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无不可:王慧琴个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13 10:54: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朱青生

发起人:顾振清

出品人:孙永增

展览总监:戴卓群

执行策展:郝丹萌、李云霞

策展助理:谢金媛

公共关系:吴蔚、Sara Bortoletto(意大利)

主办:白盒子艺术馆

开幕酒会:2011年10月15日(周六)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1年10月15日至2011年10月25日

艺术讲座:2011年10月20日(周四)下午 15:00 - 17:00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 – 18:00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

 

白盒子艺术馆将于2011年10月15日至2011年10月25日隆重推出《无可无不可•王慧琴个展》。开幕酒会定于2011年10月15日(周六)下午3点。

社会主义国家经历改革开放,这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事件。60年代发生在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事件,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较早的实验。当时我们都记住了一个名字:铁托。经过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虽然是以市场经济的自由精神为思想的根本追求,但是这个追求中时刻都饱含着社会主义的平等和公正的色彩,而且这个平等绝对的抗议和揭露所谓“机会平等”,而是强调分配的公平,且这个分配的公平是随时随地、不间断地成为社会的主要目标。王慧琴是生活在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中国艺术家,她给我们带来了对上述问题的压缩性呈现。这就是在自由的西方市场经济的环境中,社会主义的精神遗产所建造的社会公平和人间光明的可能性。

铁托之所以可以将社会主义带到一个体制和专断的危险中,不仅经验极为痛苦,而且教训深刻。但是这个过程又是以铁托对德国法西斯的专制制度的抗拒和对斯洛文尼亚王国封建制度的废弃为前提,因为进步和向上,从而得到人民和知识分子的拥护和献身。这一切虽然被改革开放的潮流所掩盖,却在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的作品和言论中获得了深刻和公正的揭露。王慧琴艺术的深刻性还在于她虽然是一个中国的艺术家,但毕竟所在工作和创作的地区是一个基督教传统的国度,因此对于社会主义的理解和坚持则和她的祖国形成了一个可资对比的镜像。

王慧琴的艺术在中国展出的意义极不寻常,因为她告诉我们在自由被重新作为市场的基本性质,从而使权力和财富被人的欲望发展为贫富不均和投机取巧的社会心态时,艺术家如何将公平作为社会的基本权利,社会主义的遗产如何成为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虽然它曾经被一段历史构成了复杂的经验,但是这种经验正是我们需要艺术的理由。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