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Byetone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0-29 11:39: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Byetone

1968年出生于东德卡尔马克思城

1974年-1987年上中学,并做裁缝师傅的学徒

1990年-1993年做平面设计

1993年-1995年做发行代理

1996年成立Rastermusic,独自在开姆尼斯经营

1999年Rastermusic与Noton合并,成为传奇的Raster-Noton

Olaf Bender(艺名Byetone)开始进行影像实验,是从他中学时代无意中得到一台完好的16毫米放映机开始。这让他着迷于鼓弄中间片和生胶片。

在那个年代、那个时代背景下,各种先进技术对于东德的平民遥不可及。这使得Olaf Bender不得不用一些“特殊”方法:直接在胶片上用硬物划出几何图形的划痕——他就这样制造出了早期的图形影像,并因此结识了东德地下乐队AG-Geige。

1988年他成为AG-Geige乐队的永久成员。

与乐队的合作,使Olaf Bender开始接触音乐。家庭电脑的普及使他这样一个新手,不用耗费时间学习乐器、技巧等等,便直接开始用多媒体创作。

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没多久,他开始与一位音乐发行人工作。这个工作经历为他点明了一个新方向。他开始有了出版自己音乐的想法。

1996年他与Frank Bretschneider一起成立了厂牌Rastermusic,目的是出版自己或与自己风格相似的音乐家的电子音乐作品。制作音乐的过程当然也应该被呈现在厂牌与作品的平面设计上。所以除了管理公司,Olaf Bender还负责厂牌形象与平面设计。

当然了,还有音乐,他独自演出时使用艺名Byetone。

Rastermusic最早的作品之一是Signal的专辑。Singal即Olaf Bender、Frank Bretschneider(艺名Komet)、Carsten Nicolai(艺名Alva Noto)三人组合时的称呼,他们的合作至今紧密。Carsten Nicolai是下属厂牌Noton的老板。Noton终于在1999年与Rastermusic合并成为传奇的Raster-Noton。

Olaf Bender制作数码音乐。他用正弦音组成声音网,用数码节奏与数码特效的组合作为形成旋律的基础,用时长界定他们间的关系——一首曲子就此出炉——这是一个纯人造的、毫无自然元素的世界。

数码音乐通常很难在观众前表演,尽管现场表演方式的可能性有无数种。因此Olaf Bender用光做视觉效果。抽象的图案能够辅助表达抽象的音乐——节奏被转换为图像。Olaf Bender通过计算机实时现场控制图像。这一切再加上现场音效,使Olaf Bender的演出成为众人不断的期待。

Byetone出过的专辑

1999年 Byetone 《20' to 2000》/Raster-Noton 2001年 Oacis 《Box》 /Raster-Noton

2001年 Morte 《Auvache》 /Staalplaat

2003年 Byetone 《Feld》/Bine-music

2008年 Byetone 《Plasticstar》/Raster-Noton(EP)

2008年 Byetone 《Death of a Typographer》/Raster-Noton

Byetone参与合作的唱片

1996年与Produkt 《Float》/Raster-Noton

1997年与Produkt 《Stretch》 /Raster-Noton

1998年与Signal 《Waves and Lines》/Raster-Noton

2000年与Signal 《Centrum》/Raster-Noton

2003年与Lumen 《Weltecho》/Raster-Noton

2007年与Signal 《Robotron》/Raster-Noton

2008年与Mdslktr 《Byetone Remix》/Bpitch Control

Byetone参与过的合辑(部分)

2000年 《New Forms》/Raster-Noton 2003年 《Neue Berliner Initiative》/Neue Berliner Initiative 2004年 《Archiv1》/Raster-Noton

Byetone的现场演出(部分)

1999年 奥地利维也纳Phonotactic 1999 年 瑞士苏黎世Elecrip Rote Fabrik

1999 年 意大利博罗尼亚Link.

1999年 瑞典斯德哥尔摩Scart-Fylkingen

2000年 奥地利林茨Ars Electronica 2001年 美国纽约Tonic 2002年 日本东京Spiral 2002年 丹麦哥本哈根Radar 2003年 希腊雅典Bios 2003年 德国柏林Künstlerhaus Bethanien 2004年 意大利罗马Sensoralia 2004年 加拿大蒙特利尔Mutek

2004年 西班牙马德里La Casa Encedida

2005年 比利时根特Fooruit 2007年 比利时布鲁塞尔Domino音乐节 2007年 美国西雅图Decibel音乐节 2008年 捷克布拉格Sperm音乐节 2008年 加拿大蒙特利尔Elektra 2008年 葡萄牙里斯本Offf后数码创意文化节 2008年 奥地利林茨Ars Electronica 2008年 西班牙塞维利亚territoriossevilla 2008年 荷兰海牙Todaysart音乐艺术节 2008年 墨西哥墨西哥城Mutekmx

更多信息(T. J. Norris的访问 © 2004 igloomag.com)

问: 过去的近十年,你认为电子音乐变化发展了吗?你认为Raster-Noton也参与进了Microsound运动吗? 答: 过去十年间,最重要的发展是从使用机器,转变成使用计算机制作声音。今天音乐的电子感、节奏感、硬度是这个发展最明显的证明。对于Raster-Noton来说,计算机是做音乐的重要基础,因为我们这些人里没人是学音乐出身的。科技的发展总是会给美学的发展带来影响。计算机是我们的乐器,我们要制作的也是计算机的声音。既然我们是这个发展/运动中的一部分,当然就希望我们能对它产生一些影响作用。

问: 从1999年开始用Byetone这个艺名,你已经做了很多作品。你能说说Byetone与你参与过的其它声音合作计划的不同吗?你的声音的特点是什么?你从哪得来灵感?你给讲讲你自己的兴趣爱好吗?

答: 我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是1999年发行的。那之前,我作为Produkt和Singal成员也发行过一些。我其实特别习惯在团队中工作,自己发专辑的事儿就一直拖着。只要我用计算机做东西,不管什么领域,平面设计也好,声音也好,我总是喜欢匀称的、比例相当的、模块式的结构。我做音乐的时候,一切都非常抽象。我从来不用任何声音采样。灵感,生活的每一部分都给我灵感。我喜欢收集老东西,被用过的旧东西。很多时候灵感就从那些东西来。长途旅行的时候,我经常看数学题杂志。其实对题我没那么大兴趣,而是对那些细节感兴趣。

问: 我很喜欢你们的作品系列,音乐与平面的每一点,每一线,那种单一的颜色等等都是有关联性的。能形容一下Raster-Noton在为科学与声音做怎样的联系吗?

答: 很难形容。我们不是科学家,但对抽象的科技制造过程特别感兴趣。我们利用这些,并在美学上给它们找到位置。在自然界,声音意味着能量、自然声、振荡——而振荡,正是与声音及其它能量形式(如光)相关联的。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Blitzfilmfestival 2008 德国短片电影节
· [专稿] 德国三月空间将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 [专稿] 德国三月空间展览
· [专稿]德国三月空间推出《张剑》中国首展
· [专稿] 德国三月空间——张剑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