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如来”系列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3-03 10:29:06 | 文章来源:嘉泽德鲁奥

读书>

这三尊铜像组成的系列在市场上极为少见,想必将会引起中国众藏家的密切关注。其塑造的分别是右手施无畏印的不空成就佛(如图)、双手施说法印的大日如来和右手触地施降魔印的阿閦佛。因为没有阿弥陀佛,可以断定这三尊佛像并非一个完整的系列,而是西藏密宗五方如来中的三个。其出自一批1910-1925年间在中国和西藏地区收集起来的私人藏品。今年3月16日,它们将由波尔多Briscadieu拍卖行上拍。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该拍行第一次上拍中国古董:早在2013年4月,其就曾以超过330万欧元的天价拍出17世纪绢本卷轴《康熙南巡图》。本次将要亮相的这三尊明代佛像汇集了永乐年间宫廷佛像的众多特点:面方而阔,顶髻高耸,重刻浓绘的双目微阖,细腻勾出的红色双唇以及以胸前宽平褶为特点的衣袍皱褶处理。身体比例与伦敦维多利亚及艾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 Albert Museum)所藏一尊佛像异曲同工。不过,这三尊佛像并非御用工坊打造,因此也没有永乐御制款识。鉴定专家菲利普·德拉朗德(Philippe Delalande)推测,这批佛像可能是宫廷为帝都之外一座寺庙定制并在庙里直接铸造的。不论如何,这几件拍品难免在各国买家间引发竞逐。

铜鎏金不空成就佛,明,15世纪,高55厘米。

估价:150,000-200,000欧元

铜鎏金大日如来像,明,15世纪,高55厘米。

估价:150,000-200,000欧元

铜鎏金阿閦佛(或释迦牟尼),明,15世纪。

估价:150,000-200,000欧元

201603期

巴黎素描展

“五方如来”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