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亮相今日,治愈寒冬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亮相今日,治愈寒冬

时间: 2023-01-13 21:46:47 | 来源: 艺术中国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2023年1月11日下午,“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个展的开幕式在今日美术馆二号馆举办。此次展览由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担任策展人,由大唐国投主办,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3月3日。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是一位用直觉创作的艺术家,他将自己的经历、阅读、以及对生活周遭事物的观察、体验相叠加,在时间的重叠中建立生命本体的联系。蔡万霖所创作的艺术形象“yy”,一个无嘴无耳、眼神空灵的小男孩,被认为是艺术家具有高辨识度的风格代码。该艺术形象既映射出艺术家的自我观照,也象征着在时代徘徊中思考着生活本质与方向的独立个体——没有嘴巴,却用一种沉默的状态去表达语言之外的意味;眼神空寂,却又蕴藏着一种天真的平静无畏,唤起观者心底的共鸣与慰藉。

艺术家蔡万霖

艺术家在主人公yy身旁配以小猫、小狗、小马等灵动可爱的动物形象,在唤醒童趣之时,承载着令人玩味的寓言性。与“yy”幽蓝空寂的眼神对视,不同人生阅历的观者都会产生不一样的想法——有人看到了童年的纯真,有人看到了成年后的沧桑,更有人看到了艺术家多年的禅修状态。如果说“yy”起初诞生于艺术家本人的部分自画像,那么“yy”在后期面向公众时则成为了一面照见内心的镜子,使每一个观众通过凝视“yy”而直视自己。

艺术家蔡万霖为嘉宾讲解作品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艺术家创作的几个故事篇章构成,包括序篇《指南》,故事篇《宅》《你能去哪》《我的伤心云知道》《不许离开我》《你赢了我没有输》,结语《无相》,以创作情境与绘画内容主题紧密呼应的方式,展开关于个体如何在困顿的世界中与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和解的故事线索。展览汇集了蔡万霖近两年来所创作的油画、雕塑及大型公共装置等近60件作品。这些不同媒介、体量不一的作品使得作为情绪载体的“yy”不仅局限于二维平面中,更融入于真实情境,鼓励观众与画中形象发生互动对话。在展览所设置的叙事单元中,观众不仅可以观看yy遛狗、撸猫、旅行、畅想的日常生活,还可以实现与yy的近距离互动——无论是将二维画布里所描绘的彩色沙发“搬进”展厅,还是用画中元素拼贴出的可触摸式互动打卡墙,每一处细节都能唤起观众心底的阵阵温情。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分布在展厅的上下两层空间,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蔡万霖在不同时期的创作成果。色彩、流线形的地贴贯穿起整场展览的视觉统一性,而每个单元的故事也由不同的颜色划分。展厅一层将向观众呈现艺术家的创作手稿及其它文献资料,深度展示其艺术创作的理念和幕后故事;除绘画、雕塑作品外,艺术家还为本次展览全新创作了陶瓷、炫彩及马赛克作品,这些新作与数字艺术作品展示区一同设置于展厅二层,呈现出艺术家对于新技术和数字媒介的运用。值得一提的是,开凿在展墙上的“小窗口”设计生动还原了作品《我要飞》中所描绘的“安全出口”。“小窗口”所构建的空间“透视感”使观众的视线得以“穿透”展墙,望向由另一种色彩主导的叙事单元,极大程度上丰富观展时的视觉冲击感与韵律感。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的艺术创作立足于当下,将“躺平”“内卷”“宅”等时下流行的网络热词以不同的形式、样貌具化在作品中,轻灵而不疏冷,温情而不啰嗦。他对于大时代背景下人们日常生活的写照,既是艺术家直抒胸臆的如实记录,也是激发观众感同身受的情感线索。

观众领取海报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展览七大部分以蔡万霖代表作品为题,作为展览的开篇,《指南》这件作品选取的是一个独特且具高度概括性的“yy”形象,以此激发出不同个体对于困境的联想,作为展览之序,极具延展性。

《指南》 50x60cm  2020

在展览第二部分故事篇中,《宅》表现了后疫情时代下人们生活的常态,由原本“家”“港湾”的代名词逐渐转化为“围城”的象征。

《宅》蔡万霖 100x100cm 布面油画 2021

展览的第三部分《你能去哪》代表着一种追问与戏谑,表达了不愿被羁绊的个体对于自由总是充满着无限的向往。

《你能去哪》  80x100cm  布面油画  蔡万霖  2021年

展览的第四部分《我的伤心云知道》既是展览的一个篇章,也是整个展览的主题。画中的人物形象手扶胸口,聊以慰藉的是创可贴的拥抱与身旁小猫的陪伴,至此化身成为困境中尝试自我疗愈并达成身体与精神相互慰藉的个体。

《我的伤心云知道》 蔡万霖  50x60cm  布面油彩  2022年

展览的第五部分《不许离开我》是展览中温情且治愈的情节,既表达了人们因占有而产生的执念,也折射出我们心底的孤独与对于陪伴的渴望。

《不许离开我》 200x200cm 布面油画 蔡万霖 2021

展览的第六部分《你赢了我没有输》诠释出一种出世状态,即超脱于个人困境,在积极的信念下重拾爱、包容和幸福,与外在达成和解的超然境界。

《你赢了,我没有输》   蔡万霖  180x200cm  布面油彩  2021年

作为展览结语,作品《无相》与序篇作品《指南》从图像上建立互文关系,描绘出顿悟“佛系”含义的芸芸众生。依循展览的故事发展线索,艺术家从困顿迷茫之中逐渐寻找到和解之道,以生动情节激发观者对于自身处境的共鸣,彰显出蓬勃的创造力与深刻哲思。

《无相》蔡万霖 100X120cm 布面油画 2021

如果说创作中的蔡万霖是色彩与形象的“玩家”,那么他同样鼓励步入展厅的观众成为其展览的“玩家”,观看、参与、探索、共情。yy所代表的不是一个固化的形象,而是一个开放的话题,欢迎有更多人赋予其更多含义。正如蔡万霖所说,“无论是为对方带来欢喜还是治愈的效果,能触达人们心理的柔软处,并带来一种慰藉。这就是我希望达到的。”

 据悉,将持续展出至202333日。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开幕式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开幕式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展览现场

部分展出作品

《yy的元宇宙》蔡万霖 布面油画 200x300cm 2022年

《背后的故事》  蔡万霖   80x100cm  亚麻布油画  2022年    

《和平》  蔡万霖  250x200cm

《密码》 蔡万霖  80x100cm  布面油彩 2022

《其中的乐趣》  蔡万霖  亚麻布油彩  80x100cm  2022年作

《天天向上看》150X150cm 布面油画 2021年

《王者荣耀》180X200cm 布面 2021

《赞美接受》 蔡万霖  180x150cm  布面油彩  2022年

《中间地带》   蔡万霖  180x150cm  布面油彩  2022年作



“蔡万霖:空灵与慰藉”亮相今日,治愈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