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广厦•庭院 仇德树近作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3 19:34: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下午三点

研讨会时间: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下午一点三十分

展期: 2010年10月15日—2010年10月30日

地点: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 (中国 上海市陆家嘴东路15号)

论坛地址:浦东图书馆(中国 上海市浦东新区前程路88号)

策展人:尚辉

学术主持:黄剑

艺术顾问:王琪森 张平杰

艺术家:仇德树

联系:吴文星

主办方: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承办方:上海吴昌硕纪念馆 艺术浦东(上海)艺术品有限公司

协办方:仇德树工作室

邮箱: wuwenxing2003@hotmail.com

 

裂变•广厦•庭院——仇德树的浦东新家园

文/ 尚辉

庭院,是这座吴昌硕纪念馆的建筑格局,也是中国传统园林建筑的表征。在浦东陆家嘴这个象征着中国经济腾飞的浦江东岸,以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和世贸环球为标志的浦东新城,最形象地诠释了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发生的历史巨变。这些用钢与玻璃构建的摩天大厦所凝固的当代文明信息与这座庭院所散逸的传统氛围,不期而遇地形成了鲜明而强烈的冲突与对比。这种冲突与对比,或许就是我们身处于社会大变革时代最真切的现实感受。

当30余年前中国从政治僵化、经济濒危、文化保守的社会状态走向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时,思想上的破冰之旅犹如春水崩凌,在束缚之中的挣脱发生了由内而外、从里及表的种种裂变。在某种意义上,新时期中国社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来缘于这种精神思想上剧烈而具有颠覆性的破裂与新变。作为新时期思想文化的见证者,仇德树一直用他的绘画表现这一富有时代寓意的裂变主题,并从空灵虚幻的山水扩展到广袤无垠的宇宙,从外在世界的具象描绘延伸至精神心理的抽象探求。裂变,既构成了他画面所有内容的基本形态,也成为他思想表述的基本语汇。

其实,仇德树的现代水墨画正是从传统中国画内部裂变的产物——巧用宣纸托裱过程中因干湿缩胀而形成的裂纹,既是他表达的主题,也是他呈现的新艺术语言。素净的宣纸和笔墨勾皴的肌理,都表明他的现代水墨画与传统中国画在血脉上存在的内在遗传性,而裂纹、裂纹内透现出的丰富而神秘的光色以及硬物肌理对于传统笔墨的语言转换,又都体现了当代多媒材观念和材料美学的现代性特征。

仇德树以裂变为主题的现代水墨画,让我们体验到那种画面的秩序感与抽象意味和庭院外以钢和玻璃为元素的广厦在审美上具有的某种内在联系。即,他的作品一方面无疑充分地诠释了当代社会的视觉体验与审美诉求,而另一方面又让我们感受到传统中国画笔意墨蕴的亲切与温暖。毕竟,他的现代水墨在审美上呈现出的境界,恰恰是浓郁而稠密的传统山水画的意蕴。空灵虚幻,高蹈冷逸和宁谧散淡,这些从董源、巨然到倪瓒、渐江等古代文人画所追求的境界与格调都一一呈现在仇德树那些富有现代语言特征的画面中。陌生而熟悉,仇德树用最现代的艺术语言转换了最传统的中国文化精神。这或许就是他和他这一代人的文化担当与历史承载。

裂变,作为仇德树的艺术符号连接了传统与现代。吴昌硕纪念馆作为传统文化的庭院,也因仇德树这种艺术展示而和陆家嘴所有的现代建筑群形成了紧密而深刻的文化联系。如果说,传统山水画是古代文人在宦海沉浮之中寻求的精神家园,那么,仇德树的现代水墨所追求的宁谧与平和则体现了被高度城市化了的今天人们内心世界的一种精神诉求。在某种意义上,仇德树在绘画上所探求的审美内核正是后现代社会的精神归所。

我们期望本展以及本展作品所营造的艺术境界,成为浦东这座拔地而起的城市新区精神家园的象征。

2010年9月28日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