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百年华章——壹美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开幕

百年华章——壹美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21-05-30 19:56: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1年5月28日下午15: 00,由中共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壹美美术馆和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百年华章——壹美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在壹美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52位艺术家的58件(组)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展览共分为四个章节,将分别为位于美术馆一层展厅的“忆往昔·历史深处”和“看今朝·中国精神”,及位于美术馆二层展厅的“共命运·人民心间”和“天地合·大美河山”,全景式地展现民族命运的沧桑巨变,讴歌建党百年以来,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独具中国内容、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展览开幕式由壹美美术馆执行馆长路贝女士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涛,中关村科学城工委委员、综合协调处处长申宏艳,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戈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智,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腾、副书记迟强、副总经理袁世剑、陈刚,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军旅画家陈坚,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安佳,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天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宿志鹏,微纳星空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郇一恒,原中科院国家空间中心办公室主任、抗大历史亲历者王庆魁及中关村壹号园区企业家代表等。

《百年华章》大型彩石镶嵌主题壁画揭幕仪式

壹美美术馆艺术总监程辰博士介绍主题壁画

此次大型彩石镶嵌壁画《百年华章》是壹美美术馆创作团队在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北京实创股份公司党委书记的指导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大而喜悦的时刻创作,也是对党史进行图像化呈现的一次重要尝试。该壁画在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参考了诸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献,选取各时间段中最具意义的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以时间为轴,横向近40米内依次排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

制作和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尝试了各种科技手段,也融入了我国传统工艺,综合考虑并进行反复修改和调整,最终取得了一个满意的成果。通过本次创作的展现,我们既希望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也希望通过壁画这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党史融入科技园区,让中关村壹号园区内的科技工作者对于党史和新中国发展的历程充满自豪和喜悦之情,激励大家在新时代中勇往直前,努力探索科学技术,奋斗不息。 

最后,壹美美术馆也希望在未来能够为海淀区文化艺术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实创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智宣布壁画揭幕

观礼嘉宾于《百年华章》大型彩石镶嵌主题壁画前合影

壹美美术馆执行馆长路贝致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壹美美术馆以“百年华章”为主题,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筹备近一年的大展,终于如期开幕了。在展览筹备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级政府、主协办方和来自全国各地优秀艺术家以及周边园区企业的大力支持。

由实创股份创办的壹美美术馆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核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不忘作为社会文化服务机构的职责和使命,深入探索艺术与科技的创新结合,探寻源于时代精神与本土传统的文化自信,以美术馆特有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文化与精神的凝聚力与推动力。

北京实创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智致辞

实创股份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本次展览也是实创股份为百年华诞的一次献礼,通过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直观展现建党百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壮阔景象,通过梳理百年精神凝聚成新阶段发展的新动力。

实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主力军,自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宜居宜业、安居乐业的沃土,努力践行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目标。依托壹美美术馆这一平台,实创股份有限公司希望通过“用科技激活艺术,用艺术温暖科技”的新路径构建和谐稳定的美好家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致辞

我非常有幸出生在这个和平时代,本次参展作品《军旗升起》表现了“打响第一枪”的革命经典时刻,我在创作过程中也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也意识到了心里的奋斗理想。本次壹美美术馆的展览汇集了这么多表达美好生活和希望的优秀作品,正是一份份“初心”的体现。愿我们的雕塑艺术家伴随着国家繁荣和民族富强,更好地去“塑造”我们国家的未来。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文联全国委员、军旅画家、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陈坚致辞

1970年,我正式入伍,在老前辈引领下开始从事艺术主题创作。在这次展览中,我展出的作品大多以历史人物为主题,既有像毛泽东这样的领袖人物,也有邱少云这样的英雄烈士。这些油画作品,是我作为一名军人,对建党百年这一重大时刻的献礼,这些作品表达了我对党和部队的崇敬之心和深厚情谊。

此次展览也使我和其他画家的作品走进了咱们海淀北部地区,这是一次以艺术的形式在科技园区推动党史教育的好机会。我希望,本次展览能够使科技园区内的工作者有机会近距离观赏军旅题材的作品,直观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祖国和人民共同创造的辉煌成就,更好地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安佳致辞

这个展览拉开了我们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的一个序幕,我认为意义重大。本次展览云集了中国工笔画学会将近四十幅精湛作品,呈现了山水人物、花鸟等创作内容。这些作品意在呈现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建设成就、人民的幸福生活和我们自信的精神文化风貌。

 

中关村壹号企业家代表、微纳星空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郇一恒致辞

微纳星空是一家卫星制造企业,于2019年入驻中关村壹号,作为海淀区的高科技企业的代表,我们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和实创集团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在南广场落成的《百年华章》壁画里也有航天的这一部分元素,“航天”这个看起来遥不可及的事情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国的航天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航天人的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着重强调:我们要探索宇宙,发展航天事业。“航天梦”既是“强军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航天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精神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后,我希望能与壹美美术馆开展深入合作,不断实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并让航天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抗大历史见证者王庆魁致辞

我不是抗大的学员,但我是抗大的见证者。抗大1931年在延安成立,因为形势的发展,抗大转移至华北根据地邢台地区。我是邢台人,受到抗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精神的影响很大。我十五岁的时候入了党,一直以服务人民为初心。因为一些机缘,我得以结识壹美美术馆内的艺术人才,邀请他们一起创作了浮雕《抗大精神永放光芒》,这是为了纪念、宣传抗大精神,也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大精神永放光芒》这件浮雕作为此次展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十分重大。在此,我要对壹美美术馆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谢意!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涛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不仅能使观众感受到海淀区北部科技园区内艺术与科技相容、传统与创新相和的新局面,也能以艺术作品形象直观的表现形式激发人民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大决策。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中央曾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发展策略”。搭建好以美术馆为形式的公共文化教育平台,也是海淀区委宣传部推动全民学习党史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 

自2019年成立以来,壹美美术馆已举办了多个高水准的艺术展览,逐步成为海淀区北部别具影响力的文化新地标。我希望由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创办的壹美美术馆今后能够举办更多反映时代风貌与人民生活的艺术展览,将党史学习的进展和美术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

现场照片

展览现场

百年华章——壹美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