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学术作品展举行

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学术作品展举行

时间: 2021-01-27 16:14: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学术作品展

主办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时间 2021年1月22日—2月1日

展览现场

1月22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共同承办的“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学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展。经过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严格评审,此次展览共有170余件作品参展,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各艺术种类,集中展示了中国国家画院全体艺术家2020年度创作成果。 

展览现场

 

学术立院,勇担新时代使命

此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一年一度的学术成果展,是集中各个主题性创作的综合性展览,展出的作品既有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主题创作,又有研究性的探索实践,不仅饱含着艺术家们的真情实感,也是艺术家们对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的感悟与总结,还是美术家们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的年度汇报。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表示,作为以中国画创作、研究见长,同时涵盖多种创作门类的综合创研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始终秉承着“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这一根本发展理念,坚持学术立院,坚持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此次院展正是中国国家画院和画院全体艺术家们在此理念之下于2020年开展的诸多主题性展览成果的总结和集中展示。据卢禹舜介绍,在2020年,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坚持创作研究,远赴边远贫困地区、黄河沿线九省区、万里海疆、红25军长征路线,深入生活写生采风,记录当地的发展和变迁,收获了丰富的一手素材,创作了一批生动鲜活,饱含正能量,学术性与艺术性兼具的作品,圆满完成了各项创研和写生计划,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展”、“春华秋实——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采风写生作品展”、“美丽的事业——中国国家画院扶贫主题美术作品展”、“会当凌绝顶——中国国家画院资深艺术家学术联展”等重大艺术活动。

展览现场

卢禹舜强调,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国家级创作研究机构,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繁荣中华美术为己任,在注重艺术本体创作,关注现实和时代、紧跟国家各项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的历史时间节点,以及常态化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三方面开展学术活动,强化“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坚守精品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创作高质量发展。用真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真正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年展是中国国家画院长期坚持的旗帜性展览,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认为这个展览首先能够极大地带动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加强不同年龄段画家间彼此的交流和沟通;除此之外,展览还能够为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服务,带有很强的惠民意义,是我们对国家和人民的一次集中汇报。“如果说这个展览相较于我们画院此前的展览,有什么新的特点,我认为是生活气息越来越浓,画面中对生活的表达越来越鲜活,这当然和画院近年来常组织下乡写生创作有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我们每位艺术家的艺术形式、艺术语言的转换和成长都有极大的帮助,这也是我在本次展览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张江舟表示。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表示,每年一度的中国国家画院年展,是对画院艺术家一年创作成果的检验,也是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平台。2020年因为有诸如抗疫、扶贫颂、黄河颂这样的主题创作展览,所以画家们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对各个主题把握都相对到位,所以这次年展呈现出的创作面貌非常多元、鲜活。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同样肯定道,“通过一年来多次主题性的创作展览,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在学术研究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这种接地气的写生采风,使作品更加具有生活气息,能够反映现实生活,能够鼓舞人、打动人,是学术立院的最好体现。正因为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的写生和创作方式,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思想导向,中国国家画院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也是收获满满。” 

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

此次参展的86位艺术家,从“40后”跨度到“80后”,包含了中国国家画院在2020年引进的一批新生力量,集结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队伍,展现出中国国家画院多元的创作面貌。正如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所说:“‘守正创新’展览呈现了全院艺术家在过去一年的最新创研成果,涵盖各个画种门类,是难得的院内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创作、展示、交流的平台。”

展览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守正”与“创新”之间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正确方向。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对二者的关系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守正创新’不仅是艺术实践的重要诉求,也是对艺术家努力方向的指引。‘守正’一方面是要坚守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心中有人民、胸中有生活,以富有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启迪人心、振奋精神、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另一方面,‘守正’也意味着应坚持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脉,积极传续中国美术历史上的优秀基因,以美术作品呈现正大之气、正大之象。‘创新’同样是时代发展中需要面对的关键命题,可以说艺术创作,其命惟新。美术的思想观念只有与时俱进、美术创作的语言系统只有不断更新,才能使美术事业得到实质性的推进。

展览现场

谈及对“守正创新”这一理念的理解以及对此次年展的印象,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表示,“此次展览围绕‘守正创新’这一理念,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既保留传统又不断开拓创新,是画家近来对艺术创作的思考、探索的呈现,面貌多样、形式新颖。”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表示,“作为人物画所的画家,每一位艺术家个体都在为自身的艺术创作创新实践做着积极的努力,大家都有自己的学术追求,在创作的过程中是自觉的,因为热爱,所以勤奋。”

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所长乔宜男谈到,“这个展览命名为‘守正创新’,深刻用意就是守住传统的正路,并结合时代的主题进行创新。由于花鸟画题材的特殊性,只能通过笔墨来间接反映时代和主题,这也就要求传统笔墨的当代性变化,花鸟画所的画家也都在个人的绘画语言方面努力探索,通过花鸟画形式来反映时代”。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表示,“守正创新”是中国国家画院重要的展览之一,也是艺术家们的年度学术创研汇报展,每位艺术家都拿出了在过去一年中的精品力作,展示了自己的新艺术气质。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的艺术家在参展前做了充分的学术准备,参照了“缘于图像背景的社会和艺术·汉隶十二品新探”展的学术成果,在注重帖学意味的基础上,更强调碑学笔法的表现性,拓展了书法在当下的形式美,整体呈现出自然朴实、气韵开张、光明高朗而雅致涵泳其间的总格调。同时,也是书法篆刻所艺术家以课题研究带动展览活动的一次实践。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说道,“此次年展反映了艺术家们本年度在学术上的探索与发现。一方面,画家们深入研究传统艺术精神,并进行现代性的转化与创新;另一方面,大家又持着开放的学术眼界与态度,去看待西方的艺术、世界的艺术,并将它们与中国传统艺术进行融合、创造,努力寻找各自的道路,因此这个展览的面貌是很丰富的”。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所前负责人王艺表示,此次年展中,雕塑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参展作品形式、手法多样,艺术语言丰富,作品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能够切实感受到大家都在处理“传统与当代,传承与创新”中所作的努力。 

“此次学术展的创作内容丰富、语言风格各异,展览充分表现出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在创作观念、语言探索上的努力。学术展以‘守正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国国家画院院展的形式,以全体艺术家参与创作,坚持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创作追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挖掘本土资源,吸取其他艺术门类的优点,创作出符合新时代要求和审美情趣的优秀作品,为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明表示。

展览现场

正如《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所说:“‘守正创新’是中国国家画院每年一度的学术年展,对于中国国家画院这样一个学术创作单位来说,举办这样的展览,最直接的作用是以展览促创作。本次展览的核心是作品的呈现,相当于同时在认识上和行动上为艺术家们布置了一个创作任务,同时也为艺术家们搭建了一个年度艺术成果展示、彼此交流沟通的平台。是为在中国国家画院内部形成一个积极探讨、研究的学术氛围,保持学术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蓄势待发,开启新征程

“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学术作品展”是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的年度呈现,也是着眼2021年的创研工作蓄势待发。正如董雷介绍,过去的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家的生活都有很大改变。全院艺术家克服了很多困难,按照既定计划完成了包括扶贫主题、黄河文化主题、纪念建党百年主题等的采风写生创作,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创研任务,也收获了一批生动、鲜活、高质量的艺术作品。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国国家画院也将跨入建院40年的发展新阶段。全院艺术家都有着饱满的创作热情,期待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向新时代献礼。

展览现场

方向介绍,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继续深入探索,继续发扬保持有学术深度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同时,关注当下、关注民生,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2021年,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行相应的系列性主题创作,发挥山水画家的优势,出精品、出力作,弘扬锦绣河山的精神力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李晓柱说,2021年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有三个重要的展览,一是情满大别山的主题性创作展,二是为建党100周年组织的人物画展,三是当代意象第二回的人物画创作展,希望给大家带来新的视觉感受。 

乔宜男介绍,2021年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准备组织100个花鸟画家,包括在职画家和外聘研究员,在今年6月创作出100幅反映时代精神面貌的花鸟画作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计划组成一个委员会,从构思到创作阶段跟大家随时保持联系,不断修正创作方向,让艺术家充分借鉴和吸取不一样的意见,创作出一批高于自己以往水平的作品。这100幅作品在代表个人的创作成果之外,还彰显集体的智慧。魏广君表示,2021年,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力争在建党100周年书法展、建党100周年篆刻展中,积极组织创作力量,同时我们会加强“三国两晋南北朝碑刻书法展”的学术研究,力争在明年“守正创新”的展览上,为大家带来我们更新的气质,更新的气象。

展览现场 

赵培智介绍,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油画所将同版画所与雕塑所共同举办一个大型展览,计划展出三个所研究员的共100件作品。2021年恰逢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壮大,今天的中国国家画院以创作、研究为中心,集展览交流、收藏陈列、教学培训、宣传出版等多功能于一体,专业齐全、设置完备,并以积极的学术作为,在中国美术界发挥着引领和导向作用。2021年,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将继续本着艺术为人民的宗旨,以艺术创作弘扬中国精神,呈现大美的新时代画卷。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日。

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学术作品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