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艺术中复苏——赶“展”去!

第2023-3期
2023/3/18-3/24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在艺术中复苏——赶“展”去!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艺术界也如“春回大地”般,在这个三月再现活力。3月21日,2023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将如期开幕,主办方称该届展会将是2019年以来最具规模的一届,去香港“赶展”将是许多业内人士下周的主要行程;“书写与边界——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正在云南美术馆展出,共展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件作品,涵盖架上、装置、新媒体等多种类型。
在北京,“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通过对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位艺术家、学者、设计师、企业家以及案例者的采访,积累汇聚成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案例文献库”;此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孙宗慰绘画主题展”、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赵赵双展”、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他是谁? ——耿建翌作品回顾展”等艺术家个展也非常值得一看。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2022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Art Basel

2023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将是2019年以来最具规模的一届,汇萃来自32个不同国家及地区合共177间艺廊,涵盖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及非洲。多个特别展区也强盛回归,包括“艺聚空间”、“策展角落”、“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及“光映现场”,超过三分之二的参展艺廊于亚洲区内设有展览空间,其中33间更于香港设有展览空间,印证巴塞尔艺术展持续履行推广主办城市以及亚洲及亚太地区杰出艺术的承诺。

展览时间:2023年3月21日-3月25日
展览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香港湾仔区博览道1号)

书写与边界——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

本届昆明美术双年展以“书写与边界”为总主题,并分以“继承发展”“现代试验”“互通语际”“界外生长”四个维度进行立体化阐释。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件作品,涵盖了架上、装置、新媒体等多种类型,依次分布在云南美术馆的六个展厅。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0日-5月7日
展览地点:云南美术馆

心影馨香:孙宗慰绘画主题展

蒙藏女子歌舞,孙宗慰,布面油画,90×120cm,1943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作为“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展览之一,“心影馨香——孙宗慰绘画主题展”已于3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2022年是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孙宗慰诞辰110周年,但这次展览并非是一个编年体式的回顾展。本次展览是一个试图以画家的“绘画性”实践为主,兼顾情境带入和怀想引发的展览。展览共展出155件(套)作品,通过“天地霓裳——边地佛国的丽影姿色”“江水东流——长河行旅的移步换景”“馨香无尽——梦寐以求的平川牡丹”三个版块,梳理孙宗慰先生的艺术与人生,并探讨中国近现代美术的绘画性问题。

展览时间:2023年2月28日-3月26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二层B展厅

“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展

2023年2月28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展览的案例选择遵循以研究出发为标准,类别包含四大板块:生态、乡村、社区、数字。从调研的300多个实践案例中遴选出近百个具有社会性、艺术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典型案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新时代进程中全国各地正在发生着的美丽中国建设。

展览时间:2023年2月28日-3月27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赵赵双展:“答案在风中”和“漫长的一天”

展览现场

3月11日下午,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北京798第一和第二空间推出赵赵的双展“答案在风中”和“漫长的一天”,展出百余件作品,勾勒出赵赵从2016年至今的艺术线索。

这是关于赵赵展览的狂想,它可能是一本小说,一篇自传,一部游记,亦是一位艺术家追求真理的哲思之作。故事讲述了赵赵7年间的创作,由4个篇章组成:“禅与摩托车的维修艺术”、“答案在风中”、“西部三部曲”、“漫长的一天”。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1日-4月16日
展览地点: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他是谁? ——耿建翌作品回顾展

通过全景式呈现艺术家职业生涯各阶段的代表作品,辅以大量纸本文献,展览“他是谁?”期望让观众在观展过程中获得问题的答案。另外,本次展览还对耿建翌的创作进行了主题性梳理,包括以书、暗房工作、新媒体、纸浆、“百分之五十”等主题进行展开。继2022年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展出后,“他是谁?——耿建翌作品回顾展”将在UCCA呈现约90件作品,其中很多是第一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8日-6月11日
展览地点: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凯瑟琳娜·奥尔施鲍尔:流夜

贝浩登画廊将亮相维也纳艺术家凯瑟琳娜·奥尔施鲍尔在亚洲地区的首次个展“Midnight Spill”,集中展出艺术家近三年来的新作。奥尔施鲍尔擅长在亚麻布上用油彩大胆突破表现与抽象之间脆弱关系的界限,以奇特柔和的霓虹灯色调描绘色彩缤纷、混乱的场景,以此唤起超现实主义的回忆。其大幅作品中的人物动作流畅,和物体相互融合,图形或形状的起终点难以分辨,好似浑然一体。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9日-4月22日
展览地点:贝浩登 香港(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号 K11 ATELIER VICTORIA DOCKSIDE 807室)

无垠的边缘

悦来美术馆新展“无垠的边缘”将于2023年3月18日开幕。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教授汪民安担任学术主持,俞可、王菊梦担任策展人,邀请何多苓、何云昌、李季、刘俐蕴、毛同强、沈勤、王鹏杰、展望8位艺术家参展。展览“无垠的边缘”试图从一个展览个案出发,来探讨美术馆、艺术创作与观众感知的边界问题。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9日-6月16日
展览地点:悦来美术馆(重庆市渝北区悦城路30号)
艺术家:何多苓、何云昌、李季、刘俐蕴、毛同强、沈勤、王鹏杰、展望

(汇编_台馨遥)

周末去哪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