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不能了解的事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20 14:16: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参展艺术家:张如怡

策展人:高远

主办:香瓜侠公社

时间:2011年9月17日~22日

开幕:9月17日17:00

地点:上海市虹口区山阴路132号(近鲁迅故居)。

 

抵抗的身体

文/ 高远

对于我们经验范围之内的事物的体察与感受,可以被称为“了解”。我们日常经验内的事物即是我们已经了解或者即将被了解的对象,但是,如果仅仅关注日常经验内的寻常事物,就有陷入平庸的危险,而“当代艺术家”这个身份似乎总代表着不甘于平庸之辈,多拥有格格不入的的潜质,他们本能地拒斥着庸常事物和各种传言。

在这里,水泥成了隔断坊间寻常之声的屏障,它可以被看作一种抵抗的姿态,唐突地出现于日常的居室中。它看似与我们生活无关,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几乎都生存于水泥混凝土的楼房之中,但水泥被各种装修掩盖,成了我们难以“体察”,却时刻置身其中“感受”的事物。在张如怡的作品中,水泥作为从日常生活经验当中抽取的非日常因素,我们有了重新感受它的温度与质感的机会,这种“感受”在于和肉体相联系的神经系统,它从属于“身体”。

如果有人认为,“感受”与“抵抗”有可能构成相互对立的范畴,那么在这里,这两者通过“身体”而融为一体。通过身体,被感受的事物成了抵抗的武器。换句话说,这种“身体”的感受正是艺术家对于“陈辞滥调”做出的一种“抵抗”方式,“感受”即是“抵抗”。张如怡即在这种独特“感受”的经验基础之上,抵抗着来自民间的陈辞滥调,试图呈现她“所不能了解的事”。

这次个展延续了张如怡之前的作品偏重人的细腻感受与对充满隐喻的异质材料的把握,也强调了对于人云亦云事物的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这即是“抵抗”的态度,是艺术家回避惯常思维方式的策略,但是张如怡没有运用这种策略来做文章,而是把这种策略本身当作作品,跳过了观念转化的环节,使作品呈现得更加质朴而强烈。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