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泰祥洲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个展·上海沙龙暨酒会” 在沪举办

“泰祥洲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个展·上海沙龙暨酒会” 在沪举办

时间: 2021-01-22 14:28:19 | 来源: 艺术中国

上海沙龙暨酒会现场

2021年1月16日下午,由在艺及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主办,云杪文化和一雅堂协办的“泰祥洲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个展·上海沙龙暨酒会”在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举行。2021年3月至8月,泰祥洲个展“天道幽明:泰祥洲的水墨画展”将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是泰祥洲芝加哥个展的序曲,也是观众与艺术家最新创作和艺术理念的一次互动和交流。

上海沙龙暨酒会现场

“上海沙龙暨酒会”邀请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本次展览策展人汪涛在线视频致辞,艺术家泰祥洲与在艺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随后展开了一场主题为“从宋到未来:泰祥洲的水墨山水”的沙龙对话,就传统山水和新水墨的碰撞、泰祥洲的水墨实践进行了讨论。

取意宋元,再造传统

策展人汪涛在线视频致辞

《抚王维江山雪霁图》,绢本水墨,2019

“在中国历史悠久的视觉艺术里面,水墨可以说占据了一个重要的位置。如何理解传统,如何在新的时代里面再造传统,这是每个艺术家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泰祥洲在创作中往往取意于一些古代经典大师的作品,在模仿宋元古画的过程中重新融化古人之精髓,创造一种新的视觉语言”,汪涛主任谈到。泰祥洲对宋元绘画技法的精巧掌握与其天赋、训练和经历都分不开。他早年学过裱画和书画修复,经过民间工艺的训练,泰祥洲在对话中谈到,“我曾与李振江老师学习书画装裱和修复,很多宋元时期的传统绘画技法虽然看似消失了,但实际上在书画装裱这个领域中保留着。”这段经历对于他来说是宝贵的,对掌握宋元传统技法起到了积淀作用。泰祥洲在对话中说,他每年都会去游览中国北部的山水,特别是范宽的故乡陕西铜川,感受宋代大师所处的自然环境,试图寻找在画中所描绘的风光。

对谈现场

《天象- 龙渊》,绢本水墨,2015

本次展览呈现了泰祥洲仿宋元的山水作品,但更多的是抽象系列的作品,例如“天象”、“黄钟大吕”等,这种突破传统的水墨可以说是一种创新,是一种新的水墨语言。他谈到,在创作仿宋元绘画时,体会到的是那种身临其境、与大师对话的感觉。然而,在创作“天象”等系列抽象绘画时,他是完全自由的,他在画中表现的是纯粹的自己。在“天象”系列作品中,泰祥洲将富有表现力的笔墨、具有抽象性的构图和纪念碑性的画幅结合于一体,以缠绕的云气与嶙峋的石头展现天地之间的气和能量,寓示着生生不息、恒久变化的宇宙法则。作品给了观众足够的空间去解读,是否将这些形式理解为岩石还是云雾,是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景由心造,突破“造境”

“看泰祥洲的画并不是身临其境,而是把你带入另一个境界,你反而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可以说是一个脱离了时间的空间。”汪涛主任谈到。这种不真实感,正是泰祥洲试图创造的,岩石漂浮在空中变成水,水变成气,这不是实景,而是人类由来的地方,也是泰祥洲的“心境”。

《水靜猶明》,绢本水墨,2019

《黄钟大吕》的灵感来源于南宋时期(1127–1279)山水画大家马远知名的《水图》册页。泰祥洲把水和雾气从传统山水画中抽离出来,让水气弥漫在整个画面空间,形成了更抽象的构图,营造出朦胧流动、近乎失重、无中心的空间氛围。泰祥洲构筑这种特殊的再现性创作时,一方面放大了视觉语言的笔墨细节,另一方面限制了所绘景象的可还原度,从而更充分地拓展了观者感受作品意象的想象空间。

《平行宇宙》,绢本水墨,2017

这件巨幅九屏系列作品《平行宇宙》置观者于静谧的混沌之中。各屏作品间的时空关系模糊,每幅作品可以任意顺序成组或独立观看。嶙峋怪石在云气中若隐若现,没有明确的光影、重量、视点或方向,重复穿梭于画面之间。绢本的光泽更为画面增添了虚幻之感。

《天象2014-01》,绢本水墨,2014

泰祥洲沿袭了宋代的水墨对于世界观的描述,通过水墨的媒材,展现了自己对于未知世界的敬畏与宇宙观。泰祥洲的水墨是传承的,更是开创性的,他用自己的方式连结了宋代艺术家对于未知世界的向往,也创造了一个通往未来文明的传送门。

《天象-中流击水》,绢本水墨,2018

上海沙龙暨酒会现场

对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泰祥洲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个展·上海沙龙暨酒会” 在沪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