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建筑:谢英俊建筑师巡回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24 09:51: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策展人:史建

主办: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建筑中心 Studio X Beijing,深圳城市设计促进中心,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艺术发展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1年3月26日(周六)18::30(开幕式及酒会)

地点

北京-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建筑中心,安定门内大街方家胡同46号院(2011年3月26日-4月18日)

深圳-深圳图书馆,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一路2001号(2011年4-5月)

香港-前中区警署总部大楼,香港中环荷里活道10号(2011年5-6月)

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2011年6月)

 

诞生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以包豪斯为代表的现代主义建筑运动,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有着普世理想的世界性建筑思潮,其理想是把现代化的工业生产与人民生活结合。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一运动一方面陷入形式主义泥潭,并随着60年代国际风格广受质疑而式微;一方面毫无抵抗地倒向以消费为导向的市场机制,建立技术与专业的壁垒,使建筑与人更加疏离。

谢英俊自1999年起,进行了一系列强化用户为参与主体的项目,采用以适用科技、协力造屋、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社会建筑实践。尤其是在两岸灾后重建、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建筑与社区重建的项目中,设计出具有开放性的结构系统与工法,透过此一平台,居民不仅可以参与其中,地域文化的多样性与当地的传统,也得以体现和延续。

当建筑日益受制于市场机制并沉迷于形式主义美学,谢英俊逆潮流而动的卓绝作为,就显得殊为“另类”和难得。

从社会建筑角度,向媒体和观众展示谢英俊实践的真意;从开放建筑角度,向建筑界揭示谢英俊设计理念的真相,是展览举办的目的。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