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5 17:49: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参展艺术家:崔男 法明 浮图耩 何宏 纪龙波 姜靖 李长海 李疏洋 李勇 哲男 刘荣坤 刘正勇 吕宗平 马中文 明丽华 彭丕 彭渊 亓法雨 王春华 王涛 徐春丽 薛昌河 赵翼 赵志刚 追魂

开幕时间:2009年6月6号下午三点

展期:2009.6.6--2009,6.30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A区美术馆

 

再表现什么?再怎么表现?

一般的看法认为20世纪初兴起的西方现代艺术运动就已宣告了自文艺复兴以来持续了几百年的欧洲艺术传统的结束,此后也发出了“绘画已经死亡,艺术已经终结”之说。

早在19世纪的欧洲艺术虽然在许多方面已提出向传统艺术挑战,尤其是后印象主义画派,强调个人的主观感觉远甚于纯客观的描绘,为现代艺术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但是这一时期的艺术运动,仍与过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都没有脱离传统艺术的再现性和叙述性。真正与传统决裂的现代主义艺术应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它从表现手法和审美趣味上都摒弃了以往的价值观念。而20世纪新兴现代艺术的最初迹象,便是1905年出现的德国表现主义绘画,直到2009年的当今,距我们已经走过百余年的里程。如果我们今天展览的所有绘画作品也依然算作表现主义绘画的话,百年之后的表现主义绘画艺术在当今还有意义吗?我们将再怎么表现?再表现什么呢?

那时德国表现主义的“桥社”画家们并不那么专注于纯形式的探索,同时也不重视对客观世界的再现。绘画语言在他们手中成了宣泄情感的手段。由于对当时和西方文明的深刻失望,他们借助于原始艺术的形式或中世纪的宗教题材来发泄内心的压抑和愤怒情感。他们的绘画里大都是粗野丑恶的形象、疯狂的动作、强烈不和谐的色彩。用主观的激情来对待客观世界,这种倾向在表现主义的第二阶段“青骑士”团体的俄国画家康定斯基的画中达到了极端,尽管比起“桥社”来,“青骑士”艺术家们更多地考虑到艺术的哲理性和象征意义。

表现主义画风传入中国是在上世纪二战以后的事,但由于国内政体的变革和共产社会主义的把权,将艺术奴役化,为政治服务,表现主义的自由先锋精神受到压制。直到80年代的全面改革开放,中国再次掀起西化现代主义风潮,随之也受到西方再次兴起的新表现主义风的影响,中国的表现主义绘画再次涌现,同在国内叠起的现代艺术各流派并驱。“89中国现代艺术大展”尽显巅峰之势。

中国的90年代以后表现主义绘画开始逐渐式微,被大量的图式绘画挤到了艺术创作的边缘。这是因为社会环境变化的缘故,即89年的政治风云骤变,使艺术家们曾经拥有的那种文化热情一时间完全破灭。他们的自我表现失落了启蒙背景,因而也不得不变躁动为冷静。另一方面也是因为89’’特殊的社会事件,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无形之中也为中国的当代艺术赢得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语境,从而使中国的当代艺术必须在这样的语境中呈现一种特殊的中国符号。于是,表现的激情为图像的力量所取代,语言也被观念植入先行的意志。这也使有些仍在坚持表现主义绘画的艺术家们自身不再愿意以表现主义者来称谓。我认为这是一种矫饰的心态,换个头衔并不能解决本质问题。主要的不是称谓什么主义,而是你的绘画艺术在表现什么,在怎么表现。

这次《现场2》展览选择的艺术家当中,何宏伟、刘正勇、彭 渊、彭 丕、纪龙波、追魂这几个艺术家都比较年轻。他们的作品都属于强烈的新表现主义绘画,他们都以饱满的激情、厚重的笔触、浓烈的色调,倾注于自身对人生、世态、当代社会的多面表现,观后倍感震撼;马中文、薛长河、崔男、李勇哲男、刘荣坤、王涛、李长海、赵翼这几个艺术家,应该为一类艺术家,他们虽然直观画面感觉大相径庭,但我以为各自艺术画风仍属于一种“自由表现”;

法明和赵志刚是个特例。这次展览法明是唯一送展的纸上作品,但超大的挂装方式在所有展览中不多见,加之画面单纯的黑白碳条素描效果,极具表现色彩。“在观看法明的作品时,观者会发现被牵引进入意义延绵的思维空间中,在这其中艺术家和观众都与作品形成一种奇异的交叉,在看与被看的扭合中一起感受着时间抽离之后的本真迷思”(姜长城语)。赵志刚的油画也为超大型的4米多长,画面上运用微加淡色后的黑白主调,激情四射的自由泼洒,在表现风的背后使人想起中国传统水墨大泼墨的快感。

巾帼也不让须眉。明丽华的大胆奔放;徐春丽的浓情厚实;浮图耩的灰色诗情;姜靖的清透纯真。她们以女子那种敏感和细腻,用笔着色却举重若轻,得心应手。还有李疏洋,她的画简直是个奇迹,小小年纪,画面中没有世俗的幼稚感,没有刻意的雕琢感,没有女子般的柔弱,没有迎合他者的作秀。她用小笔画大画的细碎笔触,使我们联想起宋庄刘炜式烂兮兮的造型风格。

吕宗平、亓法雨和王春华三位画家是我们这次展览后加上去的。我曾专程去过吕宗平的工作室,他那些巨幅的油画直观就像一个钢铁工厂,像做了“锈”的工业原部件。艺术家特意告诉我他是纯粹用油画颜料做的,画面上那些斑斑点点沟沟线线简直是“锈”色可餐。但是他们俩的绘画能否算作“表现派”,大家可以直观其画,以待商権。

我不同意将中国本土的传统水墨大泼墨称之为表现主义绘画风格的说法,更不赞同把“泼墨法”说成是表现主义的始祖。本来东西方文化传统就有着美学标准和价值判断上本质的区别,均有各自发生或发展的两条轨迹。我也不赞同把中国的水墨传统和西方的表现主义传统搅在一起说事儿,那将正如东方的白酒与西方的威士忌混在一起喝的味道而不伦不类。毕竟艺术不是化学试验可以相互勾兑。好的艺术是发自艺术家内心的,是艺术家对当下社会的介入,反映在艺术作品里的真情流露。好的艺术作品也不一定非称之谓“表现”或“新表现”,它将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至于再怎么表现?再表现什么?本展览已然当做一个“提出问题”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抛砖引玉,共同研讨。

栗 春 2009年5月28日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