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与归来”李勇作品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17 10:03:1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展览时间:2009-04-02~2009-04-08

  展览地点:刘海粟美术馆

  主办单位:刘海粟美术馆

  参展人员:李勇

国画已经画尽了传统:传统的师承,传统的技法,传统的意境,传统的完美。这一切逼得后来者无路可走,他们必须想尽办法突围。这情形有点像西方绘画——整整一部现代西方绘画艺术的历史,就是一部油画艺术的突围史。细读下来我们还可以发现,在东西方的这两场突围中,恰是两种不同的审美理想相互补充和交融的过程。两种文化,两片大陆,都从彼此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兴奋点。他们开始互相靠拢,取对方之“长”补自己之“短”。他们都在传统的世界里完成了一次反叛和出走。

李勇作为一个六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已经是“突围”之后了。他这一代在传统内外的徘徊、在回归与出走中的矛盾状态,都表现得空前严重和强烈。无论是变革还是守旧,两个方面的遗产都足够丰厚满盈。其次,一个民族到了全球一体化的前期,到了数字时代,新思维新艺术的大交汇,使这一代面临了极大的不同于前人的选择机会。今天的中国艺术家有可能比前一代人更多地张大视野,同时也更多地经受喧嚣和聒噪。

李勇比起一般的中国传统画家,似乎不再那么倚重笔墨。这种原则性的背弃在整个的现代绘画中已变得不再新奇。他把国画携到一个临界点上,画出了西画印象派后期的意味。水墨、蛋彩画、油画、工笔画是这一切的糅和。但是他绘画的取材内容却更多地靠近国粹,如陶俑、宫女、宗教、古屋。似乎可以说他的笔触逾越了国画的疆界,也可以说拓宽了它的领域。这是内容与形式的一次冲突,一次交织,并在这个过程中显现出新的、很强盛的张力。当然,这其中也充满了撕裂的痛苦,一种破碎组合中的无奈和窘迫。为了避免苍白,追求情感的饱满和酣畅淋漓的表达,他在构图经营中已是煞费苦心。这种种努力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祥云》、《甜蜜的城》系列,都是深得韵致之作。这些作品用心工细,精神沉入,唯美而不虚脱。另一些如《全日食》系列、《大慈悲》系列中的《阳中》、《朱夏》、《素秋》等,则表现了一种沧桑浑厚的意绪。这里的精神气质不仅是东方的而且是中国的,是对于中国文化、对于这种文化命运的一次次叩问。这些作品色调的斑斓与内在的沉郁,似乎构成了一对矛盾、一种冲突。它们由此而更加洋溢着生命的强力,传递出土地的大音,又似有隐约可辨的宿命的惶恐和悲悯。

他的部分作品好像过分倚重了形式感。如《大慈悲》:子、丑、寅、卯……但从中不难看出,作者同时也非常警醒,他正提防心力的耗散、精神的飘忽,避免这些在不知不觉中折伤自己的艺术。一件作品的致密或中空,首先是君临艺术的绘画者在那一刻的生命质地所决定的。当然,李勇的主要作品或大部份作品,都保留了一个探索者的清晰和力度,保留了可贵的勇气,其心理境遇是深沉开阔的。

完全是个人爱好的原因,我非常希望能看到当代国画作者通圆精到的笔墨,看到深透腠理的斯文气和高古的情怀。我还希望看到对国画艺术传统的顽强维护。我面对李勇画作的喜悦在于:他不仅在出走,而且还在归来。新世纪的中国绘画艺术,有可能是属于归来者的。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