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开启街区新生活!第五届深圳公共雕塑展在“中康艺术长廊”开幕

艺术开启街区新生活!第五届深圳公共雕塑展在“中康艺术长廊”开幕

时间: 2019-12-18 09:42:00 | 来源: 艺术中国

揭幕仪式(左起):第五届公共雕塑展策展人张晓飞;梅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慕军;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主任助理刘磊;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黄文辉;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

2019年12月16日下午,第五届深圳公共雕塑展在“中康艺术长廊”启动仪式后拉开帷幕,开幕式在梅丰社区创意公园举办。本届公共雕塑展以“嫁接”为主题,通过切入社会现实的艺术行动,在场地基础设施更新后,用公共艺术积极介入街区生活,激发城市空间的潜能。展览发生地颇为特殊,不是在美术馆,而是在深圳市福田区中康路公共空间中,打开了这个街区生活的新界面。

策展人张晓飞为嘉宾导览

嘉宾在卢远良的作品《见证》前进行培土活动,共同完成见证作品

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黄文辉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第五届深圳公共雕塑展现场

陈飞《结构研究-五角星》

中康路位于梅林片区,是深圳福田中心区中轴线的北延段,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被塘朗山、银湖山、莲花山、笔架山四山环绕,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康路周边有深圳唯一的龙母宫和梅庄黄公祠,人文气息厚重,拥有多家公共艺术展览馆和公共艺术机构,街区艺术氛围浓厚。但由于一段时间以来北环快速路对城区的“切割”,以及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滞后,造成社区道路交通不畅、步行环境差、城市开发密集、公共空间缺乏等问题,相对落后于福田其它片区。

为改善中康路道路交通状况,提升街区艺术氛围,梅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充分调研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将中康路打造成为生态绿轴、艺术长廊、活力街区,纳入梅林街道“一街一路”中康艺术长廊建设工程。梅林街道办借助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发起的“小美赛”平台,开展“梅林行动”竞赛活动,邀请广大设计师以“针灸”的方式解决社区问题,打造精品城市微更新项目。活动由梅林街道办、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组织,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方,联合多个组织、机构、设计师及艺术家,将中康路塑造成一个“景观的新容器”、“城市的美术馆”、“社区的活化器”。 

李秋木《生长》

吕晓正+张国兴《寻梅》

马涛《城市花语》

李严《彩虹凳》

中康路的活化相应地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雕塑展的嫁接、社区活化行动三个方向展开。首先由“小美赛”组织进行的是中康路的景观提升,通过改善交通及步行环境,透水铺装及下凹绿地,促进了海绵城市的建设,同时将一个荒废多年的空地改造成4600平方米的社区创意公园,并选择街区的点位安装了公共艺术作品。再通过公共雕塑展的嫁接,改善后的中康路,成为一个容纳城市艺术品的“容器”,并以第五届深圳公共雕塑展作为内容进行共同呈现。

王雪彦、梁秋怡、于宗宙《声·韵》

任磊《安吉尔之思》

吴林峰《叶下珠》

深圳公共雕塑展作为城市公共艺术发展的品牌项目,至今已举办至第五届。有别于传统意义的雕塑展,深圳公共雕塑展更强调地域性和开放性,针对城市、社区、历史、环境、需求,强调公众的参与。本届展览亦呼应了“中康艺术长廊”独特的“城市策展”工作模式,由张晓飞担任策展人,邀请了20位/组艺术家,经过多次走访调研,选取老旧围墙、闲置公共空间和破旧设施作为改造节点,由艺术家将具有集体记忆的本地元素艺术化地呈现在改造节点上,进而通过艺术和街区的活动活化社区,激发社区潜能。

张枫仪《土地档案馆》

周末《解语木》

本届深圳公共雕塑展首次与院校合作,将院校公共艺术教学付诸实践,为年轻艺术家提供介入公共空间创作的机遇和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公共雕塑展将有部分永久性作品长期在中康路陈列,陪伴社区的成长。未来,中康路还将持续以艺术的介入,塑造一个以城市为背景、没有围墙的“开放性美术馆”。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嫁接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5:00

展览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中康路

参展艺术家/团队(按拼音首字母顺序排列):

大象空间、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李潇雨、周末、李秋木、王雪彦、于宗宙、梁秋怡、张枫仪、莫楚瑶)、郭梦、今天艺术、孔森、寇宗捷、李严、刘国栋、卢远良、吕晓正、马涛、南沙原创、潘英标、庞楠、彭立彪、钱泓霖、任磊、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陈朴梓、陈飞、WHCCS小组、吴林峰)、叙述空间、张国兴

主办单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单位: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

                   南方公共艺术研究院

支持单位: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

学术主持:孙振华

艺术总监:杨光

策展人:张晓飞

执行策划团队: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

媒体策划:打边炉

平面设计:张达利设计

展务制作:深圳市天之嘉雕塑艺术有限公司

公教策划:深圳市奇域博物馆发展服务中心

艺术开启街区新生活!第五届深圳公共雕塑展在“中康艺术长廊”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