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在国博开幕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在国博开幕

时间: 2023-01-18 18:00:56 | 来源: 艺术中国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展览现场 (摄影:陈拓)

春风有形,瑞兔留迹。在兔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撷选80余件(套)馆藏文物推出“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从多角度展示中国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兔文化、生肖文化、吉祥文化和年文化,为广大观众献上癸卯兔年的美好祝福和寄愿,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展览现场 (摄影:陈拓)

兔子聪敏机警、善于奔跑跳跃,是敏捷疾速的象征,自远古时期即成为先民崇拜和信仰的对象。《礼记·曲礼下》中记载,兔代表‘明视’,是宗庙祭祀的重要祭品之一。神话传说中,玉兔常与嫦娥为伴,在月宫的桂花树下捣炼令人长生不死的仙药,久而久之就成为月亮的代称和长寿的象征。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展览现场 (摄影:陈拓)

在十二生肖之中,兔寓有祥瑞吉兆之意,古人认为赤兔、白兔的出现预示着王者盛德、国泰民安,是吉祥文化的符号之一。在各种工艺与美术装饰之中,外形可爱、性情温顺的兔子也是常用题材,其纹饰常常代表前途似锦、人丁兴旺和健康长寿,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命的赞美和幸福生活的向往。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展览现场 (摄影:陈拓)

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上起商代下迄20世纪初,涵盖玉器、瓷器、铜器、石器、骨角牙器、书法、绘画等多门类物质文化遗存。其中,从唐代至清代的多件玉石兔饰或奔或伏、或坐或伫,憨态可掬;唐代的浅青釉褐斑瓷兔与元代的青玉兔活灵活现;明代的白玉双兔耳杯妙琢精治,呈现出不同时代的匠人巧思,是传统工艺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范例。展览还展出了多件寓意平安、取意吉祥的精品文物和时令书画,以期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展览现场 (摄影:陈拓)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博物馆里过大年”早已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本次展览延续国博新年办展的传统,为国博二〇二三年迎春展览,展览内容紧扣兔年生肖文化与新春主题,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为大家奉上一道喜庆的新春文化大餐。

精彩展品 

“癸卯”卜骨 

展览中3000多年前的“癸卯”卜骨,与今夕岁朝良辰隔空呼应,当时所用的天文历法与文字绵延不断,中华大地上悠久文明传承至今。

十二生肖陶俑 

生肖的造型作兽首人身,兽首分别为十二生肖的形象。人身直立,身穿交领宽袖衣,长垂至足,两手笼袖拱于胸前。早期的生肖俑形象较为写实,为陶质,见于北朝时期,形象是单纯的动物形,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生肖俑的艺术成分逐渐增加,成为以动物和人物相结合的形象,显得生动有趣。

兔纹铜押 

押印也称画押,是以印章签押代替手签,兴于宋,盛于元。元代画押多以金属铸造,常以图案代替文字。兔子回首,口衔瑞草,有吉祥长寿寓义。

明人仿崔白《双喜图》轴 

此幅明人《双喜图》是仿北宋画家崔白(1004—1088)之作。画作中绘喜鹊两只,兔一只,尺幅较大于崔白原作,在技法上另具新意,使得画面整体呈现出温和效果。

白玉双兔耳杯 

明代镂雕工艺是在宋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双耳杯一般认为是由古代羽觞发展而来,明代双耳杯继承传统,样式更为丰富。这件白玉双兔耳杯对于兔形态把握精准,造型生动,左呼右应,工艺精湛。杯身满工,是同类器物中的珍罕之作。

琥珀兔 

明代以兔为题材的作品繁多,从材质到题材,再到雕刻手法,样式十分丰富。这只琥珀雕成的兔子呈蹲卧状,头上双耳长且后抿,四肢前屈蹲卧,造型生动写实,姿态安闲惬意。

圆明园海晏堂兔首 清乾隆

兔首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之一,为清乾隆年间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十二生肖铜像分别代表一昼夜中的十二个时辰,每到一个时辰,代表这个时辰的生肖铜像便从嘴里自动吐出喷泉。正午时,十二铜像口中同时喷出泉水。以水报时的十二生肖铜像是海晏堂的精华,闻名世界。

青玉兔形佩 

兔形玉雕是明代玉器的常见题材。玉器上的兔子通常与花草、祥云等元素共同构图。该器雕琢一站立兔子回首衔花。兔子长耳直立,一足抬起,细节生动。

铜胎画珐琅提梁壶 清乾隆

画珐琅是珐琅器中的一种,以单色珐琅釉料直接涂画于金属胎为地子,再用各色珐琅釉料绘制图案花纹。清代乾隆时期画珐琅茗具深得皇帝喜爱,亲身参与设计定制,不惜成本,器物异彩纷呈,享有盛誉。这件作品壶身有六棱,壶身高,海棠形提梁,通体白色珐琅釉地。提梁、壶口、足绘有折枝花卉。盖及壶身通体绘各不相同的团花,成团花簇锦纹。做工精细,设计巧妙,设色明快,属乾隆时期画珐琅器中的精品。

松石绿凸花如意 

松石绿釉是以铜为着色剂的低温彩釉,因发色与绿松石相似而得名。此种釉在清雍正时期创烧成功,乾隆时期流行。该柄如意使用陶瓷仿造出绿松石的色泽和纹路,色泽妍丽,逼真自然。

剔红冰梅纹葵花式捧盒 

捧,承也,一般指两手托着,因盒身较大,需双手承托,故称捧盒。捧盒内配有暗八仙纹攒盘。攒,聚集,各不相同的盘整体可合为一盘,故名攒盘。剔红是雕漆品种之一,又名雕红漆,其技法成熟于宋元,发展于明清。清代皇宫喜雕漆器物,多用吉祥图案、花纹、文字等进行装饰。捧盒谐音“合”,寓意团圆幸福,和和美美。冰梅纹寓梅花独开于寒冬之意,恰合时令。(本文图片来源:国家博物馆)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在国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