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 墨西哥传奇艺术家弗里达·卡罗生平摄影亮相深圳

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 墨西哥传奇艺术家弗里达·卡罗生平摄影亮相深圳

时间: 2023-01-10 10:00: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厅入口

1月2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墨西哥合众国驻华大使馆、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主办的“生命万岁——弗里达·卡罗和迭戈·里维拉影像艺术展”(迭戈和弗里达:生平纪实)在深圳木星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是2022年中国与墨西哥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由于疫情原因推迟至2023年1月举办。

该展呈现了墨西哥传奇艺术家弗里达•卡罗和壁画家迭戈•里维拉的艺术生涯和成就,展品包括纪实摄影作品60幅及相关视频。展览由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墨西哥合众国文化部、墨西哥合众国国家艺术局、中国艺术研究院支持,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深圳市木雅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墨西哥合众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丹尼尔·多明格斯在展览现场

墨西哥驻广州代总领事丹尼尔·多明格斯于1月5日到访参观,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墨西哥和中国在各个层面都有很好的关系,我们的联系已经有数百年历史,并且我们试图更多地了解彼此,所以这个展览来中国是很重要的一大步。”

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由吉列尔莫·卡罗(弗里达·卡罗的父亲)、吉列尔莫·萨莫拉、埃内斯托·雷耶斯、伯纳德·G ·希尔弗斯坦等知名摄影师拍摄,涵盖了弗里达·卡罗和迭戈·里维拉人生中的多个重要时刻。

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外景

《弗里达•卡罗四岁》,吉列尔莫•卡罗 ,1911年, 摄影

弗里达·卡罗于1907年7月6日出生在科约阿坎。她是最像父亲吉列尔莫的女儿,且从他那里学到了摄影技巧和审美。

《学生弗里达•卡罗》,尺寸可变,吉列尔莫•卡罗,1926

1925年9月17日,因在电车上发生事故,弗里达·卡罗的脊椎、臀部和右腿受重伤。 这张照片是他父亲在那次可怕事故发生一年后拍摄的。 三年后,她将嫁给迭戈·里维拉。

《弗里达与迭戈在婚礼当日,摄于科约阿坎的雷耶斯工作室》 摄影,厄内斯托•雷耶斯,1929年8月21日,墨西哥城科约阿坎

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于 1929 年8月21日结婚。招待会在缇娜·莫多蒂家举行,宴会上他们提供牡蛎汤、炸香蕉配米饭、青红酱墨西哥西蓝花、奶酪肉馅塞辣椒,瓦哈卡黑魔力酱,哈利斯科玉米红汤和布丁。

《无题(迭戈•里维拉与弗里达•卡罗在旧金山)》佚名,1933年

《无题》(迭戈•里维拉与弗里达•卡罗在工作室的仙人掌栅栏前散步)摄影,佚名,1934年,墨西哥城圣安赫尔

1934 年初,他们回到墨西哥后,定居在圣安赫尔的新工作室。 在那一年,里维拉在艺术宫获得了一面墙,用于绘制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被毁坏的壁画。他将其命名为 《作为宇宙控制者的人》。 弗里达·卡罗开始在位于圣安赫尔的工作室工作,在那里她创造了标志性的作品,例如《水之赋予我》(1938 年)和《两个弗里达》(1939 年)。

《无题》,伯纳德•G•西尔维斯坦,1943年,墨西哥城科约阿坎区 

展出的摄影作品来自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迭戈和弗里达于1934年开始在此居住和创作。弗里达在这里完成了让她扬名艺术界的《水之赋予我》等作品,于1941年回到蓝房子居住。而迭戈在这里一直居住到1957年11月24日去世,大部分作品在这里完成。

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为本次展览录制了相关介绍视频

弗里达在生前最后一幅作品《生命万岁》上,用画笔赞美自然万物的色彩,在火红的西瓜上写下“生命万岁”(Viva la vida)这句话,是她生命最后的呼喊,故展览以此为题目之一,让观众能够深刻体会她的艺术创作、情感经历和社交生活,感受到她虽然经历重重苦难,依然热爱生命和艺术。

《无题》(弗里达与迭戈在蓝房子的工作室,身后是画作《两个弗里达》),摄影,佚名,1943年,墨西哥城科约阿坎区

中国与墨西哥的艺术文化交流由来已久,16世纪开始经由太平洋上的“丝绸之路”,墨西哥塔拉维拉陶瓷上逐渐出现了鲜明的明清瓷器风格的影响;来自墨西哥的辣椒在明朝后期传入中国,后来成为川菜、湘菜的点睛之笔。1972年2月14日,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交流往来不断。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展览为中国观众了解墨西哥艺术打开一扇窗口,未来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中墨人文领域的交流互鉴,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务实合作积极搭建桥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2日,展览结束后将继续在国内城市巡展,敬请期待。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时间:2023年1月2日-2023年2月2日

地点:木星美术馆(深圳市福田区蓝花道6号)

主办单位: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墨西哥合众国驻华大使馆

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

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 墨西哥传奇艺术家弗里达·卡罗生平摄影亮相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