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基弗推出最新个展“出埃及记”

基弗推出最新个展“出埃及记”

时间: 2022-12-07 09:03:26 | 来源: 艺术中国

我一直是陌生土地上的陌生人。

——出埃及记

乳液、油、丙烯酸、虫胶、金箔、电解沉淀物、金属、绳索和画布上的纸,660 760cm,©Anselm Kiefer,照片:Georges Poncet

2022年11月12日-2022年12月23日,安塞姆·基弗 (Anselm Kiefer) 最新展览“出埃及记”在纽约和洛杉矶展出。

基弗(Anselm Kiefer)在纽约和洛杉矶展出的大型画作使用了多种材料,包括油漆、赤土陶器、织物、绳索、金属丝、现成物品、电解沉积物和金属(包括铜和金箔)。这些作品混合了卑微和崇高,充满了姿态、蜕变感和炼金术般的象征意义。

基弗对材料的融合方法延伸到他对历史、文学和神话的理解,他认为它们是影响当代的力量。在这批新作品中,他结合了“出埃及记”中的希伯来文铭文,以及对其叙述的主题参考,并融合了多种其他来源。这些画作充满了民族、地点和时代之间的象征性界限,是一种形而上学的寓言,沉思于失落与解脱、剥夺与归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纽约的展览展出了纪念性建筑和废墟的画作。他们的建筑充满了“出埃及记”中的象征主义主题,这些主题由长期以来启发基弗的作家发展而来,包括保罗·策兰和埃塔·霍夫曼。 “达娜厄(2016-21)”将柏林滕珀尔霍夫机场广阔内部的场景与古希腊神话中的宙斯变身为黄金雨的神话,从而在画作中突出使用了大量金箔。这座著名的遗址兴建于中世纪属于圣殿骑士团的地区,于 1923 年作为机场综合体开放,在第三帝国时期得到广泛开发,并在冷战期间的柏林空运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废弃设施最近被用来为难民提供临时住所,将其与“出埃及记”的主题联系起来。画作中的其他建筑包括意大利的蒙特卡西诺修道院;阿尔贝特·施佩尔(Albert Speer )在德国纽伦堡的齐柏林看台;和位于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的路易·卡恩(Louis Kahn)的管理学院—所有在历史和文化上引起的共鸣。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Für ETA HOFFMANN (2021) 等画作中,附着在表面的空衣服代表人物形象。另一组画将景观元素与临时交通工具(杂货车、行李车和自行车)结合在一起,这些交通工具充当了不同领域之间的交通工具。这些物品满载包裹,让人回想起当代流离失所者或寻觅家园的人,或抵达新土地、逃离战争、压迫和自然灾害的移民对它们的使用。 

在洛杉矶展出的作品中,基弗进一步阐述了失落、历史和救赎的主题。“出埃及记”(Exodus, 2012-21)在下层画区和上方的同心圆旋转的动态构图之间进行了划分,这些构图围绕着一辆自行车。在En Sof(2020-22)和Wolkensäule(云柱)(2009-21)中,地面和天空之间通过两个球体之间的阶梯维系。在“出埃及记”中关于红海分离的叙述中,一座悬挂的现代海军舰艇雕塑代表了法老军队的毁灭。

在洛杉矶展出的另一对画作以金叶为背景,上面悬挂着一连串破旧的购物车和草席。在其中一幅中,艺术家的调色板和画笔混合在一起,传达了基弗艺术创作的核心象征意义和物质性,以及创造性作品的超越性及其在尘世与神圣之间穿梭的能力。Phoenix ( 2018-19 )分享了这些主题,这是一个由不锈钢和铅组成的带翼的大型雕塑。

(文章和图片来源:高古轩官网,艺术中国编译)



基弗推出最新个展“出埃及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