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青年艺术家油画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5-04 09:26: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自述

我的画面总是反复出现的一些东西:无名的废弃物、椅子、玩具,再加上一些凌乱的笔触,它们组成一个现实又有些荒诞的场景,在这些之外我还尽量的使得画面具有美感。这看起来是消极的,但这是一种真实的情绪:荒芜与悲伤,荒诞与恐惧,脆弱和敏感。我尽力在表达着这种情绪,在我看来,这不只是废弃物的堆积或者对于过去的简单怀念,我想要尝试它们对于今天的意义。

文/ 蔡龙飞

 

我想去描述过往的人或物,于是转过身来想回首往事,不论可有太多挂念还是些许牵肠,往事不堪回首或许因为有太多轻狂、太多童真在快步的成人世界里不容我们留守。回忆就像是一阵风、一首歌谣、一舀清水哪怕是一阵云雾般消失在那一点。哪一处耀眼的光斑、哪一段飞驰的思绪、哪一场快乐的记忆倏地消散无影踪。我渴望在一瞬间精神意识的存在状态和存在方式中,在恣意泼洒的晕染里,在孩童般的涂鸦里体会着玩味艺术的情趣,在直观的表达里,在无意识的创造里,我期待完成心灵的一次次碰撞,渴望思绪能如漫天飞花云游。让历史、昨天都仿佛只在明天的今天终结,让白墙黑瓦、在蓝天草地、埂头田间的青春也像时光一样缥缈于风中了。

文/ 刘磊

 

怎么说呢,要让我来谈论自己的作品。总觉得有些力不从心、无从下手,害怕有所偏颇,或牵强。有些话,还是留给别人说去的好。只能这样说,画画于我来说只是一种逃离现实社会、摆脱焦躁与不安,使内心获得平静的一种最佳方式或状态。可以说,每一系列作品的产生都是在我生活最难熬、最混沌的状态下激发出来的。不知为什么,我的创作欲望总是在那时表现的极为强烈。也许是五脏六腑集聚了太多,亟待宣泄。而它,是我唯一的窗口,在那里我可以疯狂的吐露,尽兴的谱写。这样,我的内心才又恢复短暂的平静,感到片刻的幸福。真的是那样,不信你去试试,一种非常美妙的感受。至于作品的内容,若要问我想要表达什么。比如,木偶系列。你不防刨去画面中那些双目狰狞、夸张怪异的形象去往背后看看,或许能想到些什么。因为,那些形象就像河床上的道具,河床边每次流过的是另一条河,另一条语义。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正如米兰.昆德拉说的“同一事物每次激发出不同的含义,但这含义中又回响着之前的所有含义”。木偶的形象或许是次要的,但不同的人,每一次不同时期对作品的理解,以及木偶本质所折射出来的社会身份,一种无力反抗、无可奈何的被操控的状态或许正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这可能是我想要表达的吧。

文/ 石群

 

一个城市的建筑原本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是鲜活的。既能记录历史,又可以呈现当下。

但中国城市的千篇一律呈现出的是一种病态审美。正好迎合了决策人的口味。全国各地随处可见待建的高楼和某座承载历史文化的建筑正在被毁坏,破坏与重建是每座城市正在遭遇的。

旧城被荼毒之后,文明传统被割断,而新建的城市又无所适从,只好意味复制,拆拆建建,无休止的折腾。他们破坏的不单是一座建筑物,而是一个地域的文明。

欲望这个无底洞,永远都没有满足的一天,人类的欲望更是如此。

当然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欲望也并被是罪恶的代名词,有欲望就会促进自身的发展,带动社会发展,这是积极的一面。但是欲望本身有着人类无法控制的力量。因此人类只知道一味的索取。自印度洋的海啸之后,整个地球就没消停过,接二连三大大小小的地震,今天是亚洲,明天是美洲,后天是欧洲。不知道人类是否被震醒了,还是只是沉浸在地震的悲痛当中。

现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就像我在画布上所描绘的一样,高调而不切实际的颜色,到处是残骸,废墟,破败的建筑物。既熟悉而又感到陌生,熟悉是因为这似乎是我们所生存的环境,但陌生感纯属是人类自己一手造成的。

人类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他们会接着破坏,建设,再破坏,循环往复!!!

文/ 王洪凯

 

近期创作的作品主题是“在路上”。一个人孤单的走在空旷的原野中,夕阳下黄褐色的主色调略显低沉,大面积的草地和天空更突出了空旷的感觉。画中的人也就是以我为原型,背着背包低着头走在空旷的原野中,走向天与地交汇的地方,走向前方。

作品表现的是现实的一个社会问题,也是我即将面对的问题。马上就要大学毕业,面临着人生的选择,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和责任,使我有些迷茫,有些不知所措。我的背包跟随了我六年,背包满载着我的理想度过了高中时代来到了大学时代,又将继续伴我走向人生的旅途,这时背包里装的就不只是理想了,还有压力和责任,这时我的背包开始显的沉重。每个人都有过背包,都背负着不同的东西,我们都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路上难免会有艰难崎岖,只要坚持努力的走下去我们都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文/ 吴杰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