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师道传承 道“艺”人生——吴大羽、丁天缺纪念展在京开幕

师道传承 道“艺”人生——吴大羽、丁天缺纪念展在京开幕

时间: 2020-08-24 17:29:54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的根本在于道义”

——吴大羽

2020年8月18日,“师道——吴大羽、丁天缺纪念展”于798 ICI LABAS艺栈画廊开幕。展览不仅展出了两位先生的精品之作,更将其各时期的书信往来及文献著作一并呈现,还原了师徒二人在艺术创作、艺术追求、为人品格、师生道义和学习生活中的全貌,为观者提供了一个立体而全面的认知维度,也为其二人以德为重,道义先行的人品所撼动。

现场嘉宾合影(摄影:陈龙狮)

吴大羽、丁天缺是在中国传统文化滋养下积极向西方现代美术学习,探索中心文化交融的卓有成就者,吴大羽也是中国色彩派的代表人物,而除了艺术上的成就和贡献,二人在遭遇社会和命运变革时彼此支持、坚守道义的品质亦成为一种人格上的传承。作为丁天缺先生的学生,中央美术学院张所家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师道”不仅是师生技艺和学术上的传承,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传承。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摄影:Eric)

势象空间创始人、吴大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大钧接受媒体专访

势象空间创始人、吴大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大钧在观展后认为,无论从面貌还是气息上来看,本次展览都不愧于一次高品质的呈现。“吴大羽先生认为:艺术的根本在于道义。他同时强调——师生之间是道义的关系。这样就把技艺层面的师道上升到了做人处世的高度。《易经》中有言:‘成性存存,道义之门’,道义之于吴大羽先生是一生的高标和追求。”

吴大羽  《无题128》  1980布面油画(版画)  41.5x32.5cm

吴大羽 《无题125》 1980年代布面油画(版画) 53x38.5cm

民国时期,吴大羽(1903-1988)是杭州国立艺专的一面旗帜,最负名望。连雕塑系主任刘开渠,图案系主任雷圭元等在建校初期都是他的助手,他一手培养出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丁天缺等一批有成就的画家,影响深远。他的作品强调色彩,用色彩创造世界,通过那跳动的颜色、粗犷的笔触、虚实相继,用激情描绘乐章,如同一曲色彩的交响。同时,他也有着“吴大体”的绰号,教学上强调画面的面块及体量感。从画面的色彩、体量,延展到更具抽象意味的“韵调”和“势象”,吴大羽强调画面背后更深远的意味与气息,以及创作的真情实感,这些都在丁先生的作品中有所传承。

展厅现场(摄影:Eric)

本次展览同时展出了丁天缺先生的人物肖像、静物、风景等不同题材作品,大胆的线描勾勒,色彩的明丽交织,成就了其独特的绘画语言。它们如同被赋予了盎然的生命,恣意绽放,纯粹飒然,又傲骨嶙峋。正所谓“画如其人,其人如画”,跃然跳动的强烈色彩也成为丁老坚韧性格的写照,他的倔强、洒然、纯粹与真善,就如同那一张张作品,人性与精神成为了艺术家艺术创作最真诚的注脚。

丁天缺-《红发髻》-1991布面油画--72x52cm

丁天缺--《真真肖像》 2003布面油画--80x65cm

丁天缺--《风》--1990布面油画--61x40cm

丁天缺  《什刹海》  1992布面油画  61x50cm

丁天缺-《花》-1990布面油画--46x61cm

丁天缺 《泉州市花-刺桐花》 1993布面油画  57x57cm

在丁天缺的笔记里,他将色彩的旋律比喻成舞步的抑扬顿挫,强调其为“心灵的写照”,他认为“一幅画的色调,是以作者对事物感受的心灵活动所产生的情绪为主导的,不管对象各种各样色彩如何反映,都是受到作者因情绪的波动而产生的色感来形成的。”而在风景作品中,他如是写到:“我记得吴大羽老师说过:画风景易,画风光难,而我们所要画的正是风光,不是风景。”于是,他强调:“风景是具象的,风光却是抽象的。风景必须渗透我们的感情,才能发觉风光,捕捉风光,以此下笔,风景画才能具有生命。”谈及人物肖像,丁天缺更将其分为“形像”和“神像”两个维度,“造型艺术所求的‘准’,乃是表达作家自我抽象感觉的‘准’,也就是所说的‘神像’,换言之,正所谓‘不准之准’。因此,如果过于追求事物外表之准,必然就陷于拘泥之弊,反而失去了像的神韵了。”由此可见,即使丁天缺的绘画以一种相对写实的方式呈现,但他所强调的气韵和精神却是具有高度抽象意味的。

文献资料

阅读书信往来的观众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教师胡昌茕接受媒体采访

展厅一边,在两位老先生书信往来中,观众更能体察到特殊时代背景下师生二人的创作境遇。虽然国内变革对学校和二人都造成了重创,但正如吴大羽信中强调:“国家不可无艺术”,个人命运的遭遇没有阻止他们对艺术的信仰和创作的坚持,也没有丝毫动摇师徒二人的宝贵情谊。患难真情,书信的往来正是从生活的视角去佐证了师徒二人的“道”与“义”。正如张所家教授所言:“师道不是利益,是道义,是精神上的沟通,这不仅是对于中西艺术的探索,更是做人的真性情。”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胡昌茕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他们一生的作品当中,克服了苦难对人性的摧残与扭曲,而把真、善、美始终作为他们创作背后的动力来源。”

展厅现场

诚然,师道,超越了师生的角色,从艺术之道,延展到生活之道、人格之道,这才是一辈辈为人师者将人文精神传承的真正写照吧。艺栈画廊联合展出吴大羽与丁天缺先生的作品,就如同一份宣言,再一次印证了艺术家通过绘画表达自己精神统一的渴求,同时用艺术的力量超越狭隘的成规与边界。用生命去坚守,用艺术去传承,驻足画前,道义自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文/付朗)



师道传承 道“艺”人生——吴大羽、丁天缺纪念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