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医艺同境:“默化”大展聚焦传统医学与当代艺术的潜移

医艺同境:“默化”大展聚焦传统医学与当代艺术的潜移

时间:   2019-06-26 13:32: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医书浩瀚展厅-现场图

医书浩瀚展厅-现场图

2019年6月22日,“默化——古籍里的传统医学文化与当代生活、艺术的潜移”于在四川省图书馆正式开幕。展览以别开生面的创新方式,融汇呈现百余件珍贵古籍文献和文物、多位重要当代艺术家的特别创作以及特制展品。古医文化、文献与当代艺术的罕见互动,是对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一次立体呈现,亦是“古籍文献活化”的一次大胆的创新尝试。

左起:声音艺术家陈弘礼、策展人宁琤、南非艺术家米兰达·莫斯(Miranda Moss)

展览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以及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共同承办,展览得到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青海藏文化博物院的大力支持。

策展人宁琤进行导览

展览特邀旅法研究员、策展人宁琤担任策展人,打破了古籍文献和文物展览的常规,在策展理念及展陈设计上进行了大胆的突破与创新。医艺同境,展览从传统医学古籍文献及蜀医深厚历史出发,聚焦中国传统医学思想,邀请艺术家进行了尝试性的探索和开放式的对话。

太平圣惠方一百卷,(宋)王怀隐等撰,清抄本,杨守敬跋,五十一册,馆藏:四川省图书馆

柴一茗、陈弘礼、郭鸿蔚、梁绍基、米兰达·莫斯(Miranda Moss)等多位国内外重要艺术家参展,与中国传统医学文化进行了难得的互动。策展人表示,希望观众“进入的是一个医学的世界,走出的是一个艺术的世界”。

传统藏医-《药物图示·白银镜》

穿越几千年古医文化的百余件藏品与作品被有机呈现。其中,观众可以看到四川省图书馆珍藏的国内珍稀版本《太平圣惠方》、《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等22种珍贵古籍文献;青海藏文化博物院珍藏的《四部医典·后续部》(16世纪)、《药物图释·白银镜》(15世纪)等四部重要藏医文献;十三件来自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以及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珍贵文物及录像等,这些都是首次在四川省向公众展出。

巴蜀医风医德-蜀地名医介绍

与此同时,还有大量近代蜀地医学历史珍贵文献图片,如蜀地著名藏书家严谷声辑刻的六种医学书籍以及享有“西南第一藏书阁”之誉贲园的历史文献;四川中医教育的奠基人、四川国医学院创建人李斯炽先生的珍贵手稿、50年代北调入京著名蜀医蒲辅周的手稿、当代蜀地名医王静安位于成都鹤鸣山道观的独特墓园碑方等。

生命诗学-梁绍基《云》

当代艺术家的绘画、互动装置、录像作品穿行在展览的多维时空中。艺术家梁绍基自1989年开始在天台山养蚕,形而上哲思与诗性冥想贯穿在其30余年的实验中,亦将以蚕丝构筑的艺术时空在此次展览中呈现。

柴一茗,《山海之图》,2019,宣纸,水墨册页,11 x 33cm x 26页,特别委托创作作品

当代艺术家柴一茗结合《山海经》的文献与典故,将沉寂在古籍文献中的医药之物与神话形象进行视觉复活。

米兰达·莫斯,《含羞的植物》,2019,综合材料,尺寸可变,特别委托创作作品

南非艺术家米兰达·莫斯特别创作的互动装置作品《含羞的植物》,生动再现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神秘感应,对人与自然的相互影响以及敏感、脆弱与共生的关系进行了探索。

郭鸿蔚,《解忧愁图 2 —— 癫狂梦醒汤》,2019,纸上水彩,65 x 50cm,特别委托创作作品

青年艺术家郭鸿蔚探访蜀地,围绕四个“情志病”案例创作了《解忧愁图》系列纸上水彩作品,对古老医学的认知系统尝试性地进行了视觉解构及转换。

声音艺术家陈弘礼在讲解声音作品

研究中医多年的声音艺术家陈弘礼,以古医哲学为灵感特别制作的空间声音作品《物语》等。多件艺术作品为此次展览特别委约创作,首次与观众见面。

展览将于6月22日面向公众开放,展出至2019年8月1日。(本文现场图片来源:上海艺域文化工作室;摄影:方正、计贺@尔见摄影)

理法药方·医艺同境-药物标本

理法药方·医艺同境-药物标本

观众在中医哲学展厅

观众观看柴一茗作品

观众观看柴一茗作品

观众在古医起源展厅

小观众与米兰达·莫斯Miranda Moss作品

医艺同境:“默化”大展聚焦传统医学与当代艺术的潜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