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苹果诞生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7 10:40:07 | 出版社: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1977年,乔布斯和沃兹在Apple II电脑前工作。

 

  乔布斯几乎在第一时间意识到了沃兹设计的电脑中一定存在商机。当然,1975年底的乔布斯还只是个20岁出头的孩子。他最初的算盘打得并不是很大,只是想在极客圈子里销售连芯片都没装的印刷电路板。如果每块印刷电路板的成本是25美元,一切顺利的话,他们可以卖掉100块板子,如果每块售价50美元,就可以净赚2500块。

要赚钱,最好先成立一家公司。嗯,一定要有自己的公司。乔布斯觉得,自己会是个不错的老板,沃兹会是个不错的技术合伙人。不过,沃兹对成立公司的事情不太感冒,他觉得在惠普当工程师才是一份正经的工作。乔布斯花了不少力气劝说沃兹入伙。

“我们必须有一家公司,这样才好卖电脑。”乔布斯说,“而且,这没有太大的风险。只要1000多美元的启动资金,就可以生产第一批印刷电路板了。”

“如果卖不出呢?赔了钱怎么办?”沃兹小心地计算成立公司有多大风险。

“即便我们输掉了启动资金,我们毕竟拥有了一家自己的公司。想一想吧,有一家自己的公司!这在我们的生命里,无论怎样都是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呀。”乔布斯的话诚恳而有说服力。

“嗯,你说的也有道理。”沃兹心动了,“我们可以先试试,但我暂时不会从惠普辞职。” “没问题,”乔布斯说,“让我们一起成立一家公司吧。”

沃兹没想过要从惠普公司辞职。而且,为了销售自己设计的电脑,沃兹还必须解决一个法律问题。作为惠普的员工,他的所有技术成果都由惠普所有。没有惠普的同意,沃兹无权用他发明的产品牟利。为此,沃兹专门把自己设计的电脑拿给他在惠普的老板看,询问惠普是否有意拥有和销售这款产品。

虽然沃兹的老板和同事对沃兹的设计赞不绝口,但没有一个人认为,惠普会有动力销售这台新电脑。与惠普那些面向商业应用的系列电子产品相比,这台电脑看上去就像个玩具,惠普的客户怎么会花钱买这么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呢?就这样,一向以严谨、务实著称的惠普错失了引领个人电脑革命的机会。应沃兹的要求,惠普还专门为沃兹出具了有法律效力的书面证明,放弃对沃兹这件发明的所有权。

为了凑够启动资金,沃兹卖掉了自己的HP 65计算器,筹得250美元。乔布斯则卖掉了自己的大众汽车,又筹到几百美元。

公司还应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事有凑巧,那段时间里,乔布斯抽空儿回了一趟俄勒冈的苹果农场,飞回硅谷的当天,沃兹驾车到机场接乔布斯回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的时候,乔布斯突然对沃兹说:

“我刚从苹果农场回来。我自己也爱吃水果。你说,我们的公司就叫苹果如何?”

“苹果?”沃兹的第一反应是,披头士乐队的唱片公司也叫苹果,“这不是和披头士的苹果唱片公司重名了吗?”

“喔……让我再想想。”

一路上,两个史蒂夫想了许多有技术色彩的名字,但两个人都觉得,没有一个名字像苹果那么动听。

“没事,我们就叫苹果吧,”乔布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苹果电脑公司和苹果唱片公司完全不同,不会有什么事情的。”

1  2  3  


下一页Apple II传奇上一页两个史蒂夫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苹果双雄——两个史蒂夫撬动了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