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逝——郭燕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6-17 14:41:4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已经开始有朋友质疑郭燕近两年的这个关于乡愁的系列创作不够前卫,不够观念,似乎应该切中时髦的题材,贴上流行的概念才更当代。为此我总是耐心鼓励她,真诚才是一切创作的本分,艺术家只需要跟随自己的内心,表达最能触动自己的感受。况且推己及人,乡愁并不是一个人的专属话题,那是人类共同的情感。而故乡的快速消逝与记忆的粗暴抹杀不正是当下中国人共同的焦虑和处境吗?郭燕的这批作品是用记忆串起的时光碎片,那些由老照片、信件、老家具、老物件、油画、装置力图呈现出的是她随着不断的迁徙曾在陕南商洛的小河镇、山阳、西安和成都不同地方的生活感受和记忆,而且这不仅仅是记忆的再现,还有着艺术家的敏感对于非正常的现实(诸如拆迁、过度建设、城市化等)的质疑和批判。这不仅是个人的叙事史,也是这个时代投射在一个个人身上的缩影。这个展览即将展现的也不仅仅是郭燕的乡愁而是整整一代中国人的乡愁。

时代的机器高速冷漠地运转着,所有的人都被裹挟其中,你已经几乎选择不了自己生活的轨迹和速率,每个人都成为了精神上的流离失所者,每个人又都在寻找着那正快速消逝着的故乡。今天的中国好像已经变成了一头残暴贪婪的巨兽,有着可怕的欲望和能量,可以摧毁和吞噬一切,它正在夜以继日地推平着每一个人的故乡,抹去着每一个人的记忆。天下之大却已找不到可以安放自己灵魂的原乡,我们像是被时代绑架了的囚徒,既无法停下奔走的脚步也不知道该去向何方。也许只有那些借助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图像浮现出来的关于故乡和过去美好时光的记忆碎片才能带给我们一些慰藉与救赎,能让我们短暂地忘却世界的冷漠和内心的隐痛,体味时光的质感和生命的温暖。因而我们应该感谢郭燕,是她的创作与表达给了我们大家一个机会去完成一次久违的怀乡。

梁克刚

2013年6月9日

于北京寓所

雾霾下的城市,郭燕,2013,布面

血脉相连的丰阳城,郭燕,3013,

 

1  2  3  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