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打造现代主义”大展:四位女性先驱者的时代画像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打造现代主义”大展:四位女性先驱者的时代画像

时间: 2022-12-11 11:48:37 | 来源: 艺术中国

《玛丽安·韦雷夫金肖像》,Erma Bossi,1910年©The Estate of Erma Bossi

11月12日,一场主题为“打造现代主义”的展览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开幕。展览将目光投向20世纪初在德国工作和从事艺术创作的四位具有历史开拓意义的女性艺术家,她们分别是宝拉·莫德松-贝克(Paula Modersohn-Becker)、凯绥·珂勒惠支(Kathe Kollwitz)、加布里埃·穆特(Gabriele Münter)和玛丽安·韦雷夫金(Marianne Werefkin),这对英国学术界来说尚属首次。

展览希望借由四位女性艺术家的经历和视角,通过她们生前留下的诸多自画像、静物、女性身体、童年描绘、风景和城市生活等主题的画作,回溯她们对现代绘画史的贡献——尽管这四位女性艺术家的名号没有其同时代男性艺术家,如瓦西里·康定斯基等人那么有名,但她们对推动20世纪现代艺术的发展和绘画技法的变革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安娜·罗斯伦德肖像》,加布里埃·穆特,1917年,布面油画,英国莱斯特博物馆与艺术画廊藏

展览共汇集有 65 件作品,许多作品此前在英国从未展出。这些画作彼此间风格迥异,呈现出四位女性艺术家截然不同的个性,但其作品深处对身份、社会价值、归属感等问题的关心和探讨,又彰显出强烈的共性。这些一个世纪前女性艺术家们关心的主题,在今天依然回响。

凯绥·珂勒惠支,自画像,1934年© Käthe Kollwitz Museum Köln

手抚额面,珂勒惠支的这幅自画像像是从纵深的黑暗里浮现出来,与我们面面相视。这是一张饱受生活与命运磨砺的脸,画里的珂勒惠支眼睑下垂,皮肤苍老。深陷的眼睛和短平微扬的鼻子是珂勒惠支自画像的典型特征。但是这幅作品与其他自画像不同的是,她距离观看者是那么地近,好像下一秒珂勒惠支的脸就要冲出画面,来到我们面前,与我们呼吸着同一片空气。

珂勒惠支无疑是此次展览四位女性艺术家中最著名的一位。罗曼·罗兰曾评价她的作品是现代德国最伟大的诗歌,因为它照出了穷人与平民的困苦和悲痛……“这是一个无助而彷徨的时代,我要经历这个时代、勾勒这个时代、影响这个时代。”这是她为自己的作品留下的注脚。

尽管珂勒惠支拥有极强的艺术天赋和创作欲,相对高产,且她的版画作品在当时相较许多艺术家的大尺幅绘画不仅更便宜也更易于运输,但是今天放眼全世界的艺术博物馆,对珂勒惠支作品的研究、保护和收藏还是非常有限。

《女孩与孩子》,宝拉·莫德松-贝克,1902年,纸板油画,荷兰海牙美术馆藏

宝拉·莫德松-贝克,《戴帽子的自画像》, 1906年,私人收藏

亲眼见过宝拉·莫德松-贝克裸体自画像真迹,尤其是她创作于1906年的那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裸体自画像的观众,少之又少。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这些作品的复制品。同样地,不少人也忘记了加布里埃·穆特曾是 Blue Rider小组中的一员,而出生于俄罗斯的女艺术家玛丽安·韦雷夫金则可能是本次展览中,所有对现代艺术做出贡献的女性艺术家中最不为人所知的一位。

宝拉·莫德松-贝克被认为是第一位画裸体自画像的女性画家,而当时其他女性艺术家并没有广泛使用女性裸体画作为主题。她还开辟了女性哺乳的题材画作。

在《母亲与臂弯中的孩子》中,莫德松-贝克描绘了一位母亲和她臂弯中的婴孩,他们都赤身裸体,手中拿着一颗水果,水果的颜色与画中人物脸颊处的笔触、健康的肌肤色泽相呼应。站在她的画作前,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艺术家借由不间断地实验所涌动的不竭能量。

宝拉·莫德松-贝克, 《母亲与臂弯中的孩子》,1906年秋季。 Museum Ostwall, Dortmunder

莫德松-贝克于1907年生下一个女儿,随后的18天里她一直在卧床休息,后来死于血栓,去世时年仅31岁。她没有接受过完整的学院派教育,但其敏锐的艺术感觉很好地体现出新旧世纪交替时期艺术家们的集体忧郁和焦虑。莫德松-贝克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700余件作品,大部分收藏于德国不莱梅的一所博物馆中,因而此次展览也成为在英国可以看到其原作的一次重要机会。

与她同时代的女画家加布里埃·穆特一生中走访、游历了三个大洲,她会说五种语言,还是柯达相机的早期粉丝和高手。她用鲜艳的笔触作画,更多使用平涂——直截了当,色彩间充盈着坦率的欢快。

这幅画也许是艺术家在电车上看到的一幕场景,她将画面定格在一位女士膝盖上的“战利品”上——蓝色包裹、一株红色的花卉盆栽、一个绣有黄色柠檬的袋子。艺术家为这幅画起了一个很幽默的标题《电车上的静物》(购物后),中产阶级前卫生活的缩影。

加布里埃·穆特,电车上的静物(购物后),1912 年,慕尼黑。© DACS 2022

在现代主义的黎明,女性艺术家如何处理被不平等看待的问题开始出现,这在半个世纪后继续困扰着抽象表现主义。玛丽安·韦雷夫金出生于俄罗斯,很长时间里她与画家阿历克谢·冯·亚夫伦斯基住在一起。在与亚夫伦斯基分开后,韦尔夫金移居瑞士,此后常常以一袭黑衣示人,并开始以一种更抽象的风格和更具表现力的色彩作画,画作中的女性主义视角尤为突出。

玛丽安·韦雷夫金,《双胞胎》,1909年,纸上蛋彩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策展人有意识地将韦雷夫金与珂勒惠支描绘同一题材的作品并置展出,呈现出一种微妙的对比,两位艺术家截然不同的画风与画面意味令人深思。

珂勒惠支的《双胞胎》,1923 年 © Käthe Kollwitz Museum Köln

“打造现代主义”展借由四位德国现代主义和表现主义女性先驱者的画作,为我们提供了20世纪初女性艺术家自我认知的图像,以及在男性目光主导的背景下,女性看待事物的方式。展览在探讨身份、表象和归属等潜在主题的过程中,既突出了各位艺术家的个体性,同时也关注到艺术家之间的密切关系。策展人多萝西·普莱斯 (Dorothy Price) 曾长期研究、撰写和教授德国现代主义,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站在女性主义的视角看待20世纪现代艺术的进程,它应该被重新校准。”

其他参展作品还包括 Erma Bossi、Ottilie Reylaender 和 Jacoba van Heemskerk 等人的画作。

展览将展出至2023 年2月12日。(台馨遥/综合编译自The Guardian《Making Modernism review – four female trailblazers up close and personal》及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网站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打造现代主义”大展:四位女性先驱者的时代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