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异质——关于自由主义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4-04 15:55:3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联展海报

展览城市:北京 

策 展 人:郝青松

艺 术 家: 党震、孙磊、祝铮鸣、杭春晖、李戈晔、石荣强、贾秋玉、沈沁、郝世明、涂少辉

展览时间:2014年4月11日——2014年5月7日

开幕时间:2014年4月11号下午5点

展览地点:绘通当代画廊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半截塔村55号七棵树文化创意园C1-5

主办单位:北京绘通当代文化有限公司、美联绘通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绘通当代画廊七棵树店

前言

文·郝青松

当代水墨的当代性在本质上是现代性问题——基于现代性的本土处境化思考,而非回避现实问题的传统文化复兴。当代水墨的异质表达,多与对自由主义思想的追求相关。

关于当代水墨的创作和研究,必然要面对“水墨何以当代”的问题,即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追问水墨身份。但当下的水墨热度似乎意不在此,而是认为之前的中国当代艺术过于接受西方的影响,出于矫正和寻根的需要,当代艺术应转向作为传统象征的水墨。并不否认水墨的本土文化根性,但当代水墨更要首先面对当代社会的现代性处境问题。在一个尚未经过现代性充分洗礼的国度里,对水墨传统的奢谈和强调应是未来的事情。导致艺术观念混乱的很大问题在于艺术创作思考中的思想史紊乱和虚无,因此有必要清理艺术史和思想史的基本逻辑关系——几乎任何一种艺术观念都对应着它的思想史基础。

20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有三大思潮:保守主义、激进主义和自由主义,在中国语境显现为儒家思想、马克思主义和共和思想。中国现当代的艺术形态和观念:新国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和现当代艺术,几乎每一类都在一种思潮的影响之下,被这种思潮推动,同时受制于它的局限。20世纪的中国画创作也分化为不同的思想体,或持保守主义立场,或被写实主义改造,或融入抽象和表现主义,以材料和观念方式思考。而基于现代性处境思考的当代水墨,基本在自由主义思想的影响和辐射之下。

如卢梭所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在关于人类悖谬处境的诗意表达中,呈现了人类面对自由问题时的一种基本状态——在天赋人权的理念中,人类确实生而自由,人们自然希望能够生活在自由天地之中,但是现实生活的限制是如此之多,人们在实际感受中总会时时处处受到限制。无论心灵、意志,还是社会、政治的自由,似乎都遥不可及。形上自由与形下自由之间,似乎总是存在一道鸿沟。人类永远也不可能进入一个基于神化的人性而达到的自由境界。

现代自由主义的主流话语,不是形上自由的言说,而是形下自由的阐述,即是对人类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可以获得自由的阐述。自由主义必须建立起具有现世特性的社会政治自由,开拓一个人们能够不受权力随意控制、自由行动的社会空间。形下自由的主张直接联系到我们实际生活中的自由追求,它面对生活世界,构造生活政治。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