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不止于霾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12-15 23:12: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展人:艾蕾尔 Curator:Ariel

学术主持:郝青松 Academic moderator:Hao Qingsong

开幕时间:2015.12.19 14:00 Opening Reception:2015.12.19 14:00

展览时间:2015.12.19—2015.12.29 Exhibition Time:2015.12.19—2015.12. 29

展览地点:798树下画廊 Exhibition Location:Tree Gallery

研讨会:2015.12.19 15:00—17:00 Proseminar Time:2015.12.19 15:00—17:00

研讨地点:树上咖啡 Proseminar Location:The High Place

学术支持

岛子/高氏兄弟/黄笃/郝青松/帅好/吴鸿 /徐家玲/尹丹(以首字母顺序排名)

机构支持

树下画廊/蜗牛画廊/89艺术空间

媒体支持

凤凰网/艺术中国/艺术国际/99艺术网/ 中国文化报

视觉设计:艾华暘

画廊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山子路798艺术区中一街

不止于霾:困厄与救赎

霾,笼罩着天空、大地、城乡、众生、气息以及每片肺叶,足以摧毁更多的庞培城和义人灭迹的索多玛,足以取代极端时代的奥斯维辛以及梦中的桃花源。

霾,一个多重维度的否定性隐喻,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精神信仰之间被彻底弥漫、塌陷于一场“小时代”的大灾变。

霾,不止于霾;窒息,亦不止于窒息。前者是困厄处境的症候,后者是身体濒死的前兆,两者构成一种互逆的因果关系,昭示出身处困厄处境的无止境追问:既然无处可逃,那么家园守护或灵魂救赎又如何可能?人文、艺术的真实作为又该如何?

困厄处境,源于可见世界与不可见世界彼此隔绝的状态。当“最高价值”、“终极自由”、“绝对者”所构成的不可见世界的维度被废黜,可见世界便失去价值衡量的终极尺度。精神枯竭、自由匮乏、娱乐至死、媚俗、犬儒与拜物教的诱惑,一切陷入欲望的泥潭,衍生出罪性的症候——“霾”。

窒息,不止于霾。潜文本指向多重范畴的塌落:精神信仰、历史文化、主体自觉。正如窒息不再是“他者之痛”,霾的朦胧镜像不再关乎“纯粹审美”。被抹杀之物绝非自然之境和山水之象,而是生命尊严和生存伦理。窒息,这一濒死的症候,意味着此地此时此在的不堪承受之重。

霾时代,没有谁能够幸免于难。救赎,不仅仅仰仗绝对他者,更是归于个体良知觉醒:索取抑或给予,忍受抑或抵抗,求真抑或假寐。

于是展览准则自行显现出下述题旨:艺术表达是否关乎“霾时代”的困厄处境与终极救赎,是否关乎真实的个体感知、时代处境、终极关怀三重维度。此三重维度秉持着艺术古老的智慧与随时代增长的力量:见证、澄明、预言。

第一,艺术家个体的切身感知与经验,触及经验、身体、情绪范畴。很多艺术家以此为切入点,直接表达困厄处境加诸自身的压抑感、窒息感与悲剧性。譬如,房丽媛的版画《室外逃源》,扭曲的特写面孔表露出强烈的窒息感和绝望的主体性挣扎。这一层面的艺术作品以身体的直接、真实的感性反应为主。

第二,艺术家从理性范畴的认知和判断出发,对困厄处境作出相应的理性反应,建构出“环境—社会—时代”的整体景观。或者,呈现一种模糊、晦暗、窒息的现实灾变和困厄表象,譬如:孟繁羽的摄影《出口》,将未经灾变的自然与毁坏的自然并置;闫洪国的油画《霾季》系列,描绘出“霾时代”的口罩群像;高曰文的摄影《follow me》给悬挂于天安门城楼的特殊身份的人像戴上口罩;还有一部分作品描绘浓烟滚滚的工业烟囱、惶惑的人群。或者,建构一套互文话语,将现实症候与历史语境、社会制度等结合起来思考,譬如:岛子早先的水墨《雾霾天安门》、武文建的同题之作、高氏兄弟《废墟》系列、刘作瑞《最后一张“全家福”》等,这些作品视“霾”为一种生存层面的泛症候,聚焦于困厄处境生态环境。或者,从生命和生存角度进行反思,吴迪的摄影作品《445个口罩》用详实的数据,验证身处霾时代,一个孩子长大成人的沉重代价;尹冰的树脂烤漆装置《穹顶之下》,将消费主义的表征(奢侈品皮包)和困厄处境的表征(防毒面具),拼接为一体,意在引发人们对于物欲和孽果的省思。

第三,艺术家藉由普遍的困厄处境来反省、寻思精神信仰的塌落和人类的罪性,其视角衍射至不可见领域的超验性经验和终极关怀。譬如,岛子《上帝—黄金》,背景是一片晦暗的霾境,一个巨大金块悬浮于地平线之上,构成十字架意象,作品叩问困厄处境、人性罪恶、终极救赎之间的关系。刘亚明的史诗性巨幅油画《苍穹之眼》,将众生之罪性、毁灭与审判联系起来,呈现一场末日图景。这个层面既关涉着普遍人性的思考,又关涉着生存智慧和神性启示。

霾,一个多重的隐喻,直抵罪性。处境的困厄与面孔的窒息预示着末日与灾变。霾,不仅关乎现实表象,更关乎堕落与救赎、栖居与放逐的议题。希伯来语中,“罪”这个词的字根,是“迷失了方向”。当奥林匹斯诸神追求权力和女人的时候,西奈的神却照顾着孤儿和寡母。

因此,“霾时代”的艺术家承担着应有的使命,他/她们需要解蔽困厄处境的能力和勇气,还需要摸索隐现的光之踪迹,叩问终极救赎所终何处。这样的艺术既关乎当代性,又关乎超越性。

本次展览力图建立个体命运与现实处境、历史沉思、精神劫难之间的复杂系谱。我们所展出的作品昭示着正在发生的、业已发生的、将要发生的困厄,并吁求一场即将临到的末日救赎。(文:艾蕾尔)

吴迪- 《445个口罩》-行为摄影-2015

武文建 《雾霾》 布面丙烯 60x90cm 2013

徐薇子 《时2》 纸本水墨 33x25.5cm 2015

高氏兄弟 《迷失的风景之一》 相纸打印 45x60cm 2015

刘亚明 《苍穹之眼》小稿之一 布面油彩 120x160cm 2010

孟繁羽 《出山》 摄影 120×240cm 2010-2014

赵志旺 《梅杜萨之伐》 布面油彩 140×180cm 2014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