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8在巴黎献上《北京之吻》:20位中法艺术家联展亮相巴黎吉美博物馆

艺术8在巴黎献上《北京之吻》:20位中法艺术家联展亮相巴黎吉美博物馆

时间: 2022-10-21 21:01: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当地时间1018日下午,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队,参观者都是为了一场名叫《北京之吻》的展览开幕而来。这场庆祝艺术8创立十周年的展览,汇集了20位中法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这些艺术家大多曾获得过艺术8奖,并因此前往北京或巴黎驻地创作。据悉,《北京之吻》由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索菲·马卡利乌(Sophie Macariou、艺术8协会主席亨利-克洛德·顾索(Henry-Claude Cousseau和艺术8创始人佳玥(Christine Cayol联合策展,汇集了25件艺术作品,以及艺术家们为展览特别创作的39张明信片,展期从1019日持续至2023227日。

当众人走进博物馆大厅时,迎面看到的第一件作品是法国艺术家李奥来(Lionel Sabatté)的雕塑《Colonne du 21.03.2011》,他用青铜、石蜡和丝制作了这根“纪念柱”。2011年,时年26岁的李奥来成为第一届艺术8法国青年艺术家奖得主,前往北京与艺术8一起开启了这段充满冒险却又无限美好的旅程。艺术8创始人佳玥表示:“艺术8既像一个十岁少年,朝气蓬勃、峥嵘初露;又像一把钥匙,帮助中法两国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打开了解千里之外神秘文化的大门。”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正在国内出差的卢沙野大使特别发表了视频致辞,庆祝艺术8和艺术8奖十周年回顾展的成功开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栋、巴黎市参议员卡特琳娜·杜玛(Catherine Dumas),以及前法国驻华大使白林(Sylvie Bermann)、前法国驻华大使顾山(Maurice Gourdault-Montagne)出席了当天的开幕活动。

哈瓦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Yannick Bolloré,哈瓦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Jacques Séguéla,宝诗龙全球执行总裁Hélène Poulit-Duquesne,轩尼诗宣传总监Cécile François,维旺迪中国高级顾问Pascal Dasseux,华为法国总经理施伟亮,曹操出行法国总裁刘胜,之禾总经理Victoria Marenzi,娇兰文化遗产总监Elisabeth Sirot,巴黎建筑与遗产城主席Catherine Chevillot等众多嘉宾和艺术家们在展览和活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个闪耀着中法友谊和艺术之光的时刻。此外,本次展览还得到了巴黎市政府、巴黎国际艺术城、Gien、尚8和西鸽酒庄的大力支持。

10年艺术8,积沙成塔成就今日艺术之家

博物馆大厅拾级而上,白墙高处出现一个动态的蓝色“风球”,这是2015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得主王恩来的装置《来自天空的吻》。此次,王恩来从高墙之上的天窗获得灵感,希望以这个装置把蓝色的天空、流动的空气、自然的声音引入博物馆。李奥来和王恩来的两件当代艺术作品,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当大家走进三层古代中国展厅时,艺术8的故事开始了!作为《北京之吻》的展览序章,艺术8以文字、图片、视频和书籍画册,呈现了过去十年的艺术之旅。展墙上的每一张笑脸、视频里艺术家在另一座城市的生活掠影、展柜中十年风格统一的展览折页和年度画册,都在默默讲述着艺术8这十年来的付出和积累。

2009年,佳玥和北京设计学会秘书长薛运达共同创立了非盈利性艺术机构——艺术8。2011年,在罗斯柴尔德集团的赞助下,艺术8法国青年艺术家奖启动。2013年,艺术8中国青年艺术家奖在爱马仕基金会的支持下创立。随后,2017年娇兰集团加入中国奖,2018年宝诗龙品牌加入法国奖,他们的帮助使艺术8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9年,艺术8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金凤台艺术与科学基金共同创办智慧之手——金凤台艺术8中国青年手工艺计划,两年后轩尼诗集团成为这一奖项的支持者。

多年以来,艺术8以北京中法大学旧址为原点,通过艺术驻地项目帮助和支持中法两国的青年艺术家,并定期举办艺术展览、文化讲座、音乐会、中法文化论坛等活动,继承和传承中法大学民生、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和信仰,力求为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架起一座桥梁。历年艺术8奖共评选出39位中法艺术家,支持他们在异国他乡寻找不一样的艺术灵感。就在本次展览的筹备和展出过程中,王恩来和2014艺术8中国奖得主彭勇先后在巴黎国际艺术城驻地,并在巴黎艺术8之家、里昂新中法大学创作和展出作品,他们的创造力让艺术8时刻涌动着艺术的活力。

39张明信片,“小创作”与吉美博物馆对话

吉美博物馆是世界上最丰富的亚洲艺术收藏博物馆之一,其中中国部分包含了约20000件物品,涵盖了从文明起源到18世纪前后7000年的中国艺术。在三层的古代中国展厅里,全面介绍了中国陶瓷的历史,囊括了各个时代、各大窑场、各种风格的作品上万件。此次,吉美博物馆打开展柜,邀请艺术8的艺术家们用当下的艺术语言与这些珍贵的藏品展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20位参展艺术家包括:柯立盟(Clément Bagot)、蔡雅玲、陈督兮、诗丽(Claire Chesnier)、戴海叶(Jonas Delhaye)、杜珍(Jennifer Douzenel)、艾乐(Hoël Duret)、歌多(Mathilde Geldhof)、耿雪、列思(Lyes Hammadouche)、禾碧霖(Nathanaëlle Herbelin)、李昕、符拉维(Flavie L.T)、路平(Claire Nicolet)、欧阳苏龙、彭勇、李奥来、纪尧姆·塔勒比(Guillaume Talbi)、珂莱(Claire Tabouret)、王恩来,他们分别用自己独特的创作方式和艺术语言,以某件吉美博物馆的陶瓷藏品为灵感,一共“创作”了39张明信片。

这其中,有人专注于绘画,有人在明信片上做起“实验”,更有人干脆摒弃原本的纸张开始了新创造。比如,彭勇以其标志性的荧光色和线条,展现出明朝弘治年间黄釉瓷的优雅色彩和光泽;2012艺术8法国奖得主珂莱以其细腻的笔触和色彩,让辽代银器制作的龙跃然纸上;王恩来则用香皂和树脂,致敬南宋龙泉窑的青瓷,连冰裂纹都以另一种形式展现了出来;2019法国奖得主戴海叶用他在北京制作鸽哨装置所用的葫芦代替了原本的纸张,以真葫芦的形制致敬明朝万历年间的葫芦形青花瓷。明信片一张小小的纸,却在艺术8艺术家的“小创作”中展现了无穷的魅力,吉美博物馆将这些明信片与其对应的文物并置陈列,更是引起了参观者的好奇:这些艺术家自己的作品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24件作品,“移步异景”现当代艺术大世界

在吉美博物馆主馆中,我们能看到3件艺术8艺术家的作品,窥见一斑。除了李奥来具有纪念意义的雕塑、王恩来因地制宜创作的装置,还有一件是2016艺术8中国奖得主耿雪的影像作品《海公子》。《海公子》耗时一年,以陶瓷制作布景和人偶,然后拍摄制作成的电影。沉浸在整个展厅的古代陶瓷中,抬头看见耿雪的作品不禁眼前一亮,当代艺术赋予了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器物以新的生命。

与此同时,吉美博物馆的海德巴赫公馆,成为了艺术8艺术家们的主展厅。2013法国奖得主杜珍参加了本次展览,同时也担任了展览的展陈设计师。杜珍以丝绒的圆柱区隔开空间,加上神秘的灯光,制造出一个探索感的场域,它更有点像中国园林移步异景的观看模式。她为每一个艺术家和每一件作品,都创造了一个独有的、不被打扰的展陈和观看空间。参观者远远看见作品的一隅,走近之后更是别有洞天,直至最终完全沉浸在这件作品的世界之中。

在海德巴赫公馆,一共展出了22件作品。其中,2018艺术8法国奖得主符拉维的雕塑《Versant》被置于庭院中感受中国哲学的天圆地方;2017法国奖得主纪尧姆·塔勒比的大型雕塑《Sculpture fraîche》则像园林中的假山石一样拥有多面观看的不同视角。除此之外,公馆一层展厅集中呈现了19件绘画、雕塑、装置和影像作品,包括:艺术家李昕的布面油画《20210919H》,展现了他成熟的艺术语言;艺术家陈督兮的绢本设色作品《持颐》#70和#71,以其独特的写意风格引人入胜;2018中国奖得主欧阳苏龙的3D打印绘画《碎影系列》成为展厅中最绚烂的存在;2019中国奖得主蔡雅玲在照片上的刺绣作品《1987年的我》则带来了难得的亲近感受;2018法国奖得主路平和2019法国奖得主禾碧霖的作品同样是布面油画,却展现出完全不同的艺术世界,或幻想或真实;2018法国奖得主列思则展出了他奇思妙想的装置作品《法》,呈现光和时间的流动……20位艺术家,用不同的视野和手法共同搭建起了一个当代艺术的大世界,让十年艺术8奖彰显出千姿百态的大气和包容。

艺术8在巴黎献上《北京之吻》:20位中法艺术家联展亮相巴黎吉美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