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卫·霍克尼推出“20朵花”在世界五个城市巡回展出

大卫·霍克尼推出“20朵花”在世界五个城市巡回展出

时间: 2022-12-23 10:26:39 | 来源: 艺术中国

David Hockney, 25th June 2022, Looking at the Flowers (Framed) Photographic drawing printed on paper, mounted on Dibond Edition of 35, 108.5 x 188.5 cm (42.75 x 74.25 Inches), © David Hockney, assisted by Jonathan Wil

五家世界领先的画廊齐聚一堂,展出了大卫·霍克尼 (David Hockney) 史无前例的国际展览“20朵花和一些更大的画”。此次全球联合展览于今年秋冬在五个城市开始:伦敦的Annely Juda Fine Art、巴黎的Galerie Lelong & Co、芝加哥的GRAY、 洛杉矶的L.A. Louver和纽约的佩斯画廊。

August 2021, Landscape with Shadows, 2021,Twelve iPad paintings comprising a single work, printed on paper, mounted on Dibond,108.2 x 205 cm,edition of 25© David Hockney

“20朵花和一些更大的作品”展示了2021年霍克尼在法国诺曼底的工作室和住宅中创作的作品,这也是2020年创作的一系列iPad画作的扩展。

据悉,每个画廊都将展示霍克尼的喷墨版画,五幅风景画,二十幅静物花卉,以及三幅描绘剑兰的iPad画作的合成作品。作为该系列的基石,霍克尼的风景作品是他对季节变化的观察。在他的每一个网格平面中,霍克尼用明亮的色彩、抽象的形式,以及对传统户外场景的难以置信的角度重新构想了诺曼底乡村。他专注于更新和重生的主题,由此产生的作品反映了田园怀旧和自然世界的美丽。

大卫·霍克尼

“我认为这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一个非常美丽的世界的新面貌的新鲜作品。——大卫·霍克尼。

霍克尼最新的作品二十幅iPad花卉画作系列是他近年来的静物系列,霍克尼对此说:“我当时正坐在家里的桌子旁,突然看到桌上的花瓶里有一些花。”“几天后,我又在同样的位置看到一个陶瓷花瓶,这花了我更长的时间。然后我意识到,如果我把花放在玻璃花瓶里,阳光就会照到水里,而画玻璃会是一件更有趣的事情。然后我就这样做了。”在这二十张画中,霍克尼描绘的这组静物花卉的作品,花卉的排列方式和构图高度一致,都是方格桌布和深酒红色墙壁,花瓶有瓷瓶或玻璃瓶,花朵或密或疏,就像霍克尼在描绘大自然一样,他的静物画也表现出某种纯真和慵懒并存的气质,在看似简单的描绘中,总能渗透出某种简洁而随意而成的趣味,玻璃瓶的几笔轻松涂抹的笔触就表现出玻璃与水的透明与反光,浓厚的叶片中,几缕丝线已经将花的纤薄的茎叶勾勒出来。当然更重要的是,霍克尼的画是不能盯着一幅画看的,这次的二十幅绘画排布在墙上,形成了一种多重视窗的效果,相同的视角和构图,差异化的花瓶和花卉,构成了一种极强的视觉秩序。

19th March 2021, Sunflower with Exotic Flower, 2021,iPad painting printed on paper,89 x 63.5 cm,edition of 50© David Hockney

20th March 2021, Flowers, Glass Vase on a Table, 2021,iPad painting printed on paper,89 x 63.5 cm,edition of 50© David Hockney

28th February 2021, Roses in a Blue Vase, 2021,iPad painting printed on paper,89 x 63.5 cm,edition of 50© David Hockney

和很多反感电子艺术的传统画家相比,霍克尼非常喜欢使用Ipad绘画,和很多喜欢复杂的艺术家相比,霍克尼非常喜欢这种便捷的绘画工具,当然这和画家的高龄也有直接关系,这让人联想起晚年的马蒂斯迷恋起剪纸,和需要耗费巨大体力才能维持的传统绘画相比,Ipad绘画无论是绘画还是修改都太过轻松了,老画家可以随时随刻记录起身边的山野树木,一花一草。

另外Ipad绘画自身也有非常鲜明的一些特点,Ipad绘画没有油画材料浓厚丰富的物质感,仅仅是在光滑的屏幕上作画,没有任何实体感,绘画原本复杂的视觉、触感甚至味感,统统简化为只有单纯的视觉,从创作的媒介上就将绘面的平面性贯彻到底,颜色保持鲜明清澈的光感是Ipad绘画最有诱惑力之处,它不会像化学颜料那样受到水、油、灰尘和空气的影响而变得黯然失色。霍克尼将美术史上印象派的色彩,贝叶挂毯和17世纪的中国卷轴到亨利·马蒂斯的静物均了然于胸,面对错综复杂的自然,他从容应对,他在画面中对自然物体的色彩充分概括和提炼,保持画面鲜明有序的色彩对比,但又总是避免落入复杂繁复的色彩细节里,始终将鲜明的色彩关系保持到底。他将物象的一些细腻处留给电子笔刷来处理,取之不竭的各种电子笔刷效果能将传统画笔费尽功力表达的效果轻易就能达到。霍克尼就订制了很多特殊的笔刷,这让他描绘复杂的植物肌理时游刃有余,点、丝、星、棉,各种笔触形成丰富细腻的视觉效果。

(文章参考来源:artdaily.com 艺术中国编译)



大卫·霍克尼推出“20朵花”在世界五个城市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