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物》×《浮生六记》——隋建国▪申玲双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9-15 12:32:1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5年9月26日—11月2日

展览地点:会空间

策展人:舒可文

 

“天覆地载,物数号万,而事亦因之曲成而不遗,岂人力也哉”。

隋建国和申玲的艺术实践显然有各自的线索,在会空间里将他们的个展设置为双个展,首先不是根据工作结果,也不是作为对比,而是根据一种目标。在这个目标中,人之所为,不指向制造,而是偏向于将他们的工作当作一种叙述的行为,来倾听。

作为雕塑家,隋建国在近几年有一个清晰的观念转变,通过他的工作方法,他一再强调,对待他所处理的种种物料,“尽量减少人的干预,让材料重建自身”,强调的是,在工作中明确地意识到人是这物质世界的一部分。有一组木片,在隋建国的工作室里从天花板悬下,貌似与放在主位的作品不大有关,这些木片原本是在雕塑时用的支架,作为辅助材料似乎没有独立的意义,是因为观念的转变让他重新面对它们。两年时间里,虽然不在隋建国所计划的工作序列中,但在木片被用做支架,被卸下,被收集,被重组的日积月累活动中,这些木片的物性和组织形式逐渐显现了新的秩序。日积月累不只是积累内省的能量,还在于在行动中生成秩序。此秩序包含着人与物、与事的共处中的造化。刚巧,会空间有一组窗棱像是在遥远地侯着这些木片,邀请它,在这里重新组织一种内外、上下的呼应目光。

申玲的绘画针对的是另一种物的世界,非赏物也非感物,她以物的身位潜入其中,似乎只在一种短时印象中片刻有效。申玲借自《浮生六记》的题记,主要是取随笔的家常和随意,但人永远不可能在桩桩件件的迹象里找到自然的目的。尽管如此,所有可堪记录的片刻,其意义并不停留在自身酝酿发酵或派生象征,而在绵绵不绝中向细碎时光敞开。

隋建国的“理物”,采取了与“物理”相反却不相悖的叙述方式,理物让物不会停留在材料的物用之中,理,作为一种叙述动作,不只期待物的秩序生成,也在叙述中生成一种礼的重量和能力。

艺术作为一种解放的力量,总会伴随着创造者的焦虑和矛盾的处境。会空间,作为一个会集的场地,让会集于此的人和事、矛盾或焦虑,在沉思或交谈中相互再语境化。會,本为其上下相合之形,借器盖上下相合这一形象,形容合拢聚集的动作,递进引申,即是天工与人力之会,古今之会,也为领会、相融之愿力。

隋建国作品:


聚氨酯,高180厘米,2015年


2号《盲人肖像》


3号《盲人肖像》



蔓局部


引力

申玲作品:


浮生六记 1 200x200cm 布面油画 2015


浮生六记 2 200x200cm 布面油画 2015


浮生六记 3 200x200cm 布面油画 2015


浮生六记 4 200x200cm 布面油画 2015


浮生六记 5 200x200cm 布面油画 2015


浮生六记 6 200x200cm 布面油画 2015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