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王军、石磊双个展——“从未发生?”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07 09:54:0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11月16日(周六)下午2点

展出时间:2013年11月16日—12月16日

展出地点:天津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

特别支持:艺术独立论坛+前线网

策 展 人:赵国君

学术支持

栗宪庭(著名艺术评论家)

雷颐(历史学家)

丁东(历史学家)

陈丹青(旅美画家、著名学者)

贺卫方(北大法学院教授)

徐子林(艺术批评家)

许晟(艺术批评家)

屈臣旭(艺术评论人)

 

历史若不能真实呈现,一探究竟的人便冲动异常,这样的人史不绝书,艺术家是其中活跃的一份子。2013年11月16日至12月16日,艺术家信王军和中国油画院副院长石磊名为“从未发生?”的双个展即将在天津泰达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为赵国君(法律界人士曾撰写杜尚传),同时著名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历史学家雷颐和丁东,旅美画家、著名学者陈丹青,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等人士撰文予以深度剖析。

信王军和石磊的作品以历史题材为主。历史题材本来是艺术的重头戏,记录、呈现、宣传英雄史观的、宫廷生活的乃至民俗劳工生活的艺术比比皆是,及至谎言政治登上历史舞台,历史公然被任人打扮、阉割、篡改、遮蔽、伪饰,艺术的命运自身难保,而艺术中的历史模糊不清。

民国小画

信王军的民国系列小画用非常朴素的素描形式,回忆、整理了民国期间的部分文献,一些重要的学者、知识分子,以及历史群像……这批作品尺寸很小,和早期的老照片相仿。这样的题材看似和当下的现实没有直接的关联,实际上,这系列作品的产生有一个前提,即从历史学的角度看待社会制度的沿革,社会制度有可能在某个局部或层面,会面临倒退。而从民主、宪政的历史沿革上看中国,恰恰如此。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信王军民国系列的作品,就有了现实意义:

其一是追忆。在今天,全球大多数国家普遍性的选择了民主、普世的价值系统,而中国却和人性的健康发展相违背,这不由得让人们开始回忆中国历史上短暂的,具有民主宪政雏形的----民国时代;

其二是仪式感。在我们的生活中,能转化为并具有仪式感的事物并不常见,它关乎理想和信念,唯有具有类宗教的精神所依才能产生神圣感和仪式感;

其三是历史感。面对这样一段有价值的民国史,我们并不需要为了显得“很艺术”而去刻意“转换”,在当下的中国,能干净地面对真实的历史,已经非常艺术了。

其四是史料的复读。众所周知,我们活在一个缺乏历史感的社会中,我们能接触到的“历史”是被刻意修饰过的,成为某种旨意的伪造历史。而此时,我们需要并渴望真实的历史。所以在当下,忠实于真实史料的复读,本身也具有了显著的当代性和针对性。

信王军作品

信王军作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