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园惊梦-奥尔末与圆明园历史影像”展讯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02 17:19: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秦风老照片馆、东莞展览馆

协办单位:日本雄松堂书店、三人行老照片艺术馆海峡两岸文化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支持单位: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

展览时间:2010年8月3日-27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开幕时间:2010年8月3日 下午2点

2010年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台湾秦风老照片馆和东莞展览馆共同主办的“残园惊梦-奥尔末与圆明园历史影像展”将于8月3日—8月27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展出。12帧奥尔末圆明园底片冲洗出的72幅大型原件照片,2帧一百多年前的原玻璃底片将首次与公众见面。

德国人恩斯特•奥尔末,原为专业摄影师,大约1867年在厦门开设一家照相馆,来年放弃照相馆生意,转到中国海关工作,此后46年间,奥尔末始终维持原工作,先后居住在厦门、北京、广州、青岛等地。1914年,奥尔末退休后,携妻还乡,于1927年过世。1873年,奥尔末任职北京海关时,拍摄了一组圆明园的照片,距圆明园被毁仅13年,就目前可以考证的圆明园历史影像中,奥尔末的作品是最早的,比托马斯•查尔德(Thomas Child)还早上4年。后其作品曾透过滕固的著作为中国人所知,该书图片也被反复引用,或被复制做小型展览。但奥尔末的原作底片,以及由底片直接冲印的原件照片从未在中国大陆公开过。

这组12张玻璃底片后由奥尔末的遗孀交给德国建筑学者恩斯特•柏石曼(Ernst Boerschmann)。中国学者滕固访德时得以发现,十分震惊,并借出这批底片到上海印行专书。1933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滕固编辑的《圆明园欧式宫殿残迹》。这些底片运回德国后,由于战火的隔断,这批底片的下落便不被国人所知。甚至传说其在二战中已毁于炮火,更添增了底片的神秘感。

秦风老照片馆经多方查访,于2009年查到奥尔末照片的原玻璃底片12张的下落,并筹募巨资在2010年5月28日从海外购回这批对中国人而言的无价之宝,在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之际,将这批珍贵的影像文物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首次向公众展出。

今日的圆明园早已不是这12帧图片显现的模样,这批图片的质量如此之好,呈现的细节如此丰富,仿佛摄于昨日。本展为中国近代史、摄影史的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珍贵的史料素材。对于国人来说,圆明园的记忆不仅仅是残留在废墟中的华丽,终于可以透过这些影像一睹其些许风采了。它们将再次激起我们对这段历史的思考和回忆。此展在世界艺术馆展出后还将在东莞展览馆巡展。

研讨会主题:「圆明园情结」与近代中国的发展

时 间:2010年8月3日(星期二)下午三点

地 点:中华世纪坛二层世纪大厅

主 讲:

  秦 风  收藏家

  王 军  新华通讯社高级记者

  李 斌  画家

  冯 仑  万通集团董事长

展览活动: 2010年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为此,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台湾秦风老照片馆和东莞展览馆在8月主办“残园惊梦—奥尔末圆明园历史影像”展。用12帧奥尔末圆明园底片冲洗出的72幅大型原件照片,清晰记录了西洋楼遭劫后的残容遗貌。为纪念在战火中消失的这座汇集中西文化的皇家园林,展览期间我馆将组织“追寻奥尔末的足迹,重访圆明园”活动,特别邀请徐家宁先生带领观众现场讲解,徐先生从事圆明园历史文化研究多年,他的解读将有助于还原昔日王庭至极致美的景象,同时观众对于圆明园由盛至衰的历史将会有一个重新的认识。

活动主题:追寻奥尔末的足迹,重访圆明园

时 间: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主 讲 人:徐家宁

集合地点:中华世纪坛北门

参与方式:预约报名 额满为止 (50人)

报名电话:59802222

活动安排:

1.8:30中华世纪坛北门集合。

2.9:00乘大巴前往圆明园(预约观众凭有效证件登车)

3.10:00重访圆明园活动开始。

  1) 圆明园背景介绍

  2) 西洋楼介绍

  3) 观众互动:按照奥尔末的拍摄角度拍摄现在的西洋楼,对照奥尔末的照片确定残存的石构件原来的位置。

4.12:00活动结束

活动后续: 参观活动结束后世界艺术馆将在官网开辟互动板块,观众可将自己的感受通过文字或者摄影作品表达出来,发送到worldartmuseum@yeah.net。截止日期2010年8月27日。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