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典藏:稀见木作小文房》:一位西方人的独特收藏观点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8-06 14:24:4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马克斯先生的父亲一生挚爱中国古典艺术,并与英国一代古董大亨维克多·埃斯肯纳齐因共同的爱好相识,交往密切。因此年少时的马克斯常常随父亲去埃斯肯纳齐的古董商店玩耍,而那里简直就是中国各色艺术品汇集的殿堂。中国艺术品传达出的独特文化令年少时的马科斯沉迷其中。这种少时的中国艺术启蒙在马科斯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

1996年,马克斯和妻子Debby逐渐购入明式家具,在纽约开了自己的画廊——“MD Flacks”从此马科斯夫妇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中国古典艺术品收藏生涯。

此次鲁作家俱博物馆十分有幸地见证马科斯先生著作—《士林典藏:稀见木作小文房》的新书发布仪式。这是马科斯2014年发表的著录《Custodians of the Scholar’s Way》的中文版,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翻译工作,这本圈内极有知名度的著作中文版,终于正式发布。

作为西方收藏家,马科斯·弗拉克斯尤为难能可贵的是没有单纯用极简主义的西方式审美观来理解这些文房小件,而是处处着眼于从这些器物产生制作和使用的时代背景和人来诠释它们,评判它们的价值。虽然作者对材质的珍稀有明确认识,但并不以此为判断器物珍贵与否的最主要标准。

在中国古典家具收藏领域中,看似不起眼的木作文房小件如今已别样的姿态呈现在马科斯先生的新作中,不能不佩服马科斯独到的艺术收藏眼光。这不仅是对个人收藏的总结,其富有学术性的系统研究,对整个长期不为人所注意的文房小件进行了分门类别的梳理,给喜爱古典家具、文人木作和从事设计的人们,提供了一份宝贵的、沉甸甸的资料。以其一异邦人士,对我中华文物认识之深,实可感佩!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士林典藏:文房木作小件的典范价值》学术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马科斯先生做了重要发言,张子康、海岩、Curtis Evarts柯惕思、张金华、蒋念慈等古典家具藏家和学术研究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曾任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馆长,也是著名中国古家具收藏家、研究学者的柯惕思先生在现场临时为马科斯担任了发言翻译。两位热爱中国文化,收藏了半辈子中国古董的西方人同台发表关于中国古典艺术品研究的演讲,这场面真是难得一见。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古典家具在西方收藏家的眼中的独到一面,他们更加重视对器物的艺术鉴赏,藏品在这里已经不再是静止的实物收藏,而是可以参与文化互动的桥梁。从父辈起马科斯先生家族的中国古典艺术品收藏情结传承了将近一个世纪,年少时深埋于心中的种子终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了他一生的事业和追求。


(文章来源:青岛鲁作家俱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士林典藏》

精彩推荐

《士林典藏:稀见木作小文房》:一位西方人的独特收藏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