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以为真》王茂绘画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5-27 11:30: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09《信以为真》王茂绘画作品展

开幕酒会:2009年5月30日,周六3:00PM-6:00PM

展览时间:2009年5月31日 – 6月26日,11:00AM-18:00PM

展览地点:XYZ画廊,北京798艺术区A05-0-8

电话:010 8459 9299/ 13701104223

策展人:范学宜 & 成国琴

今年将近30岁的王茂是一个平静而不做作的人,而当今艺术界像他这样在艺术创作上即谦逊又认真的年轻人极少。如今,他在北京一间简单而宽敞的公寓里静静地创作着; 这里是个庞大的居住区,处处挑战着人的个性与自然,而他透过房间里巨大的落地玻璃窗透视着世界,它就像艺术家的理想“阁楼”。如今大多艺术家沉醉于创造自己的所谓个人崇拜的艺术,而王茂选择了其“对立面”,他的作品是深沉而有力度的。他虽不善言语,而他的作品更多在向我倾诉。

王茂目前的龙眼树系列作品描绘了他故乡的龙眼树林。这是一个沿长江河岸近上百亩的古老树林- 自明代以来就生长在这片土地,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龙眼树年年开花,年年结果,果子叫龙眼。王茂从小在这里长大,他对这些大树的关注与沉思也寓意着他对当今自然的向往。

王茂这些作品艺术创作灵感源于元代四大家:倪瓒,黄公望,吴镇和王蒙。他的作品并非像古人所描绘的山、水、云海、村庄、人物等,而是只选择了树的枝和干,传达着一种宁静和乐观、智慧和大胆。这个系列作品展示了他对树的研究和学习,比如对枝和干的描绘,鸟瞰的枝干,从里向外俯瞰的枝干等等。没有一幅作品是整棵树,最初你可能会以为这是对树的抽象研究,但王茂说他其实表达的是具有生命力的个体。

你似乎可以从他的龙眼树系列作品里闻到一种古老而幽香的味道。王茂用他娴熟的流淌技术强有力地在画布上表达着他的记忆深处。画面的水平流淌和垂直的构图是王茂作品最具魅力之处,这种将作品赋予人性化的手法也是后现代主义绘画的重要表现形式。这种流淌看似自然其实极具控制力,它能使人想象丰富并身怀情谊。

我问王茂为什么选择树的枝和干,而不是整个风景时,他回答道他喜欢去感受那些构成整体的微小的、不重要的、甚至被忽视的元素;没有它们,就没有大树、果实和风景甚至世界。王茂的作品是地地道道的中国的– 他就像那些古代大师的弟子。然而王茂的作品却是完全当代和原创的。王茂的新作处在中国艺术的最前沿阵地。承载着古代大师,以及当代哲学家如德里达和福柯等的精神,王茂的龙眼树系列作品极具美学和社会学价值,他激励人们去重视和尊重生命中那些微小的、被忽视的局部和个体。

文:温凯伦博士,艺术史学家,独立艺评人

翻译编辑:成国琴,策展人

 

王茂艺术简历:

1980

生于中国湖北

2000-2004

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本科

2004-2007

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硕士

2008

北京XYZ画廊《笔墨的浪漫》

北京XYZ画廊《寒冬夜行人》作品个展

2009

北京XYZ画廊《希望》王茂作品展览

北京XYZ画廊《信以为真》王茂作品展览

作品被英国私人艺术基金会、瑞银亚洲及来自海内外的私人收藏家广泛收藏

现居北京,自由艺术家

 

1   2   3   4   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