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异质——关于自由主义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04 15:55:3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在社会集体主义的挑战中,密尔在《论自由》中强调了自由的基本原则,指出自由最基本的含义是“免于伤害和奴役”。罗尔斯《正义论》的写作,凸显了追求社会正义的现代社会政治哲学主题,将现代社会基本价值观——自由、平等与博爱有机结合起来。哈耶克在《通向奴役之路》等一系列著作中,主张法治之下的自由,主张在尊重自生自发秩序的条件下发挥人们的理性能动性,成功建构了最为系统的自由主义理论体系。

在以文化政治为诉求的当代艺术语境与方法论中,作为当代艺术的当代水墨自然需要在艺术中进行思想实践——关于自由主义的水墨实践,对当代社会的现实处境提问和回应。而在传统儒释道等保守思想和专制激进思想的联合围剿下,深受自由主义影响的现当代艺术在中国命运波折,堪称异质。当代水墨亦然。

绘通当代画廊持续关注当代水墨,举办系列展览,旨在及时梳理水墨在当代艺术语境中所呈现的思想状态,支持艺术家的艺术追求和创作。很多当代水墨艺术家,显在或潜在地认同和实践自由主义思想,从中获得勇气和智慧,创造关于自由主义追求的生活和艺术。此次“水墨异质:关于自由主义”联展,遴选十位优秀艺术家:孙磊、党震、郝世明、石荣强、杭春晖、涂少辉、李戈晔、沈沁、贾秋玉、祝铮鸣,在思想史关系中呈现了他/她们在当代水墨中的自由主义思考。

当代水墨,因其当代艺术身份的文化政治取向,必然是一种政治哲学意义上的水墨艺术。“水墨异质:关于自由主义”联展,因此也自证为一次思想的展览实践。

参展作品:


李戈晔 寂静 纸本彩墨 33x33cm 2012
孙磊 无阶 150cmx150cm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