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自然——颜贻成的新自然表现主义绘画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10 16:03:1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不过,讽刺的是,创作之所谓感人或寓意深远,似乎不光仅是在停留在视网膜上的刺激,它的成立往往建构在视网膜之后的阅读,所形成各种不同情绪上的投射与感知,因此,适可而止的停下不断加量的刺激,更有助于深刻的体察与感受。

观看颜贻成的作品,像是一首首美好而动听的小品乐曲,沉醉其间则令人漠视烦杂的现实,颜贻成教授的涂写标定出一种身段的符号,一种来自于草花之间、山石之间的形状,因为没有固定的形体,一团线条可以是树林,也可以是花草,可以是石头,也可以是污泥,这样的自然情绪与情趣在介于具象的指涉与抽象的意识之间游离着,以浸染的方式来取代侵入,以共生的宽容来让彼此多元的存在,舒缓而和谐地寻求一种美好的最大公约数,软性的介入来取代硬性的冲击。

颜贻成教授在作品中也采取三联作(Triptych)的方式来呈现,在空间上的安排除了自由随性之外,三连作的关联可以互相进出无碍,纵然是不同景致的并置,只要以自然为依归,也会有种内再的的无形连结。本次展出油画作品中,几幅三联作的形式,也暗示了某种中世纪圣像画的神圣意义,三段式的叙事,时而相互冲突,时而合谐一致,既丰富画中内涵,也让气势更为壮阔。单幅作品布局完美自足,三幅合并作品则左呼右映,形成一个既串连有可各自独立的大千世界。画中景致已不再是山水画草风景的具体描绘,而是一种对自然、对万物体验的转化。

在艺术创作之余,颜贻成喜欢文学、音乐、种花、品茗、聊天,透过原始的休憩活动,可以让作者回归创作的初衷,反映生活的体验,让创作更为纯净。总之,颜贻成的作品的形式是现代的,内容是传统的,手法是西方的,精神是东方的,他追求的是一种亦古亦今,亦中亦西的新人文主义品味。

展览作品:

颜贻成 微风花草 亚克力彩 91x116cm 2013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