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以通衢 视觉大观:三馆五展呈现“艺术之城” 武汉新气象

艺以通衢 视觉大观:三馆五展呈现“艺术之城” 武汉新气象

时间: 2022-12-31 23:19:57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2年12月28日上午,“艺以通衢——2022武汉双年展”在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启幕。武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武汉双年展开幕暨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开馆。在为期近半年的时间里,将有来自中外285位中外艺术家及团队的446件(组)优秀艺术作品展出,包含了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科技艺术以及艺术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

作为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发来视频表示祝贺。范迪安在视频中表示,双年展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兴旺发达的标志,而2022武汉双年展彰显了中国艺术的时代精神,展示了中国艺术创造与国际艺术发展的共同趋势,展现了守正创新、探索开拓的艺术发展气象。

艺以通衢

2022武汉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武汉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武汉美术馆、合美术馆协办。为体现2022武汉双年展的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武汉特色,组委会共邀请了20余位国内顶尖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组建策展团队,并确定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为总策划。

展览以“艺以通衢”为主题,策划“文化样态”“城市形态”“创新动态”“绿色生态”“开放姿态”五个专题,深度探讨世界、人类、自然、科技、文化等多态合一、多态共生的关系命题,以体现“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通过艺术叙事讲好武汉故事、中国故事的同时,也是对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创新探索意义的视觉艺术成果的一次立体性梳理、创作与展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使“艺以通衢”这个主题成为学术内涵深厚、形式结构新颖、艺术感受度高的视觉大观。

三馆同展

本届武汉双年展在位于汉阳月湖之畔的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汉口百年历史风貌区的武汉美术馆(汉口馆)、武昌野芷湖边的合美术馆三馆同期展出。


全新开馆的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是2022武汉双年展的主场馆,是武汉继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之后在月湖之畔打造的又一大型公共文化设施。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全馆分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共5个展厅,展厅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A展厅空高超过23米,是目前国内空高最高的单个展厅,给大型艺术作品提供了充裕的施展空间。这里将展出“文化样态”“城市形态”“创新动态”三大专题,全景呈现全球当代艺术的魅力。

武汉美术馆(汉口馆)主要展出“绿色生态”单元,共计有55件(组)作品在此展出。39位中外艺术家围绕“绿色生态”这一专题,用绘画、雕塑、装置、数字影像等不同艺术语言进行诠释。

位于野芷湖畔的合美术馆则承担“开放姿态”专题的展览。该专题邀请了58位艺术家,展出80余组作品,结合国际知名画廊资源,充分展现来自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作品。

五大专题

“文化样态”专题由邵晓峰担任策展人,聚焦武汉文化发展脉络,展现武汉独特的历史文化印记,运用对比性、交融性、汇聚性、综合性的呈现,有机表现不同文化阶段语境中的多样艺术形态。

本专题以“文以化之,历久弥新”为主题词,以60余件中外艺术作品(涵括绘画、雕塑、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艺术设计等种类)展现与历史、文化相关的丰富内容,具有探索性的最新成果和具有个性的特色展品兼具。既有强调互动的影像装置作品《武汉水见世界》,也有吴为山以抗疫为题材创作的代表性雕塑《使命》。

参展艺术家:

鲍蓓、陈皓(潘叶娣、林若雨、张涛)、陈继龙、陈坚、陈健、程大利、崔进、崔景哲、丁杰、杜守帅、冯少协、傅中望、韩三之、何崴(陈龙)、黄华三(高毅)、黄骏、郎钺、李庚、李海兵、李鹤、李乃蔚、李烜峰、刘罡、刘广、刘海勇(戴文莲、朱翰石)、刘云泉、卢禹舜、陆庆龙、马蕾、牛克诚、潘义奎、彭汉钦、丘挺、邱艺、任艳明、商亚东、尚荣(薛文岗)、速泰熙、王刚(郭黎莅)、王海鲲、王珂、王克震、吴宁(徐恭义)、吴萍、吴霜、吴为山、武定宇、谢晓泽、熊红钢、徐福山、徐惠君、徐惠泉、徐小鼎、燕柏彤、杨冬江、杨学军(李雄)、殷会利、殷小烽、袁小山、张广慧、张捷、张小鹭、赵龙、周韶华、周石峰(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城市形态”由吴洪亮担任策展人,从城市行为学、心理学等角度进行创新研究,强调运用包括视觉艺术在内的多维艺术呈现方式来透视城市与人的现时状态。策展人认为,虽然艺术常常以感性的形象出现,但艺术家的创造并不仅仅只是感性体验,艺术创作如城市运行一样有其组织的内在秩序与逻辑规律,因而展览把“理”作为三个部分共同的落点。

该专题以武汉为思考的原点,以人类城市发展的历史与要素出发,从城市风景、情感世界、虚拟空间三个角度来结构,分为“物·理”、“情·理”、“数·理”三个部分,借艺术的形式加以回应。不仅展出了武汉美术馆珍藏的武汉老照片以及艺术家李津以武汉过早文化为主题创作的中国画。艺术家费俊展出的作品《有趣的世界·武汉》,是2019年参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装置作品《有趣的世界》的延伸。

参展艺术家:

ufo媒体实验室、蔡广斌、陈抱阳、陈淑霞、陈勇劲、陈卓、戴耘、樊枫、方向、费俊、冯梦波、冯翔、冯羽、耿雪、韩旭、何曦、何翔宇、洪浩、黄焕、建军、柯明、朗雪波、冷军、李帆、李津、李雨祗、刘宇、刘正奎、卢征远、潘妍、秋麦、山人如趣、谭坦/曹娅妮、王雷、王濛莎、王小松、王郁洋、王之纲、邬建安、吴昊、吴谦、吴啸海、武艺、限像工作室、肖丰、徐文涛、徐小鼎、一世界团队、伊瑞、詹蕤、张聃、张杰、郑达、郅敏(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创新动态”专题由邱志杰担任策展人,聚焦于全球各地的当代艺术家响应和参与新一代科技革命、投身社会创新、探索新人类经验的生动实践。在策展人看来,武汉不但是“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意志之城,更是“一波才动万波随”的创新之城。

该专题从四个维度也即大脑的工作机制聚焦创新之源:以“感·动”探讨感知,以“驱·动”探讨计算和思考,以“联·动”探讨生态,以“策·动”探讨游戏与行动。展出作品强调互动性、体验性,运用数据处理、人工智能以及热成像、激光雷达等新技术,表现科技与审美结合的创新成果,让观众获得强烈参与感。

参展艺术家:

GIZMO实验室、MoSculp、ScanLAB项目、SUPERFLEX、埃里克·德麦涅、马丁·德麦涅、北冈明佳、曹舒怡、陈琦、何井、陈宙粼、德布拉·斯瓦克、冯启雄、郭樱子、汉娜·罗文、郝泰然、亨利·萨格曼、索尔·施莱默、加百列·里科、李启菁、丽丝·奥托吉纳、约书亚·波特维、连续履带、林文财、林欣、龙盼、鲁棒小组、吕明岳、马克·李、曲晓宇、谢尔文·萨雷米、麦克·王、乔恩提·赫维兹、邱思遥、沈京京、时子媛、唐晖、王志鸥、夏语冰、许杉、许仲敏、亚当·塞拜尔、赵潇潇、朱利安·奥培、朱佩鸿、赵一霖(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绿色生态”由盛葳担任策展人,在“绿色生态”不仅是一个自然命题、同时也是重要文化命题的当下,以视觉艺术方式深度参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践,艺术表达不仅关注自然生态,也展现人文形态,将自然和人文两套生态系统创意融合,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

该专题一方面将绿生态主题作为一个全球、全人类在今天面对的共同议题,另一方面也在地化地关注到本地的努力和艺术表达。这个单元中共有39位中外艺术家参展,被分为“金”“木”“水”“火”“土”五个板块。其中,艺术家隋建国的雕塑作品作为“金”板块的代表,被安放在美术馆入口处;而艺术家杨心广用7000棵模型树搭建的“绿色小径”,邀请观众在中间通行而构成了展览的一部分。

参展艺术家:

阿娜伊斯·唐德、安迪·莱提宁、安东尼奥·纳瓦罗、奥列格·米哈伊洛夫、芭芭拉·梅德森、曾健勇、陈荣新、洪荣满、张云峰、孔德林、陈焰、胡泉、黄锐、黄于纲、焦兴涛、康剑飞、李琳琳、李牧、刘建华、刘商英、彭显锋、切莉尔·霍茨博格、任前、苏珊·安克、隋建国、谭大利、汤南南、唐影、王景春、吴观真、武小川+关中艺术合作社、徐冰、徐累、许江、许毅博、彦风、杨心广、袁晓舫、章燕紫(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开放姿态”由张子康担任策展人。基于武汉双年展总体的组织框架,在“开放、融合、未来”的艺术背景下,该专题着重体现出世界范围内发生于不同空间、面向未来的多维共时的艺术生态和艺术现象,呈现来自中国和世界不同国家艺术家的最新作品。

关注“新创作、新趋势、新现象”也是“开放姿态”着重呈现的特点,融合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之间的对话,艺术家与公共空间的对话,以及艺术作品与大众的对话。展览希望在学科、领域、媒介等方面体现出多元属性。

参展艺术家:

安尼施·卡普尔、伯纳德·皮法雷蒂、蔡灿煌、丹尼尔·布伦、丁鸿丹、范勃、方力钧、傅中望、高文谦、高振鹏、宫岛达男、郝量、贺丹、侯炜国、黄一山、姜杰、金江波、卡斯滕·霍勒、克里斯多夫·勒·布伦、雷安德罗·埃利希、李维伊、理查德·迪肯、刘佳玉、刘庆和、刘小东、罗德尔·塔帕雅、吕连涛、迈克尔·查莱赫斯基、缪晓春、庞茂琨、彭薇、蒲英玮、乔安娜·普赛-达特、乔治·马基、史金淞、宋冬、苏新平、孙一钿、唐钰涵、托尼·布朗、王恩来、王鲁炎、王迈、王绍强、王愫、王心耀、魏光庆、武子杨、萧昱、徐累、徐小鼎、徐勇民、尹秀珍、张大力、张国龙、张晓刚、张钊瀛、朱利安·奥培(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艺术之城 

随着2022武汉双年展的开幕,武汉文化旅游冬季消费季活动也由此正式启动。

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3月31日,武汉市将筹集5000余万财政专项补贴资金,以“冬游英雄城,再燃烟火气”为主题,推出5大板块100余项冬季文旅产品。双年展将与系列特色文旅活动相结合,打造全城带动、文旅融合的展览综合效应和丰富体验,助推武汉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早在开展之前,作为本次武汉双年展策划委员,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就对武汉双年展充满了期待。鲁虹表示,双年展和武汉是互相选择,应该也会是互相成就的:“双年展的举办,不仅能够弘扬本地文化,宣传主办城市,另一方面,也能加强国际之间的联系,对推动举办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都大有好处。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武汉双年展就像一个盛大的文化节,对宣传武汉城市形象,提高武汉在国际文化艺术界的知名度,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统计,全球迄今已有200多个双年展,而双年展在中国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目前中国还举办过上海双年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台北双年展、成都双年展等双年展。本次2022武汉双年展更多地强调艺术与这座城市间的关系,以及美术和美术馆在城市中发挥的作用。

在双年展期间,遍布全市的许多艺术机构、画廊通过平行展也将加入进来。其中,汤湖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芷美空间、东湖杉美术馆、近觉空间、剩余空间、美莲社艺术空间、佑品空间等九家艺术机构都将以双年展平行展场馆的身份参与其中。

2022武汉双年展将持续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还将开展学术论坛、美育志愿行动、艺术之旅等多场文化艺术活动,让展览“走出”场馆、走入城市生活,为公众带来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视觉艺术体验。

艺以通衢 视觉大观:三馆五展呈现“艺术之城” 武汉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