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维克: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两个建议

时间:2015-03-09 | 片长:孔维克: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两个建议 | 来源:艺术中国

 

孔维克,山东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

 

提案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注重发挥中华传统文化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2013年9月、10月,习总书记分别在出访中亚、东南亚时,提出共建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成为我国在新时期优化开放格局,提升开放层次和拓宽合作领域的重要指针。这一发展战略与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一脉相承的,既是对古代“一带一路”的延续与发展,也是对古代“一带一路”的提升和超越。古代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亚欧国家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通道,也是促进亚欧各国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

新形势下,沿着路上和海上两条古代丝绸之路,构建新经济走廊,将给中国及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新课题,如何加强沿途各国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国家有关部委已开始着手编制顶层设计。为此,有几点建议,供有关部委制定政策时参考:

一、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中一定要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济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未来是经济。随着经济文化一体化的出现,“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必须夯实文化基础,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我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孔孟文化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习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讲话中谈到延续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时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对中华文明形成并延续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对形成和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对形成和巩固中国多民族和合一体的大家庭,对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对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正确对待“一带一路”经济带文化基础的打造,正确处理好经济和文化的关系。只有文化基础夯实,经济发展才有后劲和核心竞争力。

二、注重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历史及当代意义的理论研究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须首先搞好相关理论研究,尤其是加强经济发展和文化促进之间关系的研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作用的研究。社科、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要做好重大课题招标工作。建议做好三个方面的研究挖掘工作。一是研究挖掘古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闪光点,主要是历史上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友好往来的感人故事;二是研究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人类社会共同价值的思想经典;三是研究挖掘当代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中外友好往来的感人故事。把这些挖掘出来的感人故事,通过教科书、课外读物或各类文艺作品(如影视、绘画、戏曲音乐等形式),翻译成沿途各主要国家的语言,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环境下重现古已有之的风采与魅力,促进新形势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三、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中注重用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梦和中国故事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3年8月19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每个人都为梦想努力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梦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追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风格、文化底蕴。讲好中国梦和中国故事,实际上就是立足中国的文化观讲好中国的价值观,践行中国的价值观;就是要从历史层面、国家层面、个人层面、全球层面,把中国梦和中国故事的思想内涵、价值追求、历史地位和世界意义讲清楚,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梦和中国故事的了解和认同。实际上,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但同时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种文化都会遭遇道德的考问,这是世界经济高度发展下各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如,化学垃圾处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等,网络安全与社会安定的关系等,保护民族特色与世界文化潮流的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国家军力发展的关系等等,这都涉及到道德问题。因此,我们要在多学他国优点的同时,还要艺术地讲好中国梦和中国故事。

四、注重尊重沿途各国的文化传统和习俗

“一带一路”经济带所及国家不仅众多,而且在国家规模、发达程度、历史传统、民族宗教、语言文化等诸多方面差别很大。如儒教、佛教、伊斯兰教、东正教和天主教文化并存,各国历史传统和政治、文化迥异,多种多样的现行国体和政体,甚至还有千差万别的生活习俗。因此,我们应当认清并尊重这些差异,科学对待各国的文化传统。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关文艺作品,在不同点上找到共同点,在共同点中讲好中国故事,产生共鸣,进行交往与合作。

总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不仅能使“一带一路”既成为紧密联系沿途各国共同发展的经济纽带,也会使之成为温馨连接各国友谊的文化纽带。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