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戏曲》系列图片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4 18:45: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博物馆

竹艺术空间

 

观念《戏曲》系列图片作品展

艺术家:徐国峰 康恺

日期:2009年6月13日-7月9日

开幕式:6月13日晚上5-8点

地点:上海竹艺术空间

每天开门,从11点到18点

展览介绍:戏曲曾经是中国的通俗艺术,是大众艺术,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现代化的急速推进以及世界经济文化的日趋全球化,中国的流行文化也迅速同世界(欧美)看齐,戏曲——这一中国曾经的流行的通俗艺术如今却成为高雅艺术、小众艺术,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在现代社会轻松感、时髦感、新颖性、休闲性成为流行文化的重要特点,我们的作品在保留戏曲所特有的程式化视觉特征的前提下增添了流行元素,尝试用轻松,时尚的方式来突破“高雅经典”所带来的桎梏,解构旧有的定式,以大众文化的面貌来轻松呈现。

展览中,在作品前我们看到了不同年龄,文化背景以及社会地位的观众(包括行政领导、专家同行、当地市民和农民)目光里所流露出的关注和兴趣,的确,我们感到了一定的满足,毕竟他们本身是不同于票友群体的普通大众

—徐国峰

 

《戏曲》与观念—— 谈徐国峰、康恺作品

观念摄影(Conceptual Photography) 首先从技术层面上削弱了摄影技术本体的物理性能和机械复现;其次,它在形式上超越了摄影还原客观事物影像的功能,从观念上反摄影纪实性;最重要的是,它跨越了物理时空的逻辑性,进入集体的历史和记忆,通过强调对当下集体意识的精神关照和集体无意识的非物质性质疑,来指涉社会现象及文化症候的“亚健康”。

徐国峰浸淫舞台美术多年,擅长以中国之“国粹”京剧为母题,不同京剧脸谱糅合了西方的多神崇拜、自由民主精神之鼓吹、真理与科学,甚至所谓的正义之战——海湾战争等多种元素,力求从文化语境上构建一个多元叙事空间。他借助戏剧艺术假定性或虚拟性的本质特征,在多重物理空间以表象性的方式对某种文化症候进行精神分析和社会意识关涉。

《美人计》中,珠冠、鱼翅、浓妆艳抹、鲜活的动物内脏、隐约着莫名气质的美人,鬼魅、邪佞,有着对前世无法摆脱的愁离和对后世欲求不满的愤怒。这幅戏剧场景在形式上遵守着“三一律”对时间、地点、情节的一致性要求,然而,各种表象性符号的非常规组合形成强烈的内在冲突,有着洞悉时世的犀利和锋芒,进一步揭示了现实世界声色旖旎表象之外的尔虞我诈、相互倾轧——美好皮相所引起的幸福感是短暂且致命的。

《池塘》,隐喻了即将被大水吞噬瞬间的世间众生像。前景,不同身份特征的京剧人物站在已倾倒的比萨斜塔(科学)、Inca Temple(真理)上,中景是呈倾斜状的哥特式大教堂(宗教信仰),后景则为矗立的美国自由女神像(民主精神),还有隐喻福音降临的各种符号。徐国峰将不同语义空间和不同意识指涉的标识相交融,突破了摄影本体对时间的寄托,跳出了摄影的技术性命题,从而在平面的照片上创作出具有纵深场景的透视感。不同戏剧人物荒诞不羁的样板戏式肢体行为, 或疑虑,或焦躁,或指证, 是对当下中国“国粹”菁华流失的无奈,他们双唇禁闭呈失语状,目光如炬、满腔愤慨呈无鸣状。

徐国峰得意于,以灵活的技巧在一维的平面空间内实现多维的物理空间并置。他以假定性为前提,通过不同镜象的空间转换,以实现对摄影本体的多元叙事。他以表现性手法间离着“角色-演员-观众”三者之间的关系,以批判性的眼光、创造性的思维、戏剧性的构成来演绎神话-美学(科学)-艺术(文化)三者人文史观的推进。他执守着对中国戏剧(京剧)的历史/情感测量,却无奈于当下的集体无意识对历史文化的精神消解。

可以这样说,艺术的创造主体不是天才的个人,而是一种群体性行为,正是天才的个人灵感与群体性的集体无意识相碰撞,并借助于扎根于本体的、超我的意识再造,才能创造出艺术本身。所以说,徐国峰的观念摄影就是通过对艺术本体表象的超越,表达其对信仰集体性缺失的担忧和缅怀。

——李佳蔚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