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杭州到京华:“海印梵钟——林海钟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从杭州到京华:“海印梵钟——林海钟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时间: 2021-09-28 09:52: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21年9月26日,由北京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海印梵钟——林海钟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与观众见面。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先生主持开幕式

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著名画家王明明先生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先生致辞

林海钟,其水墨画萧散简淡,极具禅意;赋色之作艳丽古雅,传承唐宋遗意,主张国画以笔墨为宗,以书入画,传承古意又化古为我,并认为以画悟道是国画的至高境界,为当今学院派画家代表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林海钟近年来重要创作九十余幅,内容涉及山水、佛道、写生等多种题材。其中,山水创作《碧云瑞雪图》《嵩山少林寺图》《紫禁城纪游册》《辛丑南游册》《西山胜境册》等作品都是首次公开展览,为近期精品创作的一次全面展示。 

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海钟先生致辞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先生朗诵《天目雪歌》

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杜如松先生演奏尺八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海钟先生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丘挺先生即兴书画

从杭州到北京

林海钟出生于杭州,杭州不但涵养了林海钟的气质和艺术底蕴,更是他的艺术日常,是他的理想国,甚至是他梦境的现场。林海钟对杭州的热爱已在前年苏州博物馆举办的“自在杭州——林海钟艺术展”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特意从中挑选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比如在二层展厅尺幅宏大的《太虚震泽图》,灵感起源于艺术家对太湖的梦境,此画远观可见其势,波澜壮阔,芦苇婆娑,幽燕低掠;近观笔精墨妙,水纹、泥土、苔藓都笔笔生动;再如《湖上春雨图》,艺术家用对西湖特殊的体验,雄壮的笔墨,描绘了西湖不为人熟悉的刚烈、激荡的一面,如他本人所说:“西湖具备万象,湖中自有天地,能够小中见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为了筹备此次的新展览,林海钟特意创作了一组关于北京的作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来北京,此番的游历已经是三十年后,带着青年时对北京的记忆和梦幻,林海钟以全新的感受绘制了故宫、天安门广场,北海的白塔,以及西山的潭柘寺、万寿山等胜景,将北方皇家园林及山水的气质与他的笔情墨趣相融合,作品尺度虽小而气魂大,跋文中带有很多真情实感,带给观众朋友们一番别样的体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心出家僧” 

林海钟善山水、摹古、佛道等多种题材和风格的作品,画风上溯唐宋,意味悠远,透出浓浓的“禅意”。林海钟除了笔墨造型功夫全面,山水、林木、人物皆能,更注重艺术家整体修养的提升,正如他所言:“画为表,人为本,心为根,气韵从于心,修正人品,即是修心,心境乃为画境,境界提升即能使人品升华。”他还经常将绘画比做参禅,在参悟与实践中不断提升绘画境界,无限接近于生命的本质。此次展览的名字“海印梵钟”,源自韩国海印寺内的一块牌匾,被艺术家用做微信头像,一来其中暗含艺术家其名,二来也呼应了艺术家创作中的“禅意”,此番让人联想起齐白石曾称自己是位“心出家僧”,林海钟如是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小林带你读国画”

身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林海钟从未忘记过教书育人、普及推广传统中国文化的己任。在展览筹备的过程中,他特意自己撰写、自己绘画、自己参与编辑创作了一本展览公共教育手册——《海印梵钟——小林哥哥带你读国画》,将自己化身“小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向小朋友讲述中国文化的道理、绘画的玄机、佛教的知识,在润物细无声中,在浓浓的中国画意境中,带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走近中国绘画、走近传统文化。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正值国庆假期,展览还有诸多亮点适合携全家老少一同观展:展厅里有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鉴真东渡》,以及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大作《嵩山少林寺图》等重要作品,展览还超越纸上,以VR的方式呈现林海钟主笔的杭州灵隐寺济公殿壁画《济公行化图》,以影像方式呈现他与清代艺术家丁观鹏相隔250年,进行的一场之于《佛会图》的笔端对话。希望观众朋友们在北京最好的金秋季节,共同漫步北京画院美术馆。

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

观众在现场VR体验

展览现场

展览前言 

林海钟在北京画院美术馆的展览终于跨过疫情等种种羁绊,在北京最好的季节携着海钟老师舒缓淡然的脚步来了!借用他自己的一句口头禅:真是很神奇! 

学术研讨会现场

对于中国美术学院林海钟教授的影响力,尤其是他作品中的笔笔生发,寄情之趣,已在前年于苏州博物馆举办的“自在苏杭--林海钟中国画作品展”的文章中写了很多,不愿重复。此回,我只想说说本次展览的几点可谈、可观之处。在我的感受里,海钟是有“禅缘“的人。本次展览的名字“海印梵钟”,源自林海钟的微信头像,此图为韩国海印寺内的一块牌匾,暗含其名,是一份机缘的溢出。展览里,不仅有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鉴真东渡》以及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大作《嵩山少林寺图》等重要作品。展览还超越纸上,以VR的方式呈现林海钟主笔的杭州灵隐寺济公殿壁画《济公行化图》,以影像方式呈现他与清代艺术家丁观鹏相隔250年,进行的一场之于《佛会图》的笔端对话。由此种种,不禁想起齐白石曾称自己是位“心出家僧”,林海钟亦然。

学术研讨会现场

林海钟对我讲,来北京展要有新东西。他早早就开始思量筹谋,最后决定创作一组描绘北京故宫与天安门广场的作品,把京城的气派与他的笔情墨趣相融合,作品尺度虽小而气魄大,还在跋文中写出了不少真情实感。当然,林海钟也把他最亲近的描绘苏杭的诸作,尤其是《太虚震泽图》的浩荡带到京华。故而,此展的确是一次综观林海钟作品,诸位方家切磋的良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还要特别推荐一下,海钟老师借展览为孩子们准备了份大礼!他将自己化身为“小林”,专门创作了一本展览公共教育手册。这本《小林带您看展览》也是我见过的第一本艺术家自己写、自己参与编辑的美术馆公共教育手册。其中有中国文化的道理、绘画的玄机、佛教的知识,活泼泼的,一定会得到孩子们的追捧。

总之,这将是一个笔墨里有禅音,爱心中有童趣的展览。值得诸位在秋爽之日,来北京画院美术馆信步慢观。


吴洪亮

2021年9月10日教师节于北京画院

展出部分作品:

碧云瑞雪图  尺寸:纵200厘米,横400厘米  皮纸设色  立轴(4屏) 创作时间:2021年

溪山清音图 尺寸:纵150厘米,横120厘米 材质:纸本水墨  创作时间2021

京华纪游册 尺寸:纵23厘米,横34厘米 材质:绢本设色  册页(6开) 创作时间:2021年

济公行化图壁画之火烧大悲楼  尺寸:纵300厘米,横260厘米  材质:敦煌泥板清代古墨  壁画  创作时间2009——2012年

西山胜境册  尺寸:纵19厘米,横25厘米  材质:皮纸设色  册页(12开) 创作时间 2020年

从杭州到京华:“海印梵钟——林海钟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