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级绘画:金阳平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5-08 12:09: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艺 术 家:金阳平

策 展 人:尹在甲

展览日期:2015.5.10-2015.5.20

开幕时间:2015.5.10下午3点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2号馆 2层(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对“创造”一词不抱嗤之以鼻态度的人还有吗?还有像格林伯格一样深信媒体纯粹性的人么?那些幻想着乌托邦世界语式的视觉艺术的人还存在吗?金阳平享受沉浸在现代主义和社会主义遗留中的幻灭和厌倦,就这样创作出了“B级绘画”。“B级绘画”阐述了这样一种倾向:它为了抨击当今社会人类本质的脆弱性和人类精神层面普遍存在的弱点,去公然歪曲、颠覆主流价值观与形式。即使抵抗主导势力的力量崩塌,他也无心把自己变为主流者。这才是所谓“不合时宜的哲学”,而对这“B级艺术家”来说,绘画,是他的处世方式。

——策展人: 尹在甲

混混3 Hoody3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 x 135 cm 2015

身份照片样式的既定性要求人们在存在与现实辨认关系中进行身份确定,由此产生了不协调与对抗性。“脸谱表”通过数码成像、概括归纳的绘画语言,表述出可确认的身份概念与社会符号的复杂性。

——艺术家:金阳平

艺术家个照

金阳平,出生于中国浙江乐清,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 ,现任教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金阳平在不断实验绘画的延展性,在西方透视性以及东方线性的绘画经验中寻找新艺术形式,并通过B级绘画对当下世界流行艺术进行抵抗,由此获得了当代艺术领域的关注并引发对社会性与绘画性的重新思考。在前期“镜之城”系列中,金阳平通过大场景的构成,体现出城市、社会、人性复制的关系。西门柯壁曾评价说“金阳平的绘画展示的是普遍存在的恐惧和渴望所带来的思考和向往。这是一个中和的世界。”

金阳平作为一位70后艺术家,他在主题上更多的关注社会性与绘画的关系,在手法上较为明确的将绘画从西方透视学推向东方线性的实验之中。金阳平通过绘画的形式将关注点从对社会群体共性特征的塑造转向了对社会群体特性特征的塑造中。金阳平表明,一个现代画家并不一定要局限于母题;颜色、笔触和层次能够独立于图像,并最终产生更抽象的构图。通过运用一种更实验性和随机性的绘画方式,金阳平试图突破现实主义绘画的极限,打破现实主义绘画中主题对绘画本体形式的统制。马腾-贝尔特评论其:“他一方面延续了中国传统艺术大师发展的传统,另一方面延续了伦勃朗、戈雅、毕加索和巴塞利兹等西方艺术家所代表的西方传统”。

永恒的爱2 Forever love2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100 x 100 cm 2015

《金阳平:B级绘画》展览将汇集金阳平最新“脸谱表”系列的完整呈现,包括绘画与动画影像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

正面的肖像The Front Profile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128 x 104 cm 2014

艺术家通过对脸谱表的呈现,形成一种有关“脸”的数据样板艺术图谱,通过对人脸的管理体系,数据分析式的艺术方式,把“脸”作为社会符号,梳理出不同时期多元化的社会矛盾的内在元素。

从50、60年代的艺术家更多关注的社会群体特征以及个人表达中加以抽离与转换,生成一种“社群化”的新意识形态。70后的金阳平以“脸谱表”系列作为肖像绘画的一种推进与实验,通过绘画深入至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的精神领地,其中充满着内在的矛盾与冲突、怀疑与希望。此次展览以“B级绘画”为题,体现出一种新的绘画态度与精神指向,金阳平更新了传统肖像绘画至人脸数据化与样板化谱系的绘画意识,由此引发新的思考与实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