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慕夏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1-12 21:03:12 | 文章来源:La Gazette Drouot 中文刊

读书>

文:Céline Piettre 

 

尽管只住了4年,但酷爱新艺术的阿尔丰斯•慕夏(Alphonse Mucha)还是与美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哪怕仅是因为他在那里找到了其名作《斯拉夫史诗》(Epopée Slave)的资助者——这一大型组画的创作一直持续至其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上世纪60年代嬉皮文化的推动下,其盛名在大西洋彼岸经久不衰。因此也就不必奇怪为本次拍会执槌的是美国Swann拍卖行了。1月26日,这位摩拉维亚艺术家及其同圈艺术家——欧仁•格拉赛(Eugène Grasset)、亨利•普里瓦-利弗芒(Henri Privat-Livemont)和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的200幅作品将在纽约上拍。其中包括张贴海报(估价约10,000-15,000欧元)和鉴定为“装饰资料”底稿的多幅素描原作(估价单幅2,000欧元)。美术中央书业(Librairie centrale des Beaux-Arts)1902年在巴黎出版的这部画稿集集这位插图画家之大成,为其作品收藏者提供了重要参考。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网球运动员伊万•伦德尔(Ivan Lendl)也是其中之一!尽管慕夏的作品在拍场上并不少见,但由于本次拍品均出自同一批私人收藏——已故商界精英哈里•C.梅尔豪夫(Harry C. Meyerhoff)珍藏,无疑增加了藏谱品质。其余的就看买家们对这位装饰及美女题材绘画大师的喜爱程度了。

201701期

Brafa布鲁塞尔古董与美术博览会: 藏家热身盛典

法比恩•维迪尔:敏感的抽象

情迷慕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