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风花——当代女性艺术四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1-01-04 10:13: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画册文章

水、月、风、花——当代女性艺术四人展

杨大伟

水之乙妍

画家乙妍的画面传达给我们更多的是紫色的、忧郁的水一般的风情。

紫色是红色和蓝色的混合,她混合着隐藏的热情和冷漠。往往会让我们感觉到一种倦怠和放松,释放在某个光线晦涩的角落。偶尔也会突然传递出一种神秘的美。与一般人的庸常认识相反,她画面里的“忧郁”其实是一种高贵的精神品质,是一个良知者应有的文化基调。我们知道,忧郁情结同浪漫的悲剧感休戚相关。朱光潜曾经说:“浪漫主义作家突出的特点之一是热衷于忧郁的情调,叔本华和尼采的悲观哲学可以说就是为这种倾向解说和辩护。”因此讲,忧郁标志着一种思想的生存、一种具有美学品质的生存。孔子曾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乐水,既蕴含了水的清与净,更蕴含了水的润泽与缠绵。

月之张真

也许因为月亮的凄婉、清和,总是不忍仰目,听广寒夜语。

画家张真的作品就像个人的日记,自然而然又饱含着平衡性情绪;或许大家并不想因为生活的磨砺任由岁月和记忆像烟花一样碎散。那么,去看看张真的画,那里有月色,有落花,有寂寞花影间的且行且舞,还有一个似我非我的影子。张真的作品逐渐强化了梦里人生的典型性模式,但支撑着它的却是一种情调所组构的张力场,并透发出女性作者渐近凝炼的艺术感受和月色凄美的生命情怀。画面中更为孤独的呻吟,往往埋伏着最冰冷最绝望的忠诚。就当下张真的作品而言,我们暂且理解为对生命的误读及幻想层面的浮光掠影,氤氲、颓靡、奇诡、冷艳的特征虽无明确的意义指向,却暗含着遐想无限的评述性,仿佛在一个人的舞台,恣情放纵自己的孤单……

风之冉珏

冉珏绘画中其表纯静,其质自由,让我想到了无拘无束的风。

风是没有方向的,是一种动态的的智者的诗意象征。凝视冉珏的画面,似乎感觉铺开一种驿动的情怀,使人有种淡然、神秘、悠远的感觉。画家特有的表现方式和绘画形态,传递给我们更多的是轻盈和阴柔,用心聆听,会感觉到冉珏对生活透彻心灵的热爱,然后所有的不快、所有的难堪都变得不再重要……没有太多的绚丽、没有太多的沉重、没有太多的喧哗,只有轻松和淡然,还有视觉的的愉悦和对浮华的现实世界的回避,还有像风儿一样飘然、素雅的梦。正如她自己所言:与琐屑的现实无关,生命原来可以如此单纯,心境原来可以如此平静。

花之伊慧

女人和花之间似乎永远有一个美丽的结。女人是最性感的动物,女人像花,尽在绵绵香息之中。

伊慧说,她爱花,在花的形象里,有着她迷惑至今的主题:生、死、爱与美。在画家名为《荼糜花事》系列作品作品中,伊慧表现了花的火焰般的颜色和性格。花之灵,人之情。那些带了生命的神情和生动个性的花,演绎为生命体的对话,带给人们的是莫名的触动。如果说生命如花,那么伊慧的生命之花无疑开得格外的灿烂、恣意。透过画面,我们可以体会到欲望指涉的升华,甚或是无形的恩典与慈悲;在她的绘画当中,存在着人类与自然世界之间最自然的交流,而就是那样虔诚自然的力量,引领她进入了疯狂绮丽的艺术世界,她在自我当中情感的投入,就像一道漩涡,只要你的意识一接近,很难不被卷吸……

四位女性艺术家以各自的图式和性情诠释着当代艺术的演进。

2010年2月2日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