二战欧洲社会的创伤,博伊斯的创作深具对社会文化与政治形势的反思。展览的策展顾问、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馆馆长及国际策展人格雷格·杨森博士(Dr. Gregor Jansen)指出:“博伊斯用他壮观的作品和装置,改变了艺术的定义及艺术的潜在定义,他的作品主题通常是具有潜力的创造力、行为艺术及全人类创造力的乌托邦。”

约瑟夫·博伊斯,《如何向一只死兔子解释画作》,1965

本次展览通过“人人都是艺术家”、“社会雕塑”、“扩展的艺术概念”、“激浪与偶发”四大篇章,梳理其跨越四十年的创作生涯,其中不乏《如何向死兔子讲解绘画》(1965)、《我爱美国,美国也爱我》(1974)、《7000棵橡树》(1982)等艺术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作品。展览在艺术家百年诞辰之后,再度聚焦其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艺术贡献,力图呈现一个多面而立体的博伊斯。

博伊斯的创作强调对社会介入,他具有一种革命家的精神,鼓励大家参与到日常的社会行动之中,本次展览的标题正源自于博伊斯所提出的当代艺术史中最具颠覆性、打破边界的艺术理念之一——“人人都是艺术家”。博伊斯认为艺术的方式是人类最本真的方式,由此他提出只要人人发挥自己的本性,就可以更直接的方式感知和参与社会,使其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约瑟夫·博伊斯,《肖像:约瑟夫·博伊斯》,1970 -1980

博伊斯的艺术作品和理念不仅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早在1980年代末即被介绍到中国,从而广泛地影响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因此,此次展览亦试图呈现一条理解中国甚至世界当代艺术的必经路径。对于本土观众来说,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探寻当代艺术本质的精神之旅,亦是一次打开东西方当代艺术史的入门级必修课。(本文图片经设计互联授权使用)

展览海报

“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

展期:2023年4月2日-2023年6月30日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望海路1187号,海上世界文化艺术艺术中心L1主展馆

指导单位:招商蛇口

出品:招商文化

主办:设计互联

联合主办:昊美术馆

策展理念:格雷格·杨森

学术主持:孙周兴

场地支持: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

-百年诞辰后再看博伊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四大版块,二百余件代表性作品,立体呈现一个伟大的传奇人物

-人人都是艺术家:史上最具颠覆性艺术理念

-一堂打开东西方当代艺术史的入门级必修课

人人都是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大展将亮相设计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