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Apple II传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7 10:27:39 | 出版社: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有了软驱功能,有了VisiCalc等出色的办公软件,Apple II一下成了可以大幅提高办公效率的工具。从1978年到1979年,Apple II每月的销售量快速攀升,从每月销售几百台,到每月一千台,再到每月一万台。1983年,Apple II成为了计算机历史上第一部销量超过100万台的电脑。毫不夸张地说,Apple II、软驱和VisiCalc共同铸造了这一销售传奇。

Apple II先进的设计、可靠的质量和准确的市场定位是赢得用户青睐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与Apple II系列电脑并行开发的Apple III,则是一个在市场定位上模糊不清,在设计制造上麻烦不断的反例。

1978年,乔布斯和马库拉决定针对高端商用市场开发Apple III电脑。项目由温戴尔•桑德(Wendell Sander)负责,内部代号是萨拉(Sara),这是桑德的女儿的名字。

当沃兹等技术高手忙于Apple II的开发时,Apple III在苹果内部呈现了另一种大不相同的开发模式。乔布斯和市场部门不断为Apple III团队提出各种需求,对Apple III的设计施加影响。在Apple III项目组里,工程师并没有多少发言权。

Apple III的设计定位是高端商业用户,为此,Apple III内置了软驱,配备了比Apple II多得多的内存和更好的显示器。但Apple III的售价在4340到7800美元之间,昂贵的价格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

更要命的是,Apple III的开发团队并不像Apple II团队那样拥有浓厚的工程师文化。来自乔布斯和市场部门的设计需求朝令夕改,却很少有人关心产品的质量问题。

例如,乔布斯坚持Apple III要安静运行,不能有风扇的声音。工程师不得不为Apple III设计了笨重的金属散热片。即便如此,Apple III在发售后还是屡屡因为过热而死机。有的用户发现,芯片因为太热而直接从主板上脱离。有的用户抱怨说,机器过热时,屏幕上就满是垃圾字符。甚至有用户发现,把软盘从驱动器中取出时,软盘已经被烤焦了。

终其一生,Apple III只卖了6万多台,这和Apple II数百万台的销量相比,真是一场灾难。1984年,Apple III正式停产。

相比之下,Apple II的质量要优异得多。即便在很多年以后,沃兹还骄傲地说:“没有什么电脑比Apple II更可靠了,它几乎从不出错。今天,你可以很容易从eBay网上买一台二手Apple II,它仍然可以工作。”

真正解决用户问题、操作简单、质量可靠的电脑,就一定会畅销。这一点在Apple II身上体现得尤其突出。让我们看一看Apple II的辉煌历史吧:

1977年,Apple II开始发售。

1979年,增强型的Apple II+问世。

1983年,Apple II系列中最为著名也最畅销的Apple IIe隆重登场。就在这一年,Apple II系列成为了历史上第一部销量超过100万台的个人电脑。同样是在这一年,《时代》周刊评选出1982年年度人物,其结果出乎所有人预料——当选者是“电脑(Computer)”而不是哪一个具体的人。

1984年,Apple IIc发布。

1986年,Apple IIGS发布。

1988年,Apple IIc+发布。

1990年,为了在Macintosh上运行Apple II软件,苹果专门发布了用于Macintosh机的Apple IIe模拟卡。

1993年12月,Apple IIe停产,同时也正式宣告了Apple II家族的谢幕。

 
乔布斯、斯卡利和沃兹一起展示Apple IIc
 

还有哪一种电脑像Apple II系列这样经久不衰?从1977年问世到1993年谢幕,即便在苹果内部,一个又一个新项目在Apple II身边诞生和发展,又迅速地销声匿迹。无论是Apple III还是Lisa,它们都因为各自的设计、质量或定位原因,上市不久就早早退出了历史舞台。相比之下,长盛不衰的Apple II家族成了苹果公司在很多年里最大的利润来源。

Apple II改变了世界,这正是乔布斯一生追求的理想。但这仅仅是乔布斯个人生命传奇的开端。在Apple II之后,还有着一个又一个改变世界的奇迹,等着乔布斯和他的伙伴们去创造。

1  2  3  4  5  


下一页关于沃兹上一页苹果诞生记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苹果双雄——两个史蒂夫撬动了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