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与光的对话:水彩作品中的彩韵青岛

水与光的对话:水彩作品中的彩韵青岛

时间: 2021-09-28 14:41: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吕芊溪 《波光》75cm×96cm 2021年 私人收藏

水彩画,是水与光的对话,是色与韵的交响。

中国水彩画,在近百年中西文化互渗的潮流中风生水起,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民族面貌,以精湛的技法和审美的多元为历史、为时代、为民族、为人民、为生活留下了无数美的记录。

吕品 《青岛一角》 35cm×26cm 1979年 私人收藏

杜大恺 《青岛印象之一》 31cm×41cm 2018年 私人收藏

由中国美术馆、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岛市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青岛水彩”展于2021年9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青岛水彩画是大海与天光的诗篇,是中国水彩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青岛本身,就是一幅曼妙的人间水彩画:碧海蓝天,红瓦绿树,帆影片片,葱茏间形影掩映,煦色韶光。作为中国最早引入水彩画的地方之一,青岛无论城市风格抑或气候特征,天生就蕴涵着水彩表现的“代入感”。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早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水彩画就风靡此地,经几代艺术家的努力,在青岛的土地上生根、萌发、成长,最终形成了宏丽、爽朗、灵动的地域风格。如今,青岛水彩画已具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厚重的人文传承,不仅是青岛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还是青岛人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和参与艺术体验的重要媒介,更成为一种青岛人特有的文化自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在本次展览中,几代青岛水彩艺术家同台献艺,同声相应。那些跨越百年的精彩作品,为我们拉开了历史的广角,让我们可以在时间和空间的大维度中回眸、凝视、展望,从其生成、积累、变迁的线索中深刻认识和理解青岛水彩画这一优秀地域文化典型的贡献与价值。

王绍波《渔歌》 150cmX170cm 2005年 中国美术馆藏

陈坚 《收割   2010年  纸本水彩 151.3×101.4cm 中国美术馆藏

青岛水彩画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二十世纪以来青岛城市的变化与发展,具有鲜明的地域与时代特色。青岛水彩画传承有序,其发展过程始终注重本土化、在地化的创作理念,具有典型性。闻一多、徐咏青、吕品、晏文正、宋守宏、陶天恩、陈坚、王绍波等,青岛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画家,青岛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水彩重镇。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一大批青岛水彩画家立足青岛城市文化语境,创作了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群体特色的水彩画作品,在全国水彩界产生重要影响。

本次展览展出了100余位艺术家的200余幅作品,其中包括陈坚的《收割》、王绍波的《渔歌》等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在全面展示青岛水彩的发展脉络和成果的同时,探索了中国水彩本土化、地域化的发展路径。地域文化中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现实价值,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发展与创新和地域文化的兴盛增益息息相关。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展览中那些跨越百年的精彩作品拉开了历史的广角,让观者在时间和空间的大维度中回眸、凝视、展望,从其生成、积累、变迁的线索中深刻认识和理解青岛水彩画这一优秀地域文化典型的贡献与价值。

水,是生命的载体,是孕育文化的母亲,是最高道德的表征。水彩画中的水,也应该是酝酿文化、彰显德性、展示生命力的水。青岛水彩画将继续以独树一帜的地域文化之水和民族文化之水,表现新时代的光、色、韵、神、魂。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2021年10月7日。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在作品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晏文正 《风雨栈桥》 37cm×50cm 1989年 私人收藏

窦凤至 《帆之都 107cm×76cm 2014年 私人收藏

李家成 《记忆160cm×120cm 2021年 私人收藏

于炳强 《晓》 48cm×70.7cm 1998年 私人收藏

水与光的对话:水彩作品中的彩韵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