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如果世界是个大花园,每个人都是一朵花

如果世界是个大花园,每个人都是一朵花

时间:   2019-05-30 14:02:28    |   来源:    艺术中国

《宏伟花束》

白纸上,画着单枝的花草,像是百科全书里的插画,这是伊朗艺术家玛丽亚姆·纳杰德(Maryam Najd)的作品。在她的笔下,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是一朵花,世界是一个大花园。这里没有肤色、阶级、性别、领土和权力的差别,这是她所向往的乌托邦。

 

艺术家玛丽亚姆·纳杰德现场创作作品

花总是被人类赋予着美好的愿望与寓意,在中国古代花鸟画就被文人用以托物言志,玛丽亚姆·纳杰德也将她对于世界的美好想象寄托在了花草之中,这与她的移民身份似乎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玛丽亚姆·纳杰德1965年出生于伊朗,并在德黑兰接受教育,之后她移居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生活和工作。

《牡丹中国(非官方)

纳杰德谈到:“作为一位很小就离开家乡的移民,我向往的梦境之地是一个没有肤色、民族和社会地位差异的世界。我梦想有一个地方,勤奋、尊敬、正直和怜悯等道德准则不再有种族间的差异认知。尽管我尚未发现可以让我梦想成真的地方,但是我不会停止去想象,我会用艺术的形式来描绘我的梦想。花代表着希望、爱情、生命、成长、活力、优雅、奉献、灵感和团结。”艺术家想要用花来研究文化与民族的融合,她用花构建了一个梦境之地。

《大丽花墨西哥

圣灵兰、大丽花、牡丹、莲花、茉莉花、子叶虎耳草、杜鹃、黄金圣杯大饼姜、宽叶仙女木、白花修女兰等等,那些熟悉得不熟悉得,叫得上名字叫不出名字的花草在一张张纸上铺陈开来,代表着一个个国家和每一个个体。

《帝王花南非

每一个个体和每一个每个国家对于世界所作出的独特贡献都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整个世界又是无数颜色、歌谣、精神和民俗的聚合体。在展览中,或许可以重新思考当下的人类困境,从这些花朵之下所代表的深层涵义出发,反思全人类如何将地球构建成一个和谐相处的伟大花园。(图文/孟媛)

展览现场

北京大学

本次《世界的花园:民族与文化的融合》展览是“吉莉安·赛克勒女爵士国际艺术家展览项目”的第七个展览。吉莉安·赛克勒女爵士国际艺术家展览项目旨在把国际上有才华的艺术家引荐给北大赛克勒博物馆。为了在作品与观众之间创造一个开放的对话空间,此展览项目的艺术作品必须具有文化价值。

本次展览于2019年5月29日到8月29日期间,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众凭有效证件免费入馆,入校需提前在“参观北大”微信小程序预约。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