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异形和机械姬登陆UCCA Lab北京,科技美学带你穿越明日世界!

异形和机械姬登陆UCCA Lab北京,科技美学带你穿越明日世界!

时间: 2023-01-02 12:08:01 | 来源: 艺术中国

汉斯·鲁埃迪·吉格尔,《死灵》,2005,纤维增强塑料,110✖️78✖️220 cm

空山基,《悬浮机械姬版本2》,2022,ABS树脂、纤维玻璃、不锈钢、电镀银喷漆、LED灯,270 ✖️103 ✖️108 cm

撰文_季亦

异形是一种让人恐惧却充满吸引力的生物,它的模样像是骨架和干尸的混合体,流线般的外形和精细的构造在使人忌惮的同时惊讶于它的优雅。机械姬是有着完美身材比例的机器人,在观众垂涎于它的动人美貌时,它反光的金属表面提醒着观众他们之间的距离。异形和机械姬这两个迷人的形象打破了美学的定义和物种的界限,在这个冬季同时现身UCCA Lab北京艺术空间。

汉斯·鲁埃迪·吉格尔,《生物机械,阿尔法》,1969,铝板上丝网印刷,115.5✖️102 cm

展览“吉格尔与空山基:明日迫近” 以并置的形式呈现异形和机械姬分别的创造者的共45件(组)作品,引导观众思考终将到来的明日世界。展览由三个章节组成:“超现实探索,恐惧与奇幻”、“明日之前,生物与机械之间”、“流行文化的种子”,展出两位艺术家从早期创作到2022年的最新作品,包括雕塑、绘画和装置。值得注意的是,这场精彩的双人展不仅是首次在国内展出,这也是瑞士艺术家吉格尔的作品第一次登陆中国面向大众展览。

汉斯·鲁埃迪·吉格尔(Hans Ruedi Giger)© Annie Bertram 2012

汉斯·鲁埃迪·吉格尔(1940年2月5日 - 2014年5月12日),出生于瑞士库尔,他的父亲是一名药剂师,但他没有遵从父亲的意愿子承父业,而是搬到了苏黎世,在苏黎世应用艺术学院(School of Applied Arts)学习建筑和工业设计。小时候的他沉迷古埃及文明,古埃及文化中对生死的描绘对吉格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他在艺术表现中有着超越生命和现实的想象力。

汉斯·鲁埃迪·吉格尔,《喷枪手稿》,1972,纸上丙烯,100✖️70 cm

吉格尔喜欢用当时新出现的绘画工具—喷枪进行创作,他的奇思妙想通过喷枪迸发到画布上,随意、流畅的触感却构成了细致而丰富的画面。他所创造的艺术世界充满神秘和奇幻,结合了机械和人体的形象挑战着人们的视觉。他将自己创作的其中一个形象称为生物机械(Biomechanoid),并将自己的风格称为生物机械风(Biomechanical),这种强烈的个人风格让他受到了影视界的注意。

汉斯·鲁埃迪·吉格尔,《为电影〈沙丘〉(佐杜洛夫斯基版)设计的哈克南首领椅》,1981,聚酯纤维、金属、橡胶,180 ✖️100✖️65 cm

早在1975年,他就受导演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Alejandro Jodorowsky)之邀为电影《沙丘》(Dune)创作概念图。虽然这部电影当时并未问世,但我们可以从这次合作所留下的作品中领略吉格尔的创造力。他为电影设计的哈克南首领椅集结了头骨、脊椎、胯骨等骨骼元素,释放出宝座主人的邪恶控制力。

汉斯·鲁埃迪·吉格尔,《异形斑比》,2009,镀银青铜,26✖️17✖️8cm

吉格尔和电影的缘分并没有就此终结,他担任了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导演的科幻恐怖电影《异形》的概念设计,设计出生物形象“异形”和充满神秘特色的奇异景观,该片获得了第5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吉格尔的作品试图跨越生物和机械的界限,有着极其暗黑的氛围和精细的想象。

空山基 © Jacob Lewis Gallery

展览的另一位主人公—空山基则对美有着极致的追求,思考人与科技的连结。空山基(Hajime Sorayama)1947年出生于日本爱媛县今治市,毕业于东京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在广告公司工作,后以自由插画师身份独立创作。空山基创作的机械姬(Sexy Robot)从1927年上映的科幻电影《大都会》(Metropolis)中汲取灵感,赋予机器人迷人的女性形象。

空山基,《无题》,2015,绘图纸板上丙烯,72.8✖️51.5 cm

空山基还以玛丽莲·梦露为原型进行创作,这位著名影星在他的创作中化身机器人有了金属皮肤。梦露作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一直是艺术家们的灵感源泉,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就曾在其丝网印刷作品中使用梦露的形象。空山基同样也以梦露作为主题创作,而这是他对大众文化和名人塑造的反思。

空山基,《与索尼合作设计的机器狗AIBO》,1999,塑料、电池,26.6✖️27.4✖️15.6 cm

1999年空山基与索尼合作设计出AIBO机器狗是其艺术生涯的重要作品,这件作品在日本获得了大奖,还被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永久收藏。这件创作于上世纪末的机器狗打破了机器冰冷的刻板印象,与人产生情感连结,对机器宠物的打造有着突破性的贡献。

空山基,《无题》,2017,绘图纸板上丙烯,72.8✖️51.5 cm

空山基鲜明的个人风格和金属美学吸引着时尚界的注意力。法国设计师蒂埃里·穆勒(Thierry Mugler)就受到了机械姬的启发,设计出未来感十足的机器人女装。在东京举办的迪奥2019早秋男装大秀中,空山基设计的巨型机械姬装置出现在秀场,成为了艺术和时尚跨界合作的典范之一。

空山基,《机械姬_真人尺寸坐姿模型_A》,2017,玻璃纤维增强塑料、铁、电镀金银喷枪喷漆、LED霓虹灯,164✖️74.5✖️58.5cm

吉格尔和空山基的作品有着强烈的反差,但却同时关注着人和技术的关系。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将生命和科技巧妙地结合,用想象力推动着人和机器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们对未来无尽的想象。

“吉格尔与空山基:明日迫近”展览海报,@UCCA Lab 

展览日期:2022年12月25日-2023年3月24日

展览地点:UCCA Lab北京艺术空间

异形和机械姬登陆UCCA Lab北京,科技美学带你穿越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