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郑宏祥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0-08-09 16:22:0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孤独的预言者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200×150cm 2010

 

寓言——郑宏祥个展

开幕酒会: 2010年8月21日 ,15:00-18:00pm

展览时间: 2010年8月21日- 2010年9月20日

展览地点: 八大画廊台北馆

展览地址: 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阿波罗大厦B栋218-2号5楼

TEL:+ 886(02)-27522664 + 886(02)27316435

FAX:+ 886(02)27813664

Email: pata_taipei@hotmail.com

开放时间: 13:00-18:30(周一休息)

 

寓言的栖息地

祥子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样,在安静中渗透出一种独特的思辨气息。祥子的画作中有陆陆续续出现了很多符号,带有弗洛伊德式精神分析的味道,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盒子,无脸的人物形象和犀牛。这些符号在红色的平台上发生着各式地互动,唯一不变的是,盒子遮住了人的脸,象征着外在因素对人的影响和限制,导致画中人的思考和行为有着巨大的局限性。

盒子附着在人身上,没有人的存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盒子也是不存在的。画面中的人,因有盒子才能生存,或者说这是“盒子人”的生活常态,从认识世界开始,他们已经带着各种各样的盒子来思考,无论他们在盒子上书写什么样的文字,或者用什么样的标签贴在盒子上。盒子和人,这两者表现为一种相互对立而又互有依存的关系。

犀牛作为一种巨大的参照物,是一种具有理想化情结的力量的象征,可在作品中它又常常被更为强大的力量控制、分解,这种力量的来源有时候是人,有时候是盒子,有的时候来自于更为神秘的画面背后,它的存在从这个层面上看来更具有一种悲情的意味。

有趣的是,不管是犀牛还是人,甚至是盒子,他们之间既有相安无事的共存关系(《战士》),又有剑拔弩张的敌对关系(《悲剧》),他们时而合作,时而斗争,极为形象地表达出了人在自身意识形态和思考的矛盾中挣扎的状态。

关于自由,这应该是另一个话题,画中人通过盒子来思考自由,本身已经存在了一种限定,在不自由的思考环境中思考自由,这种局限性本身就带着一份荒诞:如果人们的思考不具备完全的自由性,它被各种束缚制约着,那人们是否能够思考出自由的真正意义?正如这一系列作品的名字《寓言》,这是一个关于自由的寓言,如果人们不知道自由究竟是什么,那他们追求的自由到底是什么?或者说人们追求的自由已经被重新定义。或许要“盒子人”能摆脱盒子而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思考,就需要使用《自由的瞬间》描绘的极端手段吧?而这样思考出的自由的真谛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祥子的作品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种开放性,他并不将象征意义具体化,仅仅是描绘了一种普遍存在的关系,通过这种看似随意的互动关系散点式地展现出了他对人性的思考。

2010年,祥子的盒子系列对自由和限制的诠释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几个新的符号被引入:黑色线条,船、带号牌的桨等等。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几乎无处不在的黑线,它们有时像水、有时像雾,有时又像具有生命般喷涌而出。究其根源,从09年的《黑梦》《黑色的雾》开始,这个符号第一次出现。我们能够看出,盒子调转方向,开口冲上,喷出黑? F,而不像以往倒扣在人物头上。在我看来,这幅作品从一个方面解释了黑线产生的根源,他来自于头脑,象征着无法探知的神秘内在;另一方面,盒子是黑雾的直接来源,间接地说明了黑雾产生的原因,和因而产生的一种混乱,而盒子通过这种混乱使这两个直接对立的定义此刻互为因果。但这种混乱从根本上讲,也可看作是因制度的限制而产生的一种定义混乱的自由。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