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极简主义大师弗兰克·斯特拉在华首展“波兰村庄”

极简主义大师弗兰克·斯特拉在华首展“波兰村庄”

时间:   2019-05-24 16:57: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事 >

展览现场

2019年5月24日,“美国极简主义大师弗兰克·斯特拉:波兰村庄”展览在香港厉为阁(Lévy Gorvy)开幕,展出美国艺术家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影响深远的“波兰村庄”系列作品(1970至 74年作)中十件集合艺术作品,这也是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展览。

展览现场

“波兰村庄”系列作品的灵感源自 17至 19世纪波兰东部地区的木制犹太教堂,这些建筑物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遭纳粹德军摧毁。在这一系列作品中,斯特拉首次直接将雕塑性的浮雕元素加入平面画作中,标志着其创作演变过程的关键时刻。展览将于 5月 24日在中环历史悠久的圣佐治大厦地铺的厉为阁全新空间开幕。

展览现场

1950年代末,斯特拉凭借其极简主义作品“黑色绘画”崭露头角,该作品承袭抽象表现主义传统,预示着战后艺术新时代的来临。斯特拉反对幻觉技法,以对称构图、克制用色及不受个人情感影响的笔触,突出图案的平坦表面以及画布的形状,展现去芜存菁的最简化状态。斯特拉系统地制作了一系列作品,并发展出一套“解决问题”的绘画方法,利用不同颜料及工序的差异,不断试验二维平面及三维状态之间的张力。

展览现场

弗兰克·斯特拉于 1970年开始创作“波兰村庄”作品系列,运用立体派及构成派的逻辑,打破其早先作品系列中强调的平面性。随着斯特拉的进展,图像领域的元素开始以雕塑性的、建筑性的浮雕朝向对角轴方向涌现。其“波兰村庄”画作的灵感源自玛丽亚与卡齐米·皮耶霍特卡伉俪(Maria and Kazimierz Piechotka)的著书《木制犹太教会堂》(Arkady出版社,1959年出版),其中犹太建筑专家汇编了在 20世纪20年代及 30年代间一次建筑测量调查中纪录的 71座犹太教堂的摄影作品及线稿。斯特拉本系列中的作品都以皮耶霍特卡伉俪著书中所收录的结构命名,每一件都与教会堂棱角分明的建筑、巧夺天工的木工息息相关,并分别拥有数个版本,不管是用料还是形式上都各有不同。在 2016年的《艺术论坛》访问中,斯特拉道出此系列的根本概念,在于现代主义中的构成主义发展进程,是从莫斯科经华沙再传扬至柏林,而当年破坏这些神圣建筑的纳粹,其行军路线正好相反。

展览现场

厉为阁此次展览将展出 1972年的《欧肯尼基 II》及 1973年的《罗兹季尔 I》。两幅大型画作展现出斯特拉初涉浮雕时所采用的各种材料,包括瓦楞纸板、毛毡、木材,以及彩色画布。“波兰村庄”系列面世前,斯特拉曾于 1970年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首个回顾展,时年 34岁,亦是该博物馆史上举办大型回顾展的艺术家中最年轻的一位。当时爆发越南战争,在一片动荡环境下,斯特拉对于他人围绕其展览展开的形式辩论,心感矛盾,而“波兰村庄”系列正反映了他的深切感受。同样地,此系列亦开启了艺术家形式实验的“极多主义”时期,标志着斯特拉于 70至 80年代的创作特征。

(本文现场图片摄影:Kitmin Lee)

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

关于艺术家

弗兰克·斯特拉(1936年生)生于美国麻萨诸塞州的波士顿莫尔登郊区,于安多佛镇菲利普斯学院上学时开始绘画。他的老师巴特利特·小海耶斯是一名画家,同时兼任阿迪生美国艺术画廊总监,并推崇包豪斯颜色理论家约瑟夫·亚伯斯及原始抽象表现主义先驱汉斯·霍夫曼的理论,斯特拉也因而习得将绘画作为系统性项目的理念。斯特拉于普林斯顿大学继续跟随威廉·塞兹及史蒂芬·格林学习绘画,同时修读历史系学位课程。

1958年毕业后,斯特拉搬往纽约,并对抽象表现主义遗风产生了新的理解。当时他曾透露对杰克逊·波洛克及威廉·德·库宁的看法:“我感受到一种犹豫,以及含糊其辞的特点,令他们的作品变得动人。但对我而言,似乎有点太脆弱。”反而,他更钟情于贾斯培·琼斯笔下“旗帜”和“目标”系列中所体现出的克制和逻辑顺序。

1959年,斯特拉刚满 23岁,就参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16个美国人”展览,成为当中最年轻的艺术家,其中四幅“黑色绘画”由 24幅大型画布组成,艺术历史学家凯特·内辛更形容为“拟象而不失触感”。翌年,他于纽约卡斯特里艺廊举办首个个展,并开始有序地创作系列作品,把大片平板色彩融入几何图案及非幻觉平面。他的三个条纹或塑形的绘画系列——“黑色”、“铝”和“铜”系列——被视为从抽象表现主义过渡至极简主义的重要作品。斯特拉身为卡尔·安德烈及多纳德·贾德的朋友,对于极简雕塑的发展作出重大影响,并于 1964年发表“所见即所见”的极简主义名言。

《欧肯尼基 II》,1972 年,瓦楞纸板、毛毡、颜料、木,241.3 x 213.4 cm © 2019 弗兰克 ‧ 斯特拉 / 艺术家权利协会(ARS),纽约。

及后,斯特拉的作品于不同联展占有一席之地,包括于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几何抽象画”(1962年)、于纽约索罗门·古根汉美术馆展出的“立体画布”(1964-65年)及“系统绘画”(1966年),以及“Documenta 4”(1968年),奠定战后时期的艺术氛围。1970年,他获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邀请举行首个回顾展,展出过去 11年创作的作品,成为该馆举行的回顾展中最年轻的艺术家。及后,该馆于 1987年再次回顾其过去 17年的作品。两次回顾展之间,斯特拉的画作开始变得立体,从拼贴画演变成浮雕,最终演变成复杂的空间结构。他弃绝早期作品中的克制特性,变得大胆及华丽。斯特拉把其 1950年代末以来的作品演变,形容为从极简变成“极繁”。斯特拉曾撰写不少论文,研究绘画及抽象概念,并

于1983年参与诗学教授查尔斯·艾略特·诺顿(Charles Eliot Norton Professor of Poetry)年度系列讲座,于哈佛大学授课,并因此于 1986年出版书籍《创作空间》。2015年,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为庆祝斯特拉作画 60年,举办大型回顾展,展出其绘画、浮雕、雕塑、绘画雕塑混合体以及纸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