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这个春天,从波提切利到梵高等50余位欧洲巨匠与你相遇

这个春天,从波提切利到梵高等50余位欧洲巨匠与你相遇

时间: 2023-01-27 11:00: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意大利文艺复兴、北方文艺复兴、威尼斯画派、样式主义、巴洛克、荷兰画派、洛可可、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后印象派……

——尽览400年西方艺术的故事

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卡拉瓦乔、伦勃朗、委拉斯贵兹、丁托列托、普桑、克劳德·洛兰、凡·代克、戈雅、康斯特布尔、透纳、马奈、莫奈、雷诺阿、塞尚、梵高……

—— 50位世界级欧洲艺术大师

全球最受欢迎十大艺术博物馆之一,拥有2600多件欧洲经典绘画作品的世界顶级美术馆

——携52张馆藏精品首次亮相中国大陆

2023年1月17日至5月7日,经过两年多精心筹备,“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是上海博物馆“对话世界”文物艺术系列大展第二个展览,共展出52件油画作品,涵盖了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戈塞特、卡拉瓦乔、伦勃朗、克劳德、康斯特布尔、塞尚、马奈、莫奈以及梵高等欧洲艺术巨匠,这也是上海博物馆馆庆70周年为公众奉上的重磅展览。

英国国家美术馆展厅外观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作为世界级的国家美术馆,英国国家美术馆有着近两百年历史,位列全球最受欢迎的十大艺术博物馆之一。其收藏有2600多件欧洲绘画杰作,展品基本在展线上展出,极少到其他地方进行外展。据悉,英国国家美术馆正在筹备2024年建馆200周年庆典,位于特拉法加广场的馆舍将进行重大整修,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机会,让馆藏文物“出国旅行”,亚洲观众无需前往伦敦便可欣赏到欧洲艺术巨匠的绘画作品。

绘画艺术在欧洲文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共分八个版块,通过50位艺术家的52件作品,完整呈现从15世纪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发展脉络,可以说是一部浓缩的欧洲绘画史。

英国国家美术馆展厅内景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展览所覆盖的这四百年里,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文化的变革,人们观察事物的方式和再现世界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正是这一次次观看和再现的变革,成就了艺术史上精彩纷呈的流派,而这些名垂青史的作品,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串联起百转千回的艺术的故事。

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戈塞特、卡拉瓦乔、普桑、克劳德、凡·代克,伦勃朗、卡纳莱托、康斯特布尔、透纳、塞尚、高更、马奈、莫奈以及梵高等艺术史中如雷贯耳的大师杰作;了解到意大利文艺复兴、北方文艺复兴、威尼斯画派、样式主义、巴洛克、荷兰画派、洛可可、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后印象派等熠熠生辉的艺术流派。

这次堪称经典的四百多年艺术巡礼,汇聚了英国国家美术馆的馆藏精华。英国国家美术馆位列全球十大美术馆之一,每年接待约600万观众。它成立于1824年,拥有2600余幅自十三世纪至二十世纪初的欧洲绘画精品。英国国家美术馆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如此小巧体量就能完整呈现西方绘画史的美术馆。

英国国家美术馆32号展厅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英国国家美术馆收藏的欧洲绘画杰作,基本在展线上展出,极少在外巡展。本次展览是英国国家美术馆在中国的首个展览,展出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作品,到欧洲巴洛克艺术、英国绘画艺术的精华,以及20世纪早期的后印象派杰作。这52件展品横跨400余年,契合英国国家美术馆本身的定位和气质,构成了一个“迷你版”英国国家美术馆。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国家美术馆的建立不同于欧洲大多数国家,并非建立在过往皇家收藏的基础上。它肇始于政府自一位私人收藏者购入的38幅重要画作,继而持续不断的发展则反映历任馆长和理事会的雄心抱负,以及众多慷慨私人捐赠者品味的作品。这与上海博物馆的馆藏历史,从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相似性。一部美术馆的收藏史,承载着文化的自觉与愿景,也体现着审美价值的时代变迁。观众亦可在本次展览中,一窥200年来英国艺术收藏的故事。

展览现场

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加布里埃尔·费纳尔迪博士表示:“基于澳大利亚和日本巡展的成功举办,我很高兴英国国家美术馆能在亚洲以及国际上吸引更多新的观众。我们积极致力于推广文化艺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此次巡展体现了国家美术馆在如何策划和开拓合作伙伴关系上的不断创新,呈现出一个浓缩了英国国家美术馆藏精华的展览。同时,这次展览也反映了全球观众对欧洲艺术传统以及英国国家美术馆藏珍品的持续兴趣。”

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表示:“此次展览是英国国家美术馆首次将馆藏精品带到中国。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博物馆将为观众奉献一次完美的首秀。这次展览艺术巨匠云集,作品阵容强大,将会是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我们希望对艺术之美的分享和欣赏,能够跨越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上海博物馆建馆70年来,在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同时,我们也在策划更多文物展览到海外,展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缤纷璀璨,不断扩大上海博物馆的‘朋友圈’,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展览现场

对展览意犹未尽的观众还可以前往4楼第三展厅,参观由上海博物馆与品源文化共同打造珍藏展的展外特展——“NG Treasures再现·大师|沉浸式光影体验”。(本文资料来源:上海博物馆)

《书房中的圣哲罗姆》安托内罗·达·梅西那 (活跃于1456后-1479)约1475年,石灰板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圣泽诺比乌斯的三个奇迹》桑德罗·波提切利(约1445-1510)约1500年,木板蛋彩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圣母子与施洗者圣约翰(加瓦圣母)》拉斐尔(1483–1520)约1510–1511年,木板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年轻公主(丹麦多萝西娅?)》扬·戈塞特(活跃于1508年之后,卒于1532年)约1530-1532年,橡木板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被蜥蜴咬伤的男孩》卡拉瓦乔(1571-1610)约1594-1595年,布面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63岁的自画像》伦勃朗•凡•莱茵(1606–1669)1669年,布面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London

《威尼斯:城堡区圣伯多禄圣殿》卡纳莱托(乔瓦尼·安东尼奥·卡纳尔)(1697-1768)1730年代,布面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咖啡厅演奏会的一角》爱德华·马奈(1832-1883)约1878–1880年,布面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London

《长草地与蝴蝶》文森特·梵高(1853-1890) 1890年,布面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查尔斯•威廉•兰姆顿肖像(红衣男孩)》托马斯·劳伦斯爵士(1769–1830)1825年,布面油画英国国家美术馆藏 ©The National Gallery,London

克劳德《圣乌苏拉登船的海港》,1641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达米亚诺·马扎《加尼米德被强掳》,1575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柯勒乔 《维纳斯、墨丘利与丘比特(爱的教育)》,1525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乔瓦尼·贝利尼 《圣母子》,1480-1490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透纳《海洛和利安德的离别》,1837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梅因德尔·霍贝玛《有农舍的树林》,1665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威廉·凡·德·维尔德《狂风中的荷兰船和其他小船》,1658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彼得罗·朗吉《正在接待骑士的女子》,1745-1755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雅各布·丁托列托 《文森佐·莫罗西尼的肖像》,1575-1580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迭戈·委拉斯贵兹《费尔南多主教肖像》,1640-1645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圭多·雷尼 《抹大拉的玛利亚》,1634-1635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保罗·高更《窗前果盆和啤酒杯》,1890年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这个春天,从波提切利到梵高等50余位欧洲巨匠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